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五美理财大PK,敢不敢对号入座

霸屏剧《欢乐颂2》纵有五美的盛世美颜,架不住导演“一流”的MV拍摄手法,从第一部的7.3分直线下降到5.1分,但是这不影响广大小伙伴们追剧。我们在她们身上,或多或少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然而为什么大家都渴望变成安迪,但往往都过成樊胜美?其实,除了智商和情商,财商也决定际遇,欢乐颂里的五美,到底谁的财商最在线?今天小右君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五美”财商和理财头脑,到底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好讨厌曲筱绡的富二代,因为我穷

NO 1、曲筱绡

年龄:24岁
职位:私企老板
经济状况:不差钱
推荐书籍:曲筱绡不看书
理财成熟度:★

理财技能:不差钱,想投什么就投什么,买房买车就和买玩具似的。话说赵医生那音响真赞,果然一分价钱一分货,啧啧~~

理财建议:
对于这种含着金汤勺出生的千金小姐,亦可称之为富二代,大部分仇富心态的人就觉得富二代还理什么财,光花钱就可以了,恰恰相反,其实收益和风险是成正比的,做生意的风险和上班打工的风险也不可同日而语,你看王柏川说破产也就破产了,包母的海外投资被安迪一怼就亏损就是以每小时千万损失计算,所以防患于未然,对曲筱绡这类高净值人群,私募基金、股票型基金、外汇、期货、股权投资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信托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解放自己的时间,又借助了专业人士的。

让人心理稍微平衡点的小蚯蚓

NO 2、邱莹莹

年龄:23岁
职位:普通职员(咖啡店)
经济状况:月薪4000
推荐书籍:《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财商:★★

理财技能:开源节流
刚工作,资金不多,有时靠父亲接济,邱莹莹的理财意识是比较初级阶段的—省钱,比如自己做饭,上下班地铁不打车,买衣服要在电商网站打折购买等等来节省开支,基本消费结构和收入情况还是比较匹配。不足的点就是收入太低,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连人均水平6000+都没够到。根本不太可能有存款。在上一季里,她就拜了曲筱绡为师,帮咖啡店开设网店,并挨家挨户去推销咖啡,年底的时候得到额外的5000元的年终奖金,相信随着网店的成熟化运营,邱莹莹的收入肯定会有质变。

理财建议:提升风险意识
“邱莹莹们”这类的职场新人在只有工资这一个收入来源的时候,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硬性储蓄。逼自己存钱,保证每月有存款,尽快累积原始资金!慢慢开始涉猎基金定投等投资。可以先从定投500-1000开始,一方面硬性存款,一方面也培养自己的初级理财知识。保持合理消费,开源节流,增大月定投的数额,简单的理财方法最适合“邱莹莹们”。天天基金,蚂蚁财富这些APP很适合理财新手,简单易上手,蚂蚁财富还有两个升级版的基金定投,慧定投和轻定投都很时候小白们。以后在单开一篇讲这个。

wuli关关是个好孩子,还好第二部没黑化她

NO 3、关雎尔

年龄:22岁
职位:500强外企实习生
经济状况:月薪6000
推荐书籍:《富爸爸穷爸爸》
财商:★★

理财技能:投资自己
关关处于职场新人阶段,刚刚转正,收入处于平均水平。但胜在她生活上也比较节约朴素,护肤化妆品都是佰草集这种几百元的品牌,听激光唱片,偶尔去1-2场音乐会,比较符合收入水平线。所以过年的时候她也能存下一笔给爸妈和22楼的姐妹们包个小红包。更值得学习的是,关关还计划读MBA,这部分的自我升值的投入很有必要。

理财建议:增强理财意识
情况和邱莹莹差不多,理财投资的重点:储蓄+学习理财知识+自我升值。
因为关关的生活压力比较小,留下3-6月的生活费,可以考虑中长期的投资产品,例如基金定投,黄金定投,P2P等等。

有钱没钱都应该学习理财知识的樊大姐,甘巴爹

NO 4、樊胜美

年龄:30岁
职位:理财顾问
经济状况:月薪10000+
推荐书籍:《聪明的投资者》
理财成熟度:★★★

理财技能:专业的理论和实操结合

樊胜美其实收入不低,但是一方面要补贴家用,第一季里还要给哥哥还房贷,所以基本没有什么积蓄。再加上她用纪梵希2000元4张的面膜,动辄上万的miumiu的手挎包,消费水平明显和她的收入不成正比,是典型的月光族。但好在第二季一开始她就加入了一家投资公司做理财顾问,公司培训专业的理论和帮助客户投资的实操经验相结合

理财建议:节流+自我升值+保险

首先,进行日常记账,缩减没必要的奢侈品购买,每个月定存一笔资金。因为家庭环境的关系,每月都要固定给家里汇钱,卧病的父亲也随时有用钱的可能性,故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比较高,建议70%配置流动性高的货币基金如余额宝。30%配置一部分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以免自己心软忍不住给家里汇不必要的钱。
其次,考虑到她已到适婚年龄,之后家庭开支,房贷,孩子等等的支出会比较多,可以将存款的一部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投入到股市等收益性会较高的产品上,应对将来肯定会加大的开支。
最后,配置一定比例的保险,樊胜美的父亲第一季中风需要10万元,全家没钱只能卖房筹医药费。这里可以看到樊家肯定没有保险的意识,需要配置一些重疾险,防止由于疾病拖垮整个家庭。尤其是她自己更需要购置一些重疾+意外,以免她发生意外家里全部的收入都中断。

好讨厌安迪这样自带白富美光环的

NO 5、安迪

年龄:31岁
职位:大型企业CFO
经济状况:百万年薪
推荐书籍:安迪应该可以自己出书了吧
理财成熟度:★★★★★

理财技能:全面开挂的人生
安迪属于高端净资产人群,有海外丰富的投资经验,分散投资,资产配置齐全,家产分布在股票、基金、外汇、期货、房地产等各个领域。

理财建议:家族信托
考虑到安迪还有一个精神病的弟弟,自己也有潜在的精神疾病的风险。除了把自己的全部的资产交给老谭打点,保障万一病发的风险,也可以考虑成立信托基金,保障自己和弟弟的未来的生活。

近年来物价涨幅较高,把钱存在银行面临缩水的困境。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80后都市女白领占投资人群体比例的45.8%,并且比例还在不断扩大。

“欢乐颂五美”,虽然说有我们的缩影,大部分的人还都是邱莹莹、关雎尔和樊胜美的普通人,很少有曲筱绡和安迪这样的,可以学习邱莹莹努力推销咖啡,开源节流,也可以学习关雎尔懂得投资自己,增加职场竞争力,学习安迪多读书学习丰富的理财知识,尽早培养理财的意识和习惯,将自己现有的资本进行合理组合投资,让每一分闲置资金都“为我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无聊赖的一天傍晚,打开了这个电影。被里面的沉默感情打动了。看完真的觉得他们的感情和我们的感情都是一样的特点,沉默...
    summerlight阅读 662评论 0 0
  • 韩衣先生是一个非常非常害羞的人,害羞到连和自己说话都会不好意思。他爱上一个女孩,这女孩从周一到周五都和他在同一个自...
    韩小衣阅读 508评论 5 15
  • 陈孰从实习单位回学校要路过好几个学校,孩子特别多,只是今天有些奇怪。 陈孰从小学门口路过时候,只有一个小男孩,一边...
    冰源阅读 144评论 0 0
  • 近来,余购入吴江乡镇旧志多种,基本上配齐,有《盛湖志》、《同里志》、《黎里志》、《儒林六都志》、《分湖志》等等。 ...
    云雁阁主阅读 424评论 0 0
  • 我的两个孩子一个6周岁,一个3周岁,分别升入小学一年级与幼儿园小班。为人父母,我总是有内心沉甸甸的责任感。这种...
    孙康_经营管理顾问阅读 1,5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