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相那么丑,就真的心安理得?|社会热点&想法专题征文

网络图片

1.

这两天被一则新闻刷屏了——“大连女大学生脚踹4岁女孩,孩子母亲被激怒疯狂反击”。第一眼看到新闻中小女孩被踹,心中愤愤难平,很想写一篇文章骂一通那个大学生,开头一段都写好了:

你这么没教养,小时候一定没人爱吧?试问如果吃饭遇到混混吆五喝六你还敢去踹人家吗?如果面对的是同样没素质的壮汉你敢朝人家扔东西吗?不就是欺软怕硬吗?面对比自己弱的人就会张牙舞爪,遇到强者就认怂,比那些“熊孩子”强不了多少!

酣畅淋漓的写完一小段,准备再找点素材,多挖掘几个槽点的时候,突然有点写不下去了。因为看到了当天视频的完整版,有点无力吐槽了。

原来剧情是这样的:女大学生的家人,曾经被小孩突然尖叫吓到差点住院,所以当天小女孩的吵闹激起了她特别不好的回忆,应激反应使她冲过去踢了小女孩的椅子。而这位母亲,看到小孩被欺负,立即过去反击,被劝阻后又扔了餐厅几个杯子去打人,中途还打了劝架的服务员两巴掌。后来女大学生离开现场,同时朝女孩扔了一个看似王老吉的物体。

重点是,此时这位妈妈还要冲出去继续打人。服务员劝阻无果,反而又被捶打发泄,以至于服务员都忍无可忍推搡了这位妈妈,嘴里喊着“你有完没完?!”这时妈妈才安静下来。而这段视频在最初的报道里被截去了!

这剧情太狗血,竟不知该如何去评判对错。


网络图片

2.

回头又去翻看最开始的新闻,发现下面评论人声鼎沸。

批评大学生的——孩子再怎么吵你也不能动手打人啊?没素质!4岁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动爱玩,等你有了孩子就明白了!

批评孩子的——有人生没人养的孩子,家长怎么教育的?孩子公共场合喧哗不知道管教,长大了说不定有多渣呢!

争论的声音明显分为俩大阵营,一边是血气方刚的青春少年,见不得孩子捣蛋,乐于批判。一边是养儿方知父母恩的奶爸奶妈,深陷与“熊孩子”斗智斗勇的泥淖,对缺乏教养的成年人嗤之以鼻(我就差点成为此类)。

因为一件与自己并无多少直接关系的事情,屏幕背后,双方披上战衣,化身为“键盘侠”、“圣母婊”,对心里意淫的过错方口诛笔伐,在网络上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口水战。

殊不知,因为要博人眼球,引发争论,新闻中当事双方都存在有意无意被隐瞒的实情,所以这场战役只是成为了网络侠客们发泄愤懑的工具,而并非正义之战。

网络图片

3.

不禁想起了前不久新闻中在游乐场发飙的那位妈妈。小孩肚子被踩,妈妈打踩人女孩,舆论一边倒批判妈妈打小孩太疯狂。当时看到新闻也很想批评那个妈妈,心想,如果我的孩子被踩,肯定不至于发疯。可是后来看到视频说,被踩小孩未满月时腹部曾经做过手术。我哑然了,这种情况换作是我,也会发疯的吧?

还有,这两天台湾美女作家自杀的消息一发出,很多键盘侠一上来就说,“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至于吗?跟老师谈个恋爱就要死要活?”

这些人根本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单从网络上断章取义的报道脑补出自以为是的真相,先骂爽了再说。他们有站在当事人的一面去想过吗?一个人童年受到的阴影会对她成年后的生活产生多么重要的影响,他们理解吗?

当然了,伤口不在自己身上,怎么会感觉到痛呢?

从去年郭德纲曹云金师徒决裂事件,到林丹出轨谢杏芳选择原谅,再到“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事件,键盘侠们从来不缺少战斗的激情,就连微博上的十八线时尚博主也惨遭沦陷。

十八线时尚博主微博评论截图

4.

明星微博和新闻热点一直是“键盘侠们”比拼火力的“重灾区”。面对“键盘侠”,明星们各有各的应对措施。师徒决裂事件,郭德纲无奈抛出洋洋洒洒千字文给予还击,才免于被舆论攻击。不堪忍受被粉丝抹黑,陈坤、李小璐、咪蒙直接与网友互怼,而姚晨、王菲、舒淇等名人不是关闭评论就是直接关闭微博,干脆远离“键盘侠们“的骚扰。

然而普通人可能因为一次热点事件被曝光,根本还没来得及反击就已经被伤的体无完肤。去年八达岭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的当事人,被网友评论“不作就不会死“,其实根本不是因为跟老公吵架,而是因为晕车才不得不打开车门,却被网友用各种恶毒的语言攻击,导致在遭受失去亲人的伤痛时还要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

本文最初那位被曝光的女大学生,在后续采访中声泪俱下,表示网络攻击对自己的身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而最极端的结果是,韩国电影《社交恐惧症》里,那个女孩备受网络暴力折磨,最后自杀了。

5.

在现实中,给别人泼脏水、揭人伤疤都是很失礼的事。然而,因为网络虚幻,就可以肆意用语言作为利剑一闯江湖了吗?面对热点事件,在什么也不懂的情况下发声,给他人带来痛苦,获得语言上的快感,就这么心安理得吗?

把别人的生活作为自己无聊的消遣,还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手画脚,杀人于无形,除了暴露自己的愚昧、恶化网络环境,不会给你苦逼的生活带来任何改变!

网络图片

每个人都有judge别人的天性,无可厚非,可是,当你的言论严重影响到当事人的正常生活时,就另当别论了。用道德绑架别人,用键盘发泄私欲这种事情还是少做为好,说不定哪一天,你也会被推到风口浪尖,任人宰割呢?

所以,静静地做个优雅的“吃瓜群众”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