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所有努力都是白费劲

在微博看过这么一句话,

“你付出的所有努力都会有所收获,除了爱情。”

很多男生追求女生,很上心,很努力,但最终没能掳获女神的芳心。其实不只是爱情,你付出的所有的努力都未必会有所收获。别急着说即使所有努力都没有结果,也会收获过程,经验,阅历。别胡扯了,你的所有努力不就是为了一个理想的结果吗?干嘛就非得这样安慰自己呢!凭什么你的努力就得白费劲!

俗话说,“锄头挥得好,没有墙角挖不倒。”

说白了,不是努力的方向不对,是努力的方法不行。


1

他,跑步达人。

关于跑步这项运动,我个人觉得是比较枯燥的。他却坚持了十多年,并且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跟他一起跑。他没有一身傲娇的运动装备,没有跑步戴耳机听歌的习惯,单纯地专注在枯燥与简单的跑步里,这才是真正的热爱。

他几乎每天都会跑上十几公里,比起那些跑两三公里就得截图发朋友圈的,差距显然是牛逼多了。也对,毕竟他是对马拉松情有独钟的人。马拉松可谓是他在跑步上的一大追求了。他参加过不少地区的马拉松赛事,值得骄傲的是,就在今年1月份参加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里,他跑出了特理想的成绩,获得了未来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免抽资格。

(图为他参加广州国际马拉松赛,照片转自他的朋友圈。)

(图为他201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奖牌及胸标,照片转自他的朋友圈。)

其实,部分人以为马拉松只要努力跑完全程就可以的。但有些人在跑马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不适的症状。甚至,在大型马拉松赛事里也有过参赛者猝死的情况。像他能这样跑的,除了平日里努力训练之外,训练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基础。几乎所有刚开始接触跑步的人都有过肚子痛的经历,其实就是跑步方法的问题,跑步前的热身不足,或是跑步时出汗过多导致腹部肌肉痉挛,又或是跑步的姿势不对,垂直振幅过高导致横膈膜附近内脏互相碰撞、拉扯,这都可能是使你跑步时肚子疼痛的原因。

他说,没有方法的盲目运动,是最伤身的,也是最无效的。既达不到运动的目的,还增加了身体所承受的负荷。所以,方法是很重要的。比如,跑步之前需要做些怎样的热身,跑步时怎样的姿势最有的效减少膝盖的磨损,跑步时如何控制自己的呼吸频率及步伐大小,还有跑步后什么样的动作能让身体得到充分拉伸,让肌肉得到有效放松……


2

同样的,不只是跑步。

任何方向的努力,没有方法都是无意义,无效率的。

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射雕英雄传》,是一部很经典的武侠小说。

小说里,梅超风因为不懂得九阴真经的内功修炼方法,便自行盲目修炼,最终走火入魔,反噬自身,以至下身瘫痪。后来经郭靖对其内功修炼方法的解读后,梅超风立马血脉俱通,行走自如。有多少的经典武侠人物,痴迷和向往着武学巅峰。在修炼武功的过程中,一味追求招式,而忽略了内功的修炼方法。后来练到走火入魔,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好下场。

好像我们也是如此的。——明明朝着方向拼命努力,却困在原地白费劲,结果越努力越迷茫。所以每当陷入越努力越费劲的自我质疑里,我都会提醒自己,方法才是最高效的努力。

这会的时代,在“形势”跟“形式”的簇拥下,多数人努力的方向都是跟着别人风生水起的方向走。比起思考如何努力的方法,人们更愿意去思考,别人怎会这样如火如荼的成功。追赶日新月异的变化,摸索琢磨努力的方法,不如直接简单粗暴地推敲复制别人的成功。别人在前行的方向里不断钻研,找到合适的方法为之努力,你却只能在前行的方向里,望着别人越走越远的彼方哀声叹气。


3

如果,有前行的方向,就要知道努力的方法。如果没有方法,别忙着瞎努力白费劲,去摸索去找到属于自己努力的方法吧。

别忘了,方向只是路标,没有方法任凭你再努力也无法抵达。

最怕的是知道前行的方向,却不知道努力的方法,还不愿去琢磨。

我很是看好那些玩游戏的朋友,他们愿意花时间去看大神的视频或直播,愿意花时间去学习研究打团、打野、solo的方法,并不停地在游戏里努力练习。倘若,他们尝试换个方向,加上恰当循序渐进的方法去努力,势必也能在这样残酷的社会游戏里升至最高的段位。

每次见他跑完,都会盯住手上的运动手环,原本以为他是担心跑步时错过的来电信息。后来才清楚,他只是看手环显示跑步的心率高低,速度快慢,以便对自己下次跑步的呼吸,步伐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所有的方法都需要在循序渐进的努力中不断调整,你也会发现,方法不单只影响前行的方向,还会在生活里产生延续性的影响。

就跑步而言,从不断调整身体核心肌肉群开始,逐渐影响着去调整规律的生活节奏。包括运动体能上的分配,对跑马拉松时间的把握,比如一公里的距离需要跑多久,每提高一秒便意味着缩短到达终点的时间。虽然只是几秒钟,也能影响着自己在生活里合理去安排好,支配好自己的时间。看似普通的跑步方法,不仅提高了组织能力、分配能力,还改变了不规律生活的状态,懂得劳逸结合,甚至培养出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

努力需要方向,也需要方法。

他说,“在跑步里不断遇见同样热爱运动的朋友,就知道这是正能量的方向。在方法里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就明白这是最好的方法。”

我想,

方向会使你的努力变得正确,方法则会减少努力令你痛苦涅槃的时长。

愿你,越努力越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21评论 0 12
  • 太喜欢这本书了,越往后越精彩,都不舍得丢弃,所以都粘贴下来,自己没事就可以重温。 他们奔跑,是因为爱奔跑本身。 有...
    糖糖Alice2021阅读 4,201评论 0 4
  • 按:抓住运动会上的一个画面,聚焦一个人,进行细节行描写。要求至少使用两种人物描写方法,至少使用一种修辞。 ────...
    珠溪成长记阅读 3,514评论 0 13
  • 亲爱的朋友,欢迎即将加入跑者的行列! 前言 先励个志。。话说,是否能做到一件别人看起来很牛的事,比如说长期坚持跑步...
    王东升2027阅读 3,089评论 3 12
  • 生活就像一道光芒,除了让它照在自己身上,有时也要让它折在别人身上,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绽放。有时候,我们变得强大,并...
    岳远智yyz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