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佛学知识学习过程

在这里,仅谈谈个人学习过程和个人的学习顺序,供参考。

学习的切入点

刚开始一定要简化,理解最基本的佛三法印,四圣谛,五蕴,六度,八正见,十二因缘,因果论等最基本的思想和义理。三世因果,六道轮回,诸法皆因缘起,缘起性空,从认识诸行无常到了解诸法无我,从无我,无住到无相。佛学知识体系和证悟结构相对完整。在这块建议阅读的书籍包括赵朴初的《佛教常识问答》,圣严法师的《佛学入门》三本书,除此之外两本书是《正见,佛陀的证悟》,《佛教的见解和修道》以了解最基本的三法印,无我,空性等基本思想。小乘佛教只认释迦摩尼为佛,在《古道白云》一书里面详细了讲述了乔达摩悉达多王子从出生,离家苦行,菩提树下顿悟成佛,鹿野苑弘扬佛道,到涅槃入灭的全过程,在刚开始学习和认识佛学和佛教的时候是很好的入门读物。

在这个阶段还有一本适合切入的书是《了凡四训》,可读性很好,既有佛学方面的基本内容,也有儒家和道家的基本思想。通过“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四章讲解了善有善报,行善积德的基本道理。

学习的入门读物

佛学分空,有两宗,而空以《大涅槃经》600多卷为核心。这里面高度的浓缩版本又是《心经》和《金刚经》,这两本书都在讲我空和法空,无住和无相,将无我空性的道理。缘起性空,对内不执着于自我,对外不住于相,无所住而生其心,其心自然是清净心和菩提心。

这两部经,分别参考玄奘法师和鸠摩罗什的翻译版本,文字很优美。具体可以参考的书籍包括南怀瑾的《金刚经说什么》,星云法师的《金刚经讲话》,明奘法师《金刚经讲记》,净空法师讲《金刚经》,而对于心经本身不适合做太扩展的解释,参考中华书局出版的《心经》即可。

在这个阶段,我辅助看了六组慧能的《坛经》,这个参考的的星云法师的《六祖坛经讲话》讲的很细致,六组慧能因《金刚经》一句无所住而生其心而顿悟成佛,强调的是明心见性,即心即佛,烦恼即菩提的般若智慧。特别是里面的定慧品,顿渐品,般若品等,确实有一种读后豁然开朗的感觉。

学习的渐进过程

走了前面两个步骤后,感觉到后面的学习开始变得相当困难,特别是我前两年买了《楞严经》后发现也很难真正理解和明白。最近又购买了中华书局的《楞严经》,《圆觉经》和《维摩诘经》等。感觉原有止步的一个学习路径又有一种豁然打开的感觉。

即《金刚经》和《心经》是大般若经的高度浓缩,应该是看做公理和定律方面的书籍;而《楞严经》是具体详细证悟过程的书籍,对于《圆觉经》和《维摩诘经》则是方便之门,类似专门的解惑答疑手册。在入门阶段仅仅是知道理论,理论怎么得来的往往很难解释清楚,特别看了《圆觉经》和《维摩诘经》后发现这两本书正好就是解惑的手册,而且这两本书和前面谈到的《金刚经》和《坛经》都很有强的关联关系,包括禅宗很多扩展思想也对这些经书有吸纳。

而《楞严经》也是一样的道理,刚开始看不明白是正常的,学习到一定的程度后自然回头在看就容易明白。常住真心,性净明本,如来密因从破妄见到显真性,修证了义从观行到证悟,而菩萨万行到破五十阴魔更是层层递进的解证过程,只有脉络梳理清楚后面逐步深入才有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