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感冒症状的针对饮食药方

风寒初起--姜汤

受凉以后,感觉怕冷,有点头痛、流清鼻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伤风了,这时候马上喝1.姜汤:姜要去皮,水开后下锅,煮3分钟就好。头痛加适量红糖,成人一次见效

2.葱根加葱白煮水,一日3次

3.甜酒煮开送服切碎橘皮

用细盐使劲地搓洗干净一个鲜橘皮,再用面粉水洗干净,切成小粒。用半碗开水冲2勺醪糟送服(小孩和孕妇很实用

4.霍香正气水(住校小孩可备用

重感冒--葱姜陈皮水

风寒感冒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开始发低烧了,感觉怕冷、不出汗、头痛、鼻塞,甚至浑身痛、恶心呕吐,这就是重感冒。

葱姜陈皮水

原料: 3片去皮生姜、3个葱白根须(小葱6根、1个陈皮川陈皮最好)。

做法:先煮陈皮15分钟,葱姜后下锅,煮3分钟。

注意:喝了葱姜陈皮水,人会出汗。记住这时候一定不能受风,否则寒气又会进去。

鼻塞流涕

·中成药:通宣理肺丸

·饮食方:葱姜陈皮水

应急替代:泡杯茶用蒸汽熏鼻孔、葱水泡脚

伤风第3阶段分不清寒热·葱花豆豉汤

淡豆豉不能少于60粒,清水泡洗一下,加冷水下锅煮开几分钟后,加一把葱花起锅

如果没有淡豆豉,用家里普通的豆豉也可以,可以清水泡洗去掉一些咸味

适合:发烧、身体痛、鼻塞、咽喉轻微痛或者痒、轻微干咳

中医叮嘱:

.没时间煮水,放到热粥里一起吃也行。没有粥,就用开水冲泡一下也行

喝了这个汤,人会出一点汗,这个时候切记不要受寒!

只需要喝一两次,发出汗来,就不要再喝了

发烧:

发烧,不高于38.5度,如果咽喉不痛

·中成药:藿香正气水、通宣理肺丸

·茶方:葱姜陈皮水

应急替代:姜枣茶糖、胡椒红糖水:胡椒粉加红糖冲泡

中医叮嘱:没有陈皮,有橘子或橙子,可以剥果皮(用面粉洗干净)放进去一起煮。如果没有,就单煮葱姜也有效,只是这样可能到后期咳嗽有痰的症状会更明显。可以同时吃点大蒜。

发烧,不高于38.5度,如果伴有咽喉痛

·中成药:连花清瘟、银翘解毒丸、鱼腥草颗粒等风热感冒中成药

·茶方:鱼腥草(30克鱼腥草,冷水下锅,水开后煮2分钟)、银花甘草茶(金银花纯绿条10-20克/普通金银花30-60克,甘草10克,煮水)

发烧,高于38.5度

·中成药:连花清瘟、双黄连口服液等

·茶方:蚕砂竹茹陈皮水(蚕沙30克、竹茹30克、陈皮30克,冷水下锅,水开后再煮3分钟。幼儿可以减为10克)

·应急替代:白茶

忽冷忽热、退烧又烧

这多半是调理不得当导致的。特别是烧退了又烧,可能是之前用药不当。

·中成药:小柴胡颗粒

·茶方:按上面的低烧茶方、高烧茶方对症选择,并多加2-3个陈皮

咽喉痛

·中成药:板蓝根

·饮食方:糖拌西红柿、牛蒡、蒲公英根

·茶方:菊花茶(菊花8朵,绿茶或白茶1克,泡水饮)

呕吐、腹泻

·中成药:藿香正气水

·茶方:香菜陈皮姜水(香菜3-5棵连根切碎,加鲜橘皮或川陈皮1个,带皮生姜三片,沸水冲泡代茶饮)

·如果腹泻大便稀,像水一样

食疗方:姜丝绿茶:带皮生姜半块切丝、绿茶或白茶10g一起沸水冲泡,

焖制3分钟即可

功效:调理寒湿腹泻、急性肠炎

·如果腹泻之前腹痛较明显,大便味道浓重

食疗方:烤大蒜(取一头蒜不用剥皮,放火上烤到外皮焦黑,里面软熟,剥皮后蘸着白糖吃)

家里平时多备些姜和蒜,姜是调理恶心、呕吐、寒湿腹泻等肠胃症状的良药,大蒜止咳化痰,又能调理肠炎腹泻。

浑身酸痛

很多人浑身酸痛,头痛、关节痛、腰痛、臀部痛......痛到坐卧不安,一位好友给我形容说那种痛“就跟生孩子一样”。

·中成药:九味羌活丸(首选)、通宣理肺丸

饮食方:葱姜陈皮水(喝水,并把里面的葱和陈皮吃掉)

“不通则痛”,葱有很好的“通”的作用,陈皮可以理气,让气血流动起来,它们俩加在一起缓解酸痛很有效。

热敷法:在痛的地方热敷,中药发热贴更好

头痛、头晕

外治法:热敷大椎穴,吹风机吹也有效

咳嗽

如果痰白

·中成药:通宣理肺丸

·饮食方:葱姜陈皮水、大蒜水(取一头蒜切碎,加点糖或蜂蜜,一点点水,放在一个小碗里,上锅蒸8分钟,然后喝汤吃蒜),受寒或生冷积食后咳嗽也可以用大蒜水。

·应急替代:桂花茶

如果痰黄

·中成药:羚羊清肺丸

·茶方:果菊清饮(鱼腥草15-30克、罗汉果1个、菊花3克)、鱼腥草(三斤新鲜的鱼腥草煎成浓浓的汤,代茶频饮;如用干品,可用30克鱼腥草,冷水下锅,水开后煮2分钟即可)。

·应急替代:白茶、萝卜皮(取半个萝卜的皮,煮水。有条件可再加一

个梨皮,三根葱白连须)

萝卜皮不仅抗病毒能力强,理气化痰的效果也强。

绿痰食疗方法:橘叶炖猪肺

做法:将猪肺洗成白色切小块,冷水下锅炖煮七八分熟加入一大把橘叶。喝汤吃肺,注意可放少许盐,不放任何调料更好。

贴穴位外治法

·发烧、咳嗽、痰多、胸闷:贴敷胸口膻中穴、左手内关穴、双手心劳宫穴

膻中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内关穴:腕横纹向内量三横指宽,两筋之间凹陷处劳宫穴:握拳时中指尖抵住掌心的位置即为劳宫穴

愈后扶正祛邪

·饮食方:陈皮粥(煮粥时放2个陈皮一起煮)

转阴后两个星期了,还在咳。

这个时候不要急于用止咳药,而是要先判断咳嗽的类型:

如果是咳嗽痰白,很可能是寒咳,可以蒸大蒜水或者吃点黑蒜;

如果是咳嗽痰黄,很可能是热咳,可以喝鱼腥草茶或是果菊清饮。

但还有一些咳嗽,断断续续地,时不时咳几声。这个时候光治肺是不够的了。

如果长期咳嗽,痰不多,就是时不时感觉喉咙有点痒、有点痛,或者有异物感,忍不住要咳一下,就很可能是喉源性的咳嗽。甘草泡水喝,平时在喝的茶方里也有甘草成分也可以,不影响。

有咳痰不出,芹根甘草茶:芹菜根6个、甘草6g煮水

这个方子还可以清胃、解毒

调理恶心、反胃、呕吐,预防皮肤湿疹

口干、鼻子干

·饮食方:葛根粉

·病后、康复后,很多人口干,可以吃葛根粉生津止渴,也有助于调养受损脾胃和缓解疼痛

轻微咳嗽、味觉失灵

味觉失灵,或者风寒初起时,咽喉发痒、想咳

·食方:火烧红橘(取1个新鲜的橘子,要有籽的,用川红橘效果最好,不要剥皮,用筷子在橘子顶部把橘皮戳开一个小洞,灌入一点植物油(菜籽油最好。把橘子放到炉火上用明火烧大约半分钟,看到油沸腾,橘皮大部分变成黑色就可以了)这个方子特别是给孩子吃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