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我远胜于我爱你

父亲是一棵大树


在今冬最冷的这一天,许是刺骨的寒气冻伤了我的神经,又或许冷到极致怀念那个温暖的怀抱。前所未有的想念,前所未有的伤心,风中的泪一点都不温热,象刀割着我的脸颊。

您离开我已二十一年,这些年里,我渐渐习惯了您不在身边,也渐渐习惯了我是个没父亲的孩子。但我总会抽出时间好好的想您,无声地与您交流我的喜怒悲欢。

您是我最爱的那个人,却也是和我言谈最少的那个人。但您说过的那些话大都成了我现在的处事警句。

永远忘不了那个一生中最灰暗的早晨,刹那间,我的世界天崩地裂,瓦舍坍塌。我骑着自行车疯一般冲向医院,大脑一片空白,急诊室找不到您,我侥幸地想着您已稳定送到了病房,当我怯怯地问过医生,听到的是这辈子最冰冷彻骨的一句话:已经不行了,拉回去了。稍稍松弛下来的神经顷刻间拉紧断裂,我腿一软,眼前一黑,差点倒下。怎能相信,昨天您还给我做着可口的饭菜,您那么健康,那么和蔼,那么乐观。这不是真的,我一百个不相信。再次骑上自行车,再次疯了一般往家里狂奔。

当我到家,您躺在一张席子上一动不动,母亲在一旁悲痛欲绝。我跪下来拉着您的手无助地喊着,您的手怎么那么凉,凉得让我恐惧,让我绝望。从小到大,每次拉您的手,都是温暖有力,再大的事情我只要一牵您的手,便无惧无畏,安全踏实。可在那个酷热难耐的六月,您的手冷若寒冰,任我怎样的揉搓都无济于事。

七岁那年,我第一次牵着您的手逛了南阳,虽然这个城市离我家只有30公里,虽然这是个不起眼的小城市,但我是第一出远门,第一次和您去看外面的世界。我天真地问你:爸爸,南阳是不是就是北京?你温和的告诉我:北京是更大的城市,有机会爸爸再带你去看北京,看上海。在铁路桥边,看着一列列火车拉着汽笛往来穿梭于这个城市,第一次看到火车的我兴奋的欢叫:爸爸,火车,我要坐火车,我要去北京!你抚摸着我的手:等我闺女长大了,坐上火车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把世界看个够!那天您牵着我逛公园,逛百货大楼,虽然没买什么东西,但我平生第一次感到外面的世界那么大,那么美,幼小的心灵从那时起向往着远方。

四年级的一次春游,回来时我和同学们走散迷了路,一路哭喊叫着您,当看到您熟悉的身影和期盼的眼神,我委屈地趴在您的怀里哭得抬不起头,您的大手为我抹着眼泪,抚摸着我的头发不停地安慰:不怕,不怕,爸爸在这儿呢。我拉起你的手哽咽着:爸爸,我以为再也见不到您了。您攥着我的手:傻闺女,无论你到哪儿,爸爸都会等着你,找到你。我坐在您的自行车后座上紧紧地搂着您,生怕一撒手就会失去您。


有一个最自豪的称呼,那就是“爸爸”

可这一天,在毫无征兆的这个日子我真的永远失去了您,您踏上一个永无归期的旅程,任由我怎样的呼唤都无法把您挽留。

您虽然不善言辞,但对于母亲和我们姐弟处处关怀备至。无论谁生病,您都及时寻医问药,心里唯独没有自己。您象一棵大树坚挺耸立,您象一个巨人把妻儿都拥入臂弯。

中学时,我迷恋各类书籍,自知我们家境并不宽裕,但实在无法抵挡书的魅力,我总找各种借口伸手向您要钱,您从不拒绝,对于我的每次谎言,有求必应。母亲实在看不下去,背着我数落您:不能这样惯着孩子。您只是轻轻的地说上一句:这孩子不讲吃穿,就爱看书,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能开阔眼界,是好事,你别拦着。就这样,中学那几年,我每个星期天可以看一场两毛钱的电影,累计买书达到五百多元,八十年代中期五百元可是能盖一间大瓦房的。您就那么毫不吝啬地由着我的“挥霍”。

长大后,我当了工人,您送我一块“海鸥”表和一把崭新的自行车,我拥有了当时最“拽”的装备。上班第一个月,我不愿住厂子的集体宿舍,每一个夜班,您都会及时出现在厂门口,午夜的街道上您象一个卫士护送着我。刚上班,身体不适应,一个班下来,双腿总是“淤肿”,到家后,您总是端来一大盆热水让我泡脚,站在一旁拿着开水瓶,一只手不停地试着水温,一只手不停地加着热水,等我泡完脚,您会为我做一碗热腾腾的捞面,看着我吃完,看着我睡下,你才放心地去休息。

再后来我换了工作,从一个纺织女工变成了银行柜员,您语重心长告诫我:与钱打交道,要细心,专注,努力钻研业务,不属于自己的钱一分钱都不沾,要跟同事搞好关系,早晚要记得,吃亏是福!新行业没干几个月,我却因为马虎错了一笔业务,我硬生生地给储户多开了一千元,那时银行的存单都是手写,复核的同事也没核准,就盖了公章和私章。等晚上结帐时现金少了一千元,我们一笔笔核对发现了错处,两个小姑娘吓的立马哭起来。我战战兢兢告诉您,您没骂我,第二天便四处打听寻找那个客户,两天的努力总算找到了那个人,您买了礼物登门造访,可无良的客户也承认是我的笔误,可就是不肯退还,您无奈地说做人要讲良心,那人却说良心值多少钱一斤,您只好撂下一句,一个连良心都不讲的人,我没必要就再多说了。回到家您没有责备我,又是轻轻的一句:经验是要付出代价的。您拿出七百元为我的错误买单。我一个劲地哭,为自己的马虎,也为那一大笔钱,那可是我小半年的工资呀!您递来一条毛巾:钱赔了算了,错误不能再犯了。

您总是那么宽容,宽容得让我自责羞愧。真想让你骂我两句,打我两下。

一路的成长因为有您的陪伴,我渐渐成熟,我学着您与人为善,知恩图报,乐观豁达,安定从容。

您不该那么早弃我而去,我还没能好好孝敬您一天,您只是不停地给予我,我那么安然地沐着您的暖阳轻风,总想着日子还长,一起走的路还很远,我要象你牵着我的手一样牵着您看您还没来得及看过的世界。您怎么就不给我这样的机会呢?哪怕您得一场大病,在你的病榻前喂一口您喜欢的汤羹或者一碗面,也不枉此生我们父女一场,您终究一天也没烦劳我,在遗憾和愧疚里我度过了二十一年。

出殡的那天,意外来了几十辆轿车,在小轿车还不普遍的九五年,确实称得上蔚为壮观。那都是您帮过的人,他们感谢您曾无私地相助,惋惜好人为什么不能一生平安。他们眼含热泪把一朵朵白色的纸花挂在车前,他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和您告别,陪你把最后一段路程走完。路两边的行人在窃窃私语:死去的人是个大官吧,送葬的人这么多,车也这么多。他们哪里知道您只是一个普通的乐善好施的百姓。

您离开的头两年,我在无数次的梦境里望着您。您依然沉默寡言,在做饭,在喝茶,在抽烟,在看报……平常的日子,清晰的脸庞。您是不忍心让我想念?还是不放心我再次犯错?可到后来,您不再来我的梦里,无论我多么想您,多么难过。是我交了一张让您满意的答卷?还是想我的痛让你终感疲倦?

我时常在想,人生若有轮回,来世您是一棵树,我必是攀缘大树的藤蔓;来世您是一株草,我必是清晨浮在草叶上的一滴露珠;来世您是田野山花,我必是围绕在花儿身边的细细微风;来世您若是一位父亲,我必然是牵您大手的女儿。我会把前世对您所有的缺憾填满,把您给予我的爱加倍偿还!

风中的我慢慢的走,深深的念。此时切切的痛犹如噩耗刚刚诞生时那般强烈。思念象这寒风把心抽紧又勒得生疼。血浓于水的亲人,到头来都逃不开生离死别的悲恸,这一生人活的苦累,却又在累中品尝爱的温情。

亲爱的父亲,无论您离我多久,走有多远,恳求您千万别忘了我的模样,因为下一世我们还要相见……


那年,我和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