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路痴,别怕!有我给你垫底儿呐!

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是路痴,直到有一天,我在自己家门口,走丢了。

怎么走?怎么走?怎么走?

那是08年,我在大长春租了个小房子,一楼,前面带着个小院子,每年春天我都会吭哧吭哧地在院子里种花养草,为了清早推开窗,就看到盛开的野百合。就这么一个极具标志性的地方,我,竟然走丢了。

那天送朋友,喝了一点酒,我的酒量很丢人(注意,不是惊人),往死里喝,一瓶啤酒,足以让我的世界天旋地转……那天,喝掉大半瓶金大蒙,晕乎乎地回家,掏钥匙,开门……咦,打不开?再开,钥匙纹丝不动。想了一下:许是我醉了,容我坐会儿。在楼道上坐了半个小时后,继续开门,还是打不开,我有点慌:奶奶的,哪个孙子堵了钥匙孔,老子回不去家了?查看钥匙孔,好好的,没有异常……再查看门,咦?谁给我贴了崭新的对联……对联?我没贴过……难道,这不是我家?退后十步,确实不像我家。再退,再退,退出楼道……哦,原来走错了单元门。彼时,已经是夜里十一点,感谢我自己,只是反复开人家的门,没有连踢带踹,否则,挨揍都活该!

09年,我到了大北京,混迹于北四环。那边的路,在我眼里是无法描述的奇葩。我想不明白,太阳为什么从北面升起,从南边落下……难道这大北京跟我们大东北不一样?同事说:你转向了,你说的北,其实是东,是东,东南西北的东。我闭上眼睛,努力给自己催眠,那是东,东,东……睁开眼睛,还是北啊!同事无奈:算了,服了你这个没有方向感的路痴!那是我第一次,觉得我对方向的判断,出现了误差。

各种的催眠、指正都没法更正我对方向的判断之后,同事们逐渐放弃了对我的教育。而我在方向感失灵的状态下的生存智慧就是:别人给我说的东南西北,自动在脑海中调整90度。就这样,我在太阳每天都是北升南落的北四环,混混沌沌地过了4年。

2013年,我搬回通州的家。这回方向感终于对了,南是南,北是北,方位都对了。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我,竟然,觉得,大通州在北京城的西面。在家里,南北都对,上了车,出了通州,我就觉得车子一路向东,进了北京城。更可怕的是,我竟然觉得天安门是坐南朝北的……得,原来我的方向感只偏离了90度,这回干脆来了一个180度大逆转。崩溃,彻彻底底的崩溃,心里有一万匹草泥马在奔腾,我却血招儿没有。每次经过天安门,我都告诉自己:那是坐北朝南,天啊,你看看太阳,太阳在南边的,不是在北边……但是,没用,第二天醒来,还是觉得大通州在北京城的西面,天安门还是坐南朝北……幸运的是:我在家里醒来的时候,太阳从东边升起;不幸的是:当我在国贸下班的时候,太阳还是在东边落下……

这种方向感的失灵,即便积极调整,也会带来很多的不便。比如,人家让我在北门等着,我偏偏在南门傻站着;比如碰巧有不开眼的路人问我怎么走,我顺手一指,就让人家多走好多冤枉路;比如,车子停在地下车库,停车时,反复确认了方位,再去找时,死活都不知道它在哪里;比如,跟朋友约了饭局,明明提前俩小时出门,还是会迟到……这样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无法言表的崩溃。

不过,即便方向感失灵,也得活着,也得出门,所以必须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则。我的认路方式是:那个大厦在我对面,左拐,还是右拐……感谢苍天大地,我还认识左右。

再后来,朋友们帮我发掘了另一种认路的方式。

2013年,我在上庄附近活动,跟朋友一起弄烤全羊的店。那附近有好吃的米线店,还有各种自助,都是我喜欢的。对于一个吃货而言,可以分不清东南西北,但是怎么可能找不到自己喜欢的饭店呢?闭着眼睛都能找到!于是,朋友们的指路方式变成了:你爱吃的那家米线店能找到不?能!米线店往右拐,路过铁锅㸆大鹅,再往前走,农家乐对面……啊哈,果然有效,我一准儿找得到。

没错,就是那边!

所以,拜托,如果我不认识路,请不要跟我讲东南西北,请告诉我,从北京国际饭店怎么走?在簋街知味虾的哪边?离聚宝源远不远?或者,在你家附近的某个美味的小店,请我吃顿饭,不用担心,下次我一定可以自行找到,而且,绝不绕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复盘,来自围棋术语,对局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股市中引用此词,指闭市后,人们通过静态盘来分析市场全貌。 复盘,是这一...
    媛小医阅读 418评论 0 0
  • 看着单位里面的这些同事,好多人都闲着无聊,多数都是过一天是一天的节奏,没有几个人能够安心的干的一个有成长性的工作,...
    我是书童抱一阅读 201评论 0 0
  • 船在浪中 摇晃 海懂船 海在岛旁 起落 岛懂海 飞鸟掠海又 向天 海懂鸟 我站在你 身边 你可懂 我
    雪莉诗话阅读 251评论 14 17
  • “啪!”随着清脆的声响,酒花四溅,白瓷酒盅在父亲的手中翩然跌落,像一朵折翼的莲花,在与地面亲密接触的一瞬间瓣落蕊残...
    雍敏阅读 397评论 0 0
  • 5467lq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