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红楼梦赏菊一事

近日来,指一味的责怪自己不够好,总觉得自己这也不好那也不行,活活的生出闷气起来。其实在别人眼里,我到又算是好的了。

今日读到红楼梦第三十七回,湘云起意做东,邀约姐妹们赏菊作诗。単就一菊花就弄出许多的门道,有忆菊,种菊,访菊,问菊,菊梦等十二个关于菊的题面。

其中咏菊的就更多了。当然古时候人们咏菊只是其一,还有咏竹,咏荷等等。人们都对这些天地间的植物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哪怕是一朵残荷败菊,人们也会对它们赞叹哀伤一番。可人与人之间却难得有这样的赞叹,即便是有也多是睹物思人,拿这天地间的万物来喻志。这世界的万物是没区分的而人却是有区分的。

菊花无论开得怎样它都是菊花,人们也不会把它称之为别的物种,显然人对它们是敬重的。反而是人对人却没有这样的关怀,没有这样的敬重。人是有富贵,显赫,贫穷之分的,往往富贵的人,总看不起贫穷的人,贫穷的人在他们眼里连他们家养的小狗小猫也不如。

有时人不称人为人,称人为猪,狗,乌龟,王八。猪,狗,乌龟,王八就这样和人成了一家,而那些称人为猪,狗,乌龟,王八的人不知到底是人还是猪,狗,乌龟,王八。

我又想我的顾虑是多余的,我想但凡我们人类分不清了,但是这猪,狗,乌龟,王八是无论何时都是能分得清自己的。还是它们的世界干净,不像人类就自己的同类,也是有许多的区分。

他们抱着小猫,小狗左一个亲亲右一个宝贝,可是面对那些残疾想要帮助的人,就像是对着垃圾一样厌而避之,生恐有失自己的脸面。这就是我最不愿看到的人性,可我却又似曾几何时也充当过这样的角色。更多的时候我对弱势群体的人还是怀有悲悯心的。

写到这里我总认为人是有些不洁的,总会分些好与坏,丑与美。而天地万物之间的植物最是好,他们全然不分这些。我想也许就因为它们从不分美与丑,贫与富,强与弱才有了人们对它们的赞咏吧!

这样想我就觉得原本那些不会说话,不会思想的植物比我们人类是要高洁许多,也难怪人们会作许多的诗歌来赞咏它们。这些植物究竟哪些地方值得我们赞赏呢?有许多的诗人也会来用人比作物。

例如:陈毅的《青松》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欲知松高洁,带到雪画时。

虽说是赞叹了人,总还算是输给了物啊!为什么呢?因为当我们把个别的或部分的人比作物是,那都是以少比多啊!天地间只有部分的人如物般的品质高洁,而物指的却是天地间所有的物啊!因此这一点我们又次于物了。物为何却能拥有世人的歌咏呢?我想到了有几点:

一,物与物之间没有高贵卑贱之分,通通为物,即便是有,也是人绉的。

二,物没有任何的贪欲,时节到了开,时节到了谢,从不留恋自己的一生。

三,物从来不会为环境所烦恼,只会风来即吹,雨来则挡,挡住了阳光普照,依然灿烂,挡不住去了生命又如何,只求自然。所以它们活得自在洒脱。

四,物与物之间从未有任何的情绪,没有相互的妒忌,猜疑,喜欢,伤心,开心一切如水无色无味。

写到这里我似乎参透了一点佛陀的那句一花一世界的意思,如果人真的能做到像花草树木一样,无欲无求无贪无念无好无坏无恶无善,那就真的是进入了极乐世界,从此了无烦恼。

今天看丹真绒布写的散文《心》更是有此意,世界众生都认为心既是胸口的心脏,或又认为心是一种心情是可以随之改变的,可是他却认为心既是佛,佛既是空。

心是很纯净的一种东西。我们眼里,口里所谓的心是一种执着,是对万物对生活的执着。

因此我们人人都活得痛苦,我们放不下心中的心念,而时时被他牵住,不能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富贵人家也会流泪,穷苦人家也会欢笑的缘故吧!

而如果我们能像天地的物一般,我们还会有什么可烦恼悲伤的呢!

一切的烦恼都由心生,而物是无心的,也就无烦恼。人有心了,就是有意的为之,故生了烦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的突飞猛进,租金价格也是飞涨。原来希望“整租“的年轻人不得不低头看看荷包,寻思着找人 ”合租“。 ...
    良有方阅读 460评论 0 1
  • 人最难战胜的是自己 最难控制的是内心 无法挽回的是过去 无法预知的是未来 唯一能够把握的是现在 明者修身 智者修性...
    美景良缘阅读 460评论 4 7
  • 孩子的断奶时间因人而异,一般认为婴儿10个月左右时就可以断奶了。因为随着婴儿长大,需要的营养也会相应增加,母乳的量...
    千叶道长阅读 765评论 0 49
  • 人有时候出现一种状态:渴望进步,拒绝成长。 人生在世,任何事情都不会一成不变,所以变得更好就是一生的追求。话说回来...
    云物语拉拉阅读 305评论 3 2
  •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它给每个人的时间一样多。然而时间又是不公平的,因为一天下来之后,有的人做了很多事,有的...
    Louise718阅读 305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