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被理发师纠缠车震:珍爱生命,从拒绝全能自恋者开始

文/袁筱鱼

01

“有空吗?”

深夜,微信对话框里惊现基本不联系的前男友!

我心想,妈呀,这是要找我借钱还是托我办事呢?暂且先不回。

“能不能帮我写一篇关于儿时年味的文章,不需要很长,800字就可以?”

看吧,天算都不如我算。我笑了笑,非常严肃地回复:“没有,我写文章收费的。”

对方正在输入,过了好一会儿转换语音说,“可以,我是真没空,你看看回忆一下我们小时候过年什么样,最后可以署你的名字,我帮你投到我们公司的平台里。”

我也语音回复,“不用客气,这种文章帮你写的,就署你的名就可以。那我就按照同学价算吧,也不必按市场价了。”

他说好。于是我细问需求,然后费了一番脑筋帮他构思。

不料他突然说:“其实,我只是想借机问问你过得好不好。 你如果那么忙,还是算了,我自己写吧。我是觉得,你专业写文章的,这样的文对你来说一下子就能搞定,不必像我大费周章。”

我看明白了他的意思,然后跟他解释,其实我写文章也费劲费脑的,而且就因为写作是我的职业,我才会收费。

他看我直接,于是也直接说,“说实话,我有点失落。其实我想了很久,才托你帮我,原以为你还能念点旧情给我面子,没想到没有。”

我告诉他,我也很失望,你根本体会不到我写文章的状态,感受不到作为文字工作者对于写非己愿文章的痛苦。我可以请你吃饭,但不能免费写文章,抱歉。

前前后后浪费了一个多小时的聊天,到头来就像一场闹剧,有这时间我做什么不好?别说对EX这样的物种,就是朋友也不应该浪费别人时间,让这场对话毫无意义吧?

我不怕我的拒绝让我显得没人情味儿,我只后悔没能更早直接拒绝。毕竟,对方找你帮忙的时候也没考虑过你的感受啊。


02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全能自恋。

这是每个人在婴儿早期呈现出来的一种状态。此时,婴儿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只要动动念头,以哭泣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个世界就会依照自己的意愿来运转。

婴儿无可厚非,全能自恋得可爱。可当这种状态在成人身上继续呈现时,我们就会感觉莫名其妙,甚至反感。

他们通常拥有以下特征:

1、我永远是对的。

2、 自带莫名优越感,沉浸在别人都不如自己的幻想世界里。

3、 强势,控制欲强。

4、自我价值感偏低。

5、苛责他人。

全能自恋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马加爵和陈世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极度自恋,又极度自卑。他们很容易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体会到被针对,而后激起恐怖的报复欲。

当然,这样极端的人在生活中并不常见。但拥有他们特征的人,却无处不在。

03

几天前,有个女孩爆出做完头发被理发师纠缠的聊天记录。

理发师问她,有没有玩过车震。女孩说没有。

理发师进一步诱导,那试试呗,掉头回来,给你报销车费,以后做头发包在我这。女孩说,我约了朋友吃饭。

理发师说,是我魅力不够大,你没看上我。女孩说。不是不是,没有没有。

理发师看貌似还有戏,就再问道,想跟你试试车震,能不能成全?女孩最后才说出“no”。

面对这样根本不尊重人的理发师,女孩“与人为善”,不忍正面拒绝,只是通过一些要吃饭等别的理由婉拒,却不料还会有后续的一步步紧逼。

很显然,理发师就属于全能自恋类型。他自以为有魅力,厚着脸皮提出不齿请求,在没有得到彻底失望的拒绝前,不会懂得适可而止。

前段引起广泛关注的“扒高铁车门事件”的主人公罗女士也同样是一个全能自恋者。

视频中,我们都看到她因为一己私欲(让迟到的老公赶上),不顾工作人员的劝导,扒住车门不让关闭,人为导致动车晚点,破坏高铁系统的正常秩序。

而当重庆晨报采访她的时候,她却声称首先她老公没有迟到,她们一家三口是一起进车站的,其次她没有拦动车。言语中依然高举着“我没错,是高铁工作人员的错”的旗帜,依然觉得大家帮她是理所应当的态度。

04

之前有个同事A,看F下班了没走,就拉着F说,哎,你帮我想个策划稿呗,反正你还在这里闲着。

F说,我在等车,所以正好有点时间找好看的电影,明晚要约好朋友看电影哒。

A就不乐意了,哎呀,你那个回家再找咯,我这个更急,快来帮忙看下嘛。

F叹了口气,帮吧,同事之间的。

有了一次,就有了二三四五六次。A总能找到理由,让不善拒绝的F拉不下脸。F心中其实早已烦透了这样,却敢怒不敢言。

而她如此对A,却根本换不来A的真心相待。A常常在F面前数落别人的不是,也在他人面前说F的不好。

F很明白,A不过就是在利用她,并不真正喜欢和尊重她。

当有一天F拒绝了A的求助,A立刻对其由隐藏的不满变为直接的怒目而视。

05

全能自恋者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可怜的。因为婴幼儿时期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怀和照料,于是到了成年依旧在索取和渴求。

你若是顺从他,他可能会变本加厉向你索取,理所应当,毫不愧疚。

你若是拒绝他,他会觉得自己受委屈、被侵犯,觉得你是人渣你有罪。

但有句话说得好,你真以为四海之内皆你妈啊?

生而为人,我们难免有缺点。但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理所应当,包括父母对我们的爱。

凭什么你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自以为是,还理所应当地觉得别人应该顺从你?你小时候缺的关爱只能通过爱别人而获得,而不是通过让别人顺从而实现自我的满足。

虽然也不乏有人一边忍受一边付出去爱他们,这样的要么受虐倾向较为严重,要么期待自己成为圣母拯救大众。

普通人遇到全能自恋者,还是趁早拒绝让他死了这份心吧,不然还留着过年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