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如何构建障碍和渴望【小众圈子写作圈第2期】录人老师小说写作课笔记整理7.20

导师/录人   整理/巴山雨

2.如何做到有质量地输出?【小众圈子写作圈第2期】录人老师小说写作课笔记整理7.17(下)


我看大家这周的练习是关于障碍和渴望,也就是故事当中比较重要的部分,就是矛盾。

首先,大家练习的时候呢,可以只是从主人公本身的这个渴望来。这样会稍微简单一些。这个本身其实不叫渴望,这其实是一个激励事件。主人公受到内部、他人或者说外部环境的一个事件,使他脱离了原来的正常生活,去寻找一个对这个激励事件的反馈,从而使自己的生活重新获得一个平衡,这样一个过程。

但是,咱们练习就不要搞得那么复杂。大家就写一个比较简单的,主人公没有受到事件的刺激,而是基于本身的行动,去推翻一个阻碍。

基于本身的行动去对抗一个阻碍,这里面有一个规律和公式。就是:阻碍>渴望

举个例子:比如,你中了一百万,那下面第一件事应该是去银行存起来。然后呢,咱们怎么构建这个阻碍,这个事件?你想去银行存一个钱,那咱们的阻碍,最好不要变成这样,银行工作人员跟你说,存钱需要各种各种手续非常麻烦,你需要等待。这是让存钱手续变得非常麻烦,是来自银行工作人员的压力。

这样大家会觉得没有矛盾和冲突,你想去存钱,银行工作人员不让你存,这个事件会有人去想看吗?肯定是没有。很简单,这个世界太平了,他面临的阻碍和他要存钱的这个动力,两个的力量基本相当。就会僵持在这里。你不让我存,那么我明天再来,我每天都要去存,总有一天会存上。所以这个事件没有人想看了。因为阻碍对你的力量实在太小了。

所以说咱们平时的生活就不值得书写。那么什么样的矛盾冲突才值得书写?这个力量一定要是刚好够的,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比如说你中了一百万这个事情,中了一百万,刚进到银行门口,一下子就被抢走了,这个读者才觉得有意思,愿意去看对吧?这是一个合适的阻碍。不让你存钱,并且还引出了下一个的矛盾冲突,怎样把钱夺回来。

那么,这是一个合适的阻碍,力量只是比你这个去存钱稍微高一些的力量。那什么叫太偏激的力量,你刚走到银行,刚进去,旁边就出来几个劫匪,啪啪把你打死了,把钱抢走啊,这故事就直接结束了。这个力量太过了,你的主人公只是想去存钱,上来就被打死了,这个故事观众也不会去想看。

所以说,你的阻碍,一定要比你的这个渴望,难度要稍微大一点儿,但是不能大太多。

好那咱们接着以这个事件为例啊,怎么样把负面的事件再次做转化为正面的事件。你去银行存钱,劫匪抢了你的一百万,接下来怎么办?

我们去找警察对吧,那去找警察不能说我们找到警察,把劫匪抓了,把钱给你,一下就把这个事儿给你办了,事件结束,这个也就没有意义了,对吧?太简单了啊。怎么办?去找你茬,警察不给办,说很麻烦说,这个事需要很长时间,也需要各种各种繁琐的手续。如说是这样,那这个故事,其实就跟我刚才讲银行职员不给存钱的事类似。

不是说有了第二个故事,这个阻碍就是合适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有的时候,写到中间越来越没有意思。就是这个阻碍和渴望也不对等。你想去让警察帮助,警察说我不帮你,阻碍不是这样的。我们一定要让警察。比你的渴望的力量在要多一些。

比如说啊,你去跟警察申请帮我把劫匪抓了,去报案。警察表面推脱你,但是实际上,他和劫匪勾结,是他把你中一百万这个消息,透露给劫匪。这个劫匪才准确知道你出入那家银行的时间,然后把你抢了。

在你知道警察不帮忙以后,美国电影中,你会自己去寻找这个钱财。通过自己的各种手段努力或者要挟警察之类的手段,把这个钱拿到手,并且把罪犯抓捕归案,这是一个正面的结局。

就是说劫匪把钱抢了以后,最后还让这个罪犯进监狱。他抢你的钱,你把钱拿回来了。现在这正反力量是对等的。我们还需要继续往前走,让这个罪犯也进监狱。我们的正面的力量获得的东西比反面的还要多。这是一条递进的波浪线,每一波每一波都比没一波大。

如果我们想继续往下写,那么,接下来的反面事件就一定要比这个正面事件大。上面事件的结果是什么?你拿回来一百万,然后警告警察,罪犯呆在这监狱。我们可以继续往下,比如,罪犯呆在那个监狱,正好通过各种关系安排到被你威胁的那个警察那里。那警察被你威胁了,心里非常不爽,和这个罪犯再次勾引。这罪犯背后,还有一群黑社会大哥个。那他们做出的行为就不再是去抢你的一百万了,而是想把你消灭掉。因为你已经知道他们的秘密了。现在就不是威胁你钱财的问题,而是威胁你生命的问题,这样就比之前的还要重。

你面临的威胁比之前还要大,你就需要更大的力量去解决它。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你要去消灭这个黑社会。大家可能觉得一个人的力量不可能。到我告诉大家,美国大片是怎么拍出来的。

美国电影为什么有意思,就是因为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波动性。一波比一波强。面临困难越来越大,主人公获得的正面力量和解决出来正面结果也越来越大。这样这个事件就比较又意思。

咱们举个反面例子,你去银行,然后银行不给你存钱,不墨迹手续。你就一直等待着,这一百万就安心的躺在银行账户里。然后你就发现前面的事情没有意义。它不成为一个激励事件,没有引引领你走到更大的困难中,没有激发出你内心更大的力量。甚至没有对你这个本身的境遇,有一点点的改变。你只是坐着等一等,多跑这一趟手续而已。

大家带着我刚才讲的这些思路去写作,我相信会有一些改变。


老师,有什么方法加强读者的代入感

采用第一人称写法,心理描写尽量细腻。读者代入感,有时候,有些人有误解,以为一定要描写身边的事儿。写什么什么东西。其实主要是一个“移情”作用。

比如,美国的超级英雄电影,阿s战警什么的。尽管他们的这个能力超出咱们平常人很多,做的事情也离咱们平常人很远。但是为什么咱们看着还是有意思?还能带入自己?这其中其实就是一个移情的作用。实际上,无论你多大的能力,场景变得多么丰富,矛盾都是差不多的,友情,爱情,亲情,这些矛盾,再加上与你力量相等的对抗。其实没什么区别。


所以冲突大同小异,不同的是不同成长背景产生的人物性格,他们对待冲突时的方式和心理是不同的?

对这个我还没有讲到,现在还不太着急。不要步子迈得太大,先慢慢来。

现在你们需要做的就是先读。找准一个方向。不要说,我既想读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又想读张爱玲的小说。一个是中文小说,一个是这个翻译体这会造成你语感的混乱。会造成你洗爱情不像写悬疑,不像悬疑。

我建议就读一种。你喜欢爱情,就读张爱玲。把张爱玲所有的书全读了。你这样你下笔,就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那种张爱玲的味道。不要怕你写的东西会带有某个人身上的影子。相信我,你涉猎广泛以后,你会改过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