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认识你就知道,以后你会伤我很深。

Dear MR.K:

今天是跟你从恋人变成好友的第五天,在你的慷慨帮助和及时鼓励下,我的精神和身体都恢复了七八成。为了写这封信,我特意选在热闹街市弥漫着食物香味的面包屋,怀着犹豫不安的心情下翻看聊天记录。

我以为伤好得差不多了,没想到才看了几段已经难受得要大口喘息。

刚认识你就知道,以后你会伤我很深。
所以我精心挑选送你的礼物,考虑长远到分手后你会如何处置它们。在一起两个月的时候,我已经产生了这样的疑惑:“你根本不需要恋爱也不需要女朋友,为什么不放我走?”

我每夜在不安和绝望中撕心裂肺地哭,终于在12月12日提出抗议。一开始你打了一段很长的话想挽留,发了不到一秒就撤回了。你说无法想象我挣扎得有多痛苦,因为当时你也已经很难受。

后来你终于说,不能再打扰我的生活了。

当面告别的那天,你说:“不要哭,坚强,回家也不要哭。”神奇的是,泪腺发达如我,过去彻夜哭了四个月的我,听了你这句话后,这五天里我只流过三滴眼泪。

第一滴,是我问你:“我送你的手链,不戴了吧,放好喔。”你拍了张手链的照片给我,让我feel到了你还在乎我。我原本在办公室站着,也只能无力地蹲在椅子上抹了一滴眼泪。

另外两滴是跟Nancy吃午饭时,她说:“男人都是这样的,分手的理由都一样,你看他多久找上第二个。”我想反驳Nancy,但不知为何凝噎着竟然不能说出声音。她给了我一张纸巾,我擦掉那两滴莫名其妙的眼泪后尽力稳住音调:

“我喜欢的人没有一个是坏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所以我才会喜欢他们。”

而你,是我所有喜欢过的人中,最具潜力的一个。

刚开始不敢想,你是不是真的喜欢上其他人了,也许过几天会成双成对地出现。如果我是普通的女生,可能会恨你负心,将你下任跟自己对比净挑刺。

但现实情况是,我不是普通的女生。
我了解这个曾经付过全部真心的人,知道你经历过的厄运,知道你的志向和抱负,知道你的不甘和野心。

我见过你心底的温暖,知道你并非完全冷酷的人,知道你很少笑但见了我能笑到露齿眯眼,知道你渴望温暖和陪伴,希望有个人一直陪伴在你身边。

你不是渣男也不是没心没肺,只是缺乏保护别人的资本和能力,我不希望任何人包括你自己觉得你做错了什么,你没有玩弄感情,真诚对人,认真做事,以事业为重,以梦想为先,不是坏事,I will be proud of you.

你很善良,陪我疗伤。做人有始有终,谁把女孩子的心摔碎,帮个忙一起补回去。

我希望帮我补心的人,是你,不是其他人。你不懂得经营感情,起码这次能学会营造一个平和的收尾。

与你相识的120天里,我学到最有用的技能,是压住心痛和控制眼泪。幻想着有一层3厘米厚的透明胶质保护膜紧贴着我的心脏,默念“心外有层保护膜”就能让我情绪平复。

Nancy说我需要发泄,但没有悲伤的理由,所以眼泪没有流出来的必要。这不是个悲伤的恋爱故事,剧本原先安排我跟你成为好朋友,我们头脑发热成了情侣,现在分手便回到了正常轨迹上。

同事问我:“是不是有句话说,如果分手后还是朋友代表双方感情不深。”我觉得这句话太片面,分手后还是朋友,代表双方真正理解对方的优秀和难处,理解所以共存,偏见才会撕裂。

昨晚看到有个人好像你,哪里像?我希望他像。

每次想起常规表情是冰山高冷脸的你,在下着毛毛雨的绿道撑着伞拥抱我(原谅我还未强悍到能继续补充其他让我心很暖的画面)。

我知道,你放下过防备,你那么喜欢过我,选择结束时也痛苦过,只要知道这一点,光是知道这一点,我心里就好像有股凉风传堂而过,席卷那个下着雨拥吻的画面到灰沉的半空中随风消逝。

不喜欢一个人,不是他的错。其他都可以互相体谅,但是没feel,没feel根本就无法协调。

我了解你,虽然没有整天待在一起或者共同经历过什么苦难,我知道也希望我没看错你,你只是太年轻,不知道也没余力去提供保护。而我太成熟,哪怕超出极限都不罢休。可能无论感情还是工作,都习惯了全力以赴,not be a quitter.

其实就算你现在有了新的对象,我也会希望你顺顺利利。因为我现在不觉得是你抛弃了我,或者我哪里做得不够好所以你不要我,也不会想要跟你下一任对比看我哪里比她差。我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女朋友已经作出了200分,但是恋爱高分对梦想毫无益处。

你看得太清楚,我所有时间和精力都被感情掠夺了,以至于将我束缚在原地无法高飞。

是时候趁年轻把心思放在抱负上。

我们,将来,都会成为非常厉害的人。你会上电视,我会有很多书迷,这就是奇怪的相遇和奇怪的后续。一个浪漫的故事,或许我会写成小说。

爱是一种比恨更强大和持久的力量,你让我变得更强悍,只是方式残忍了些。如果这关都挺不过去,真的辜负了我的聪慧。

这次失恋让我的心智又上升到了一个小巅峰,可是谁会愿意受这种苦。还好,决心不会因为逆境而停滞。我不信命运,但如果我遇到了坏事,我会充分发挥它的正向价值,起码我不能亏。

我来决定这件事是好事还是坏事。

你赞这句话很霸气。
所以我笑了。

我是个靠运气活到现在的人,而你是第一个我想把所有好运气都转移给你的人。

你是我见过最善良人品最好最有潜力发光发热的男生,我想看到你成名,看着你打比赛,拿冠军,和队友一起上领奖台。我相信自己的眼光和直觉,你会成为非常耀眼的光芒,让世界看到你的实力。

不知还能用什么文字去描述和表达我对你的欣赏和期盼,虽然你伤过我,不过我因此变得更强就当你帮我升级技能了,突然觉得未来有无限可能,the world will hear my roar not far in the future.

风吹过来,好舒畅,不甜,但清爽,悲凉的自由。

最后,给所有处于失恋的盟友提三点建议——

第一,不要听悲情歌。
有些歌听上去非常能你理解和同情你,但你不需要同情,你需要把精力投入新事情,请确保醒着的时候全时间沉浸在激昂的史诗背景音乐中,不要给自己机会悲伤和自怜。

第二,你没必要否定所有不如愿的结果。
告诉他,你理解和赞同他的决定,自己也会努力勇敢往前看往前走,希望他能帮忙度过恢复期;白天专注工作,尽量按时吃饭,多喝热水多吃水果,设立新的目标,有时间尝试新的爱好,告诉他你的进步。

第三,不要恨,因为没意义。
有意义的是热爱,热爱梦想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温暖热爱热爱热爱热爱热爱热爱热爱。是热爱让你变成更优秀更值得被爱的存在。

你说我值得遇到更好的男人,至少比你强。
这话不好说。

我希望你以后会变成比我下任更强大的人,
反正我知道我会成为比你下任更优秀的存在。

因为
我觉得你做得到
如同我有信心我做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块老茶饼 在成都淋了雨 不幸香了 2017.3.5
    夹馅锅锅阅读 240评论 2 1
  • 从会所走到家、一路形形色色的人群、是我一直不喜欢看到的景象、这一切与我无关、直对个人而言似乎有点另类、狭隘的生活圈...
    陈琳琳阅读 119评论 0 1
  • 今天语文课上,戴老师教了我们一个小阅读题,就是讲的爸爸是棵大树,妈妈是棵大树,我是一只快乐的小鸟在两棵大...
    张余蔚阅读 299评论 0 0
  • 辞职两个月了,七月中开始陆续找工作,面试了两次,都没被录取。想象中的生活与现实社会终究会相差太多,一直想说去到学校...
    天牛英语启蒙成长记阅读 522评论 0 0
  • 亲爱的们,大家好!我是咚咚,就是那个爱学习爱折腾思维导图的咚咚! 我们的宗旨:手把手,一步步教会你使用思维导图优化...
    咚咚老师阅读 1,643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