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项目管理基础》

你是否也曾困惑为何自己忙碌了一整天,可到头来却又好像一无所获。作者对于“项目”的定义让我恍然大悟:“PMI将项目定义为‘为创造一个独特的产品、服务或结果所做的临时性努力’”(p4)。

项目不同于周而复始的习惯,也不是突发奇想、临危受命的紧急事件,相较而言,它是“一次性”且重要的一系列事情的组合。

在节奏快又“卷”的当今社会,大家都马不停蹄地忙碌着,其实都很怕停下来,因为一旦思考“为什么”,很多人就会陷入“迷茫”。看完本书,你也许会给它下一个新的定义:迷之忙碌——不知为何而忙。

本书共有十六章,对于个人而言(比如自由职业者),本书的意义不在于教给你任何工具或方法,而是观念和意识的转变。通过阅读这本书,借助当中的“工具”,弄清楚自己究竟为何而忙,就不会再迷茫。

(若非管理团队,建议反复阅读第一章、第三章、第五章以及第七至第十章。其它章节按需所求。)

一、 执行前——规划

作者在书中一再强调事前规划的重要性。那么,规划包括:定义问题,制定愿景和明确使命。

首先,定义问题。通过书中的例子,我将之概括为“6W+4how自问自答法”。6W包括“黄金三问”——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以及“细节三问”——何人、何时、何地,还增添了4个how:how many(涉及人力、物力的时候)、how much(比如成本)、how often(频率)和how long(时长)。

总之就是抽丝剥茧,从多个角度、维度剖析和拆解问题,以确保接下来要解决的是问题的主要矛盾。

接着,制定愿景和明确使命。

举个例子:我想做自媒体——需要被定义的问题;我想通过做自媒体实现财富自由——愿景——想借助网络平台将知识最大限度地传播出去,同时,能够提高效率和降低无谓的重复。

那么,在完成以上两步之后,我就可以用一句话告诉自己:找准定位,然后坚持不懈地每日输出!

无论是个人还是团队,完成以上三步,才正式拉开“项目”的序幕。然后,进一步明确战略、战术和后勤——战略是规划的方向,战术是践行战略的方法,后勤是战术行进的保障。它们就像“俄罗斯套娃”。

在这里需要辨析一下“使命”和“战略”。使命是要知道自己做什么(WHAT);战略是明确达成使命的方法(HOW)。

比如,我知道自己需要“找定位”,那么怎么找?可以依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两个方向着手,此外,也可以参考当下的潮流与风向。

(该部分详情,请参看第1章、第3章及第5章。)

至于“战术”,作者从两个角度进行引导:工作分解(第7章)和时程安排(第8、9章),在此不做赘述。作者举的例子相当接地气,读者们不妨以自己近期遇到的“问题”为例,跟着作者来进行任务拆解,然后安排时程。


二、 执行中——控制

做好规划后,就可以执行了。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对品质进行控制,即把控方向。毕竟,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在错误的方向上努力,会偏离航道,渐行渐远。

那么该如何控制?

[if !supportLists]1、     [endif]风险

其实,在“规划”阶段就应当预判项目的风险,然后提前做好备选方案,以防万一。如果“防不胜防”,就可能会对“进度”产生严重的影响。

[if !supportLists]2、     [endif]进度

同样在“规划”阶段,通过时程安排(尤其是在团队中),通常都会有一个明确的进度表(比如甘特图)。

这时,你能够感受到做紧急事件和重要事件的区别。对于紧急事件,你只能看到这件事情是否被完成了,但是却无法感知它在你的工作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完成或不完成会对其它(人或事)产生何种影响。但是,重要的事情,尤其当你以“项目”的视角去审视时,你会拥有更加立体和全面的观感。

[if !supportLists]3、     [endif]干系人

这是本书(第五版)新增的章节之一——第4章。所谓“干系人”,你可以理解为所有与项目相关的人员,无论是共同执行的队员还是受益人或上司,所有人都可被看作“干系人”。

但如果只是安排自己的“项目”,对于“干系人”的管理,我们可以暂且略过,管好我们自己就行。


三、 执行后——收尾

书中用的是“收尾”,而我更习惯于“复盘”。本书毕竟是基于公司内部,为“非项目经理人”提供项目管理的基础建议,所以“收尾”一词更能囊括流程、文书等细节工作。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其实就是汲取经验教训,通过回顾、复盘,使自己在做下一次项目规划的时候有更多借鉴和参考。

比方说上一次的“时间记录”可以为下一次的时程安排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言及此,我已迫不及待地想用书中的方法来完成我的第一个“项目”规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