钓鱼的老爷爷

诺诺是个爱看书的孩子,可是家里太穷,没办法送他去镇里唯一的小学,也没办法给他买好看的连环画。

他偷偷跑到学校,躲到窗户下面听老师讲课,大多数老师都知道诺诺家的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诺诺就这样学会了拼音,晚上回家,他用捡到的木棍在地上不断练习,快乐极了。

可惜没过多久,小学换了校长,建起了气派漂亮的教学楼,安了大门,诺诺再也进不去学校了,他每天去学校门口徘徊,一天比一天失望。

有时候他也能从路上捡到破碎的纸片和报纸,可惜他只学会了拼音,这些纸上的字他好多都不认识,但是有的上面有配图,诺诺小心翼翼的收起来,也能美美的看上很久。

这天帮家里干完活,诺诺溜去河边,想看看能不能抓到一条鱼晚上吃,他发现一直以来没有人的地方今天坐着一个老爷爷在钓鱼,不过老爷爷好像睡着了,一动不动,诺诺本来不打算过去,但是他发现了一本书,老爷爷凳子旁边的地上,放着一本厚厚的书。

诺诺踌躇了半天,还是蹭了过去,他仔细观察了一会,发现老爷爷没有要醒的迹象,没忍住悄悄打开了书,果然很多字不认识,但是好多漂亮的图片啊,诺诺看的入了迷,直到老爷爷突然咳嗽了一声,诺诺一惊,丢下书兔子一样撒腿就跑了。

第二天诺诺又去了那个河边,那个老爷爷仍然在那里睡觉,诺诺这次观察的久了一点,然后小心的翻开了书,这次他控制好了时间,觉得老爷爷快醒了,小心的把书合上,轻轻擦拭了一下放好,悄悄走了。

第三天第四天,诺诺每天都去河边看书,然后第五天,下雨了,诺诺失望的用小碗接屋里漏的雨,想着老爷爷会不会不去河边了。

第六天,诺诺迫不及待的冲到河边,高兴的发现老爷爷在,然后书并不是他平常看的那一本,但是诺诺更高兴,因为这本书注满了拼音,他一下看的入了迷,直到光线暗下来才猛然惊醒,惊慌的回头,发现老爷爷竟然还没醒,他小心的起身,帮老爷爷把身上滑下来的衣服轻轻往上拉了拉,离开了。

除了天气不好,诺诺在河边看了快一年的书,到最后那本带拼音的书他几乎全背了下来,认识了很多汉字,也知道了那是一首诗词书,叫唐诗三百首。

有一天诺诺在小学外面徘徊的时候,忽然里面冲出来一个人把他拉进了学校,诺诺惊慌急了,拼命挣扎着被带到了一个漂亮的办公室,诺诺看见书桌后面有一个和善的老人问他想不想来这里读书,诺诺犹豫了一下,摇摇头小声说我家里穷,没钱让我念书。

老人说我考考你,你能通过我就不收学费,诺诺拼命点头,接下来诺诺惊呆了,这个爷爷给他出的都是他看的那本书里的,诺诺对里面的每个字都滚瓜烂熟,几乎起个头不用想就能说出下句。

老人走过来把一本书放在他手上,说我是这里的校长,你明天就来上课吧,课本会给你备好的,诺诺低头看着手里的唐诗三百首,这本书他摸了快一年,上面的每个印子都已经记在了心里,他已经明白了什么,再抬起头来眼泪吧嗒吧嗒掉。

走到门口,他回身跪下给校长磕了个头,起身抱着书飞快的跑了,眼泪怎么也止不住,脸上却挂着大大的笑容。

PS.

校长的爱人一年前过世了,他带着骨灰回到她长大的小镇,遵照爱人的遗愿给家乡盖了一所学校,伤心之余,准备等七七过了就去找老伴,没想到去河边找清净却碰到一个小兔子一样可爱的小朋友。

他好像还不太认识字,可是看书却非常着迷,看图片都能看的津津有味,第一次不小心咳嗽了一声被吓跑后他就一直装睡,无论中间睁开眼多少次他都在看书,后来发现他能看懂拼音,换了书后小家伙果然眼睛都亮了,更加的入迷。

他让小家伙看了一年的书,小家伙也陪了他一年,从学校的老师那里得知小家伙的家境不好却很爱读书,他决定帮他,也许,这个小家伙就是老伴派来陪他的小天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介绍了zookeeper暴露给应用的高层操作,我们需要详细了解服务实际上是如何运行的。应用通过客户端api来对...
    郭艺宾阅读 377评论 0 3
  • 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并添高阁迥,微注小窗明。 越鸟巢干后,归飞体更轻。 千屈菜花的...
    喜欢孤独的小女人阅读 284评论 0 1
  • -----只灯片笺(简书ID、有读故事ID、小说阅读网ID) 很多人问过我,已经身在大四的你,也没课,也不找工作。...
    寒山半秋阅读 1,977评论 30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