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伤刻暗花(31)

文/诗琢

七·保护

这是一个忙碌的世界。

秦子羽甚至能感觉到身边的每一株草,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木都正在忙着拔节、开放和生长。

若不忙碌我们怎能做出点什么和留下点什么,来证明生命这条线段的两点之间我们真的存在过。秦子羽站在奶奶的菜园里看着大大小小的番茄,还有结满枝头的长长短短的青椒会心的笑了。

是啊!果实就是生命忙碌过的证明,存在过的证明,幸福过的证明。秦子羽暗暗的想,同时他握紧了手掌。仿佛手握着自己的果实,自己的梦想。

“子羽,传达室有你的快递。”孙小凡走进教室大声的叫道,“肯定又是你姐姐给你寄的新衣服,有姐姐可真好。”

“哦!知道了。下午放了学我再去取。”正在写作业的秦子羽漫不经心的说道。

紧接着古依一又冲进来激动的说,“子羽,传达室有你的快递!”

“你激动什么?我已经告诉过他了,他又不是第一次收到快递。”孙小凡不屑的说。

“可是……这次……可不是他姐姐寄来的!”

当秦子羽打开快递的包装,看到里面确实是自己所期盼的一本样刊的时候却停下了动作。他在犹豫着自己此刻除了可以用骄傲去面对这份小小的收获之外,心情里是否还可以融进一份小小的委屈,对于此时仍沉睡于纸箱里的那几十张画稿所怀的委屈。

“怎么了?快打开给我们看呀,到底是不是……”古依一满脸着急的说。

“是的,我看到了,是的。”秦子羽抬起头看着古依一的眼睛说。

“太好了,那快拿出来让我们瞧瞧。”孙小凡的眼睛里也同样充满期待。

秦子羽小心的取出那本样刊,然后捧在手里静静地看着。

“快打开让我看看你的画被印在杂志上会是什么样子。”孙小凡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

秦子羽并没有打开,只是慢慢的将那本样刊举了起来。

“怎么不打开,我们都等不及……”孙小凡忽然止住了自己的话,因为他看着秦子羽把那本样刊越举越高,也离他越来越近的时候,他似乎已经明白了,“是、是封面,真的是封面吗?”

秦子羽使劲的点了点头,他的脸上写满了骄傲和开心。至于委屈,他早已忘记了。他只知道自己终于爬上了代表成功的那一个台阶。

时间延伸,向上的台阶也在延续,而攀爬的脚步也从未停止。

当秦子羽收到的样刊和他的画稿一样装满一个纸箱的时候,他已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了。

“子羽,等你下次收到稿酬的时候,我们换个地方吧,每次都是在这吃饺子,一点新意都没有。”走出饺子馆,孙小凡一脸不满的说。

还没等秦子羽开口,一边的古依一却忍不住了, “又不是你请客,还挑三捡四的!”

“我……请你们就是啦!有什么了不起!”

“哼!”古依一满脸不屑的看了看孙小凡,“才不稀罕呢!又不是你自己赚的钱!”

秦子羽只是默不作声的笑着,他很享受这样的开心,似乎带着点说不清的幸福。

“我又不会画……”孙小凡忽然止住了话语,一脸兴奋地拍了拍秦子羽的肩膀,“看,快看那边!”

秦子羽正要顺着孙小凡的指示扭过头去看,却又被来自身后的一双手给捂住了眼睛。他知道那是古依一的手,因为这已不是古依一第一次对他这样做了。而几乎在眼睛被捂到的同时他也听到了孙小凡凄惨的嚎叫。

“怎么了?”秦子羽在黑暗里跟随着古依一的脚步边走边问,他并不想挣脱古依一的双手,因为他同样享受这样的时刻。

“没什么。”古依一松开了双手。

“你刚才怎么了?叫的那么凄惨。”秦子羽看着满脸痛苦的孙小凡问到。

孙小凡没有回答,只是弯下腰用手揉了揉小腿。秦子羽顿时明白了。

“那刚才你到底看到了什么?”其实秦子羽这样问的时候内心是有答案的,他想无非就是有情侣在拥抱或者是在接吻。

“没什么,刚才我只是看见……”孙小凡说着警觉得看了看古依一,“有两个人在吃东西。”

“吃东西?吃的什么呀我不能看,而且依一还会踢你。”

“怎么说呢?那两个人在……吃肉。特别那个什么……的肉。”孙小凡说着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又好像吸口水般的吸了下嘴角。

古依一忍不住笑了,“好恶心啊!亏你想的出来。什么吃肉,不就是两个人在接吻嘛!”

“是呀,不就是两个人再接吻嘛!为什么不可以让小羽看见,他都十七岁了。而刚才在接吻的那对情侣看起来也就十五六岁的样子。”孙小凡理直气壮的说。

是啊!他都十七岁了。自己还总是这么像对孩子一样的去保护着。可自己又总是会下意识的去那样做,好想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古依一看着秦子羽的背影暗暗的想,她忽然间觉得那背影变的高大了,成熟了。当她这样想的时候,其内心又忽然泛起一阵疼痛,为某些想留住的却正在一点点消失的感觉。

秦子羽的手指不停的在空气中比划着,时而旋转,时而摇摆,他在勾勒着身边的风景。对于自己看见的觉得好看的风景,他总是会习惯性的在心里转化分离出轮廓,从而用手指在空气里进行描摩。

一片修长的树叶,一断弯曲的树枝,一个生动的笑脸,都会是他指尖下的风景。

“小羽。”

“嗯?”秦子羽听到古依一的叫声后,随口答应着。

只是久久的秦子羽都没有听到古依一再说什么,当他回过头去看的时候才发现古依一正站在那儿咬着嘴唇,好想很为难的样子。

“怎么了?到底什么事呀?”秦子羽仍旧在空气中不停的绕着手指,他正在勾勒着刚刚抬头看见的一片云。

“这次模拟考试你的成绩落下了好多……”古依一犹豫了一会才接着说,“再有几个月我们就要高考了,我想你的那个……那个画能不能先放一放。”

古依一说完小心地看了看秦子羽的表情,她觉得自己刚才的话,好像是要一个孩子放下自己最心爱的玩具一样,显得有些残忍。

秦子羽原本轻松的表情一下子疆住了,他愣了一下,手指也停止了动作,“好……吧!”

“没什么啦!等考上大学以后再继续,我想……”古依一看着秦子羽那满脸不舍的样子再也说不下去了,她忽然觉得自己是多么的狠心。

孙小凡和古依一目送着秦子羽踏上了上山回家的路,而他们原本在告别时所流露的笑也渐渐消散了。就好像那是一种表演,而随着秦子羽的离开那表演也就此结束。

“你觉得他有想过要上大学吗?”孙小凡看着秦子羽的背影淡淡的问。

古依一皱了皱眉,她对孙小凡的问题感到惊讶,也感到恐惧,“难道你觉得他有想过不上大学吗?”

“可是你觉得你们还能够考上同一所大学吗?他想去的地方不一定是你想要的未来。”

“不管他考上什么样的大学,我都会……”

“你都会跟着是吗?不管他考的多么好,或多么差,你都会跟着去选择。所以……”孙小凡停顿了一下,因为他害怕继续说下去会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他将眼神移向别处之后才略显平静的说,“所以你这些年一点都没变,所有的努力只是为了能够看着他,靠近他和保护他,就像小时候你为了要认识和接近他,而要从别的班调过来做他的同桌一样。”

古依一使劲的咬着嘴唇,她想用这种疼痛拉着自己,从而不要让自己在孙小凡的话语里陷得太深。

“值得吗?我只是……”孙小凡有些哽咽了,“我觉得你已经付出的够多了,不管是对于你弟弟还是子羽。所以你应该放下了,不管那对于你是阴影还是安慰,都应该让它散去了。一辈子总该为自己做点什么。”

“为自己……”古依一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小声的重复着孙小凡刚才的话,许久以后她才抬起头看着远处的天空说,“你觉得我还不够自私吗?到现在小羽都不知道我对他的好到底是什么。其实时间久了我自己都已经分不清楚我为什么还要这么做了……疼吗?我已经不觉得了,自责也似乎已经不存在了。我觉得自己已经把这些当做习惯来做了,并依赖于这些习惯。只有这样我才不会觉得失落和失去。我依赖于照顾那些满天星和保护子羽时的那种感觉。也只有待在有满天星的地方和有他的地方我才会感觉到安静。或者是因为有那些满天星和他我才能够躲开那些不安……其实在那些付出里我也得到着,得到着来自亲情和友情相融的安慰和幸福……我也没有放弃自己的路,我只是想在有他的路上多走一会儿,所以我想那条路可以延伸一些,尽量长一些。我想当那条路真的要到尽头的时候,我会叫醒自己的,放开他……也放开自己。”

秦子羽刚走进寺院的大门,就看到了正坐在院子里洗韭菜的奶奶。

“奶奶,我回来了。”

“哦!过得可真快,又是周末了。你先歇会儿,今晚奶奶给你做水饺吃。”

“嗯!”秦子羽一副兴奋的样子。他愿意自己是兴奋的,那兴奋不是为了让奶奶开心而假装出来的。他觉得只要是和奶奶一起的,无论吃什么都会是幸福的。

“那一会儿就多吃点。”

“嗯!那我帮你吧。”秦子羽说着卸下书包,挽起了袖子。

“不用!不用!”奶奶抬起胳膊挡住了秦子羽那就要伸进水盆里的手,“别把手给弄湿了,你看现在几点了,你姐姐的电话总是很准时的。”

秦子羽刚要低头去看手表,屋里的电话就响了。于是他和奶奶会心的笑了。

……

“上次给你寄的水彩好用吗?”

“嗯!挺好用的,子心姐。”

“那最近有没有被录用的稿子。”

“有的,只是……”秦子羽的声音渐渐变得失落了,“只是快要高考了,所以……我想先放一放。”

“哦,是啊!还要上大学呢!”

“可是……”

“可是我们的小羽又放不下,是不是?”

“我想还是考完大学再说吧。”秦子羽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却仍旧在挣扎着,他不确定自己真的想要这么做。“可是大学对我来说又好像只是一段平静的路,不经过我的梦想,不通向我要去的远方。”

“想过要读什么样的大学吗?”

“不知道。”秦子羽一脸茫然地摇了摇头,“可是假如我选择不读大学的话,我又害怕……”

“害怕自己不一样的选择会是错的,因为很多人都要上大学的,是吗?”

“嗯!”

“其实你该庆幸自己这么早就有了这样的烦恼。因为这证明你比别人要早的拥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对未来的规划。只是你在犹豫自己脱离了那一个主流的群体会不会显得另类,会不会失去些什么,到底会不会是错误的选择。当然会是!因为我们只有跟着人群的步调一起走才觉得安全,才不会觉得比别人少得到些什么,而最后哪怕仍旧无所作为也不会觉得走错了。毕竟我们没有越界的选择和冒险。那么到底该不该不安和纠结,挣扎和犹豫呢?该不该因为有梦想而难过呢?还是坚定而勇敢的去接受它,为它负责和承担。”

秦子羽沉默着,他在用姐姐的话去捕捉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我想你是幸运的,有一个早早就开始的并始终不变的梦想让自己陶醉,早早的就有了一个一直未曾改变的偶像可以崇拜。有时候,多数人的前方不一定就是适合自己的前方,为自己的梦想而转身,随自己的渴望而转弯,那时看见的才是自己的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