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许多弯路才懂的6条人生哲理,早看早受益,太扎心了!

1

无论什么年代,总有些人过得好,有些人过得惨,本人比较特别,属于过得好惨。

我姓马,名凡。

我不喜欢这个名字,没有理由。

我的七舅姥爷却很喜欢,也没有理由。

他喜欢就好。

我生在麻雀村,四岁没爹,五岁没娘,六亲不认识,是七舅姥爷连屎带尿把我养到十八岁。他教我读书识字,让我强身健体,还讲过许多既不深入也不浅出的人生哲理。

比如“别招惹年轻的女人,也别顶撞年老的男人。”

比如“不会好好说话的人,要么能打,要么找打。”

比如“兄弟或朋友,只是个叫法,关键在于叫多久。”

比如“真正的朋友,没有得罪,只有没解开的误会。”

比如“把别人一望而知的东西广而告之,就是蠢人。”

比如“人要赚钱,不能赚得太快,也不必赚得很多”。

七舅老爷翻来覆去地讲着这些道理,而且从不解释其中的奥义。

“唉~”

“姥爷,您为啥叹气?”

“没啥,就是感慨一下,我怎么还不死。”

“懂了,您就是闲的。”

七舅姥爷抡起水烟杆一阵狠敲:“懂?你懂个屁!”

我龇牙咧嘴地揉着脑袋,坐在地上不敢吭声,却听到头顶又飘来一声叹息:“命运是个绿茶婊,岁月是把杀猪刀,人这一辈子啊,还不就是那么回事。

然而岁月这把刀不仅杀猪,还能杀人。

七舅姥爷去世那天,正值他八十大寿。

弥留之际,老人指着满院子的鸡,塞给我一方存折:“这是姥爷我为你打下的江山,收好,定要传于千秋万代。”

余额一栏的“39.45”让我默默淌下眼泪:看来棺材板不赊账是不行了。

“马凡!”回光返照的七舅姥爷垂死炕上惊坐起:“这句要紧,附耳过来。”

谢天谢地,七舅姥爷终于想起了取钱还需要密码。

我把耳朵贴过去。

“臭小子,你记着,人生在世,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自己想留下的时候,不要成为别人的麻烦。”

此句作罢,老爷子便彻底撒了手,归了西。

当晚,我翻遍了七舅姥爷私藏的古书典籍、武侠小说、时尚周刊还有情趣内衣说明书,就是没搞懂他的意思。

但我搞懂了一件事:他寻寻觅觅近十年的三轮车钥匙到底丢到哪去了。

得来全不费工夫,就在《金瓶梅》和《男人装》的夹缝里。

托七舅姥爷的福,从这一天开始,我盘起了固定营生,在麻雀村CBD的黄金地段,推着三轮卖炸鸡。

由于手艺精湛、品质上乘、新老客户不断,我这匹商业黑马很快成为麻雀村街边摊的一枝独秀,常常因为业绩过于突出而显得与凉皮冷面麻辣烫、煎饼火烧臭豆腐等落伍大佬格格不入。

所以他们咬牙切齿地给我攒了一个相当贴切的业内称号:马杀鸡。

读之朗朗上口,闻之清新脱俗,本人无处安放的魅力因为这个名字有了非凡的味道。

我喜欢。

如果七舅姥爷能听到,应该也会喜欢的吧。


2

无聊最可耻,无敌最寂寞。没了同行的竞争,我眼下的一切成就都是那么索然无味。

“咣当!”

王二丫浑圆的肚腩第四十六次撞歪了我的三轮,五彩色的鸡毛混合着韭菜味的唾液漫天纷飞。

“马杀鸡!都TM多少回了,咋就记不住给老娘腾个道!”

王二丫的波涛四两总让我深感惋惜:这女人真是该死的甜美,可惜目光短浅,不是良配。

“姐,我错了,这是多送的鸡屁股。”

胸下垂的李三香闻知立即凑了过来:“哎!三婶啃你个鸡腿行不?敢说个不,我丫抽你!”

“婶,我该死,这是您丫的鸡大腿。”

我没有错,也不该死。但我选择沉默,无敌有多么寂寞,我就有多么沉默。

与这群乌合之众为伍明显拉低了我的档次,在街头小贩中鹤立鸡群也不能体现我的价值。

就在这么一个风和日丽的晴天,庖丁解鸡的我忽遭霹雳,脑中清晰地回响起七舅姥爷遗言……第一部分:想走就走。

没错,我的确想走了。

更重要的是,七舅姥爷留下的鸡已经所剩不多了。

当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再次成为麻雀村的焦点,从村民的目光中,我看到了疑惑、艳羡、嫉妒、不屑、甚至还有一丝丝的不舍。

“马杀鸡走了呦!炸鸡没得吃了呦!”

“你懂个球,人家是去城里做买卖赚大钱嘞。”

“赚个毛钱!就他那副德行,到哪儿都是个麻烦。”

我推着七舅姥爷的座驾,将流言蜚语尽数绞灭在前进的车轮中,第一次感受到背井离乡的滋味:刺激。


3

翻山越岭,我来到这个位于地图尽头的大都市——凤凰城。

准确的说,七舅姥爷手绘的这张地图上,除了麻雀村,只有这一座城市。

就在这座城市,我认识了阿非。

那是在凤凰夜市摆摊的第二晚,他一屁股坐在我的三轮车上,翘着腿,侧过头,对着半空吐了个不圆的烟圈,

“就是你小子坏了规矩啊?”

在麻雀村,如果你和谁说话,一定要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个人,如果你想恐吓或威胁他,眼睛更要瞪得浑圆才行。

但阿非说这句话时,偏偏没在看我,也没瞪圆眼睛,只是扬起胡茬茂密的下巴,手中的木棍嗒嗒地敲着水泥地面。

虽然这个男人气势够狠,造型够拽,但我还是觉得有必要明确一下:“你是在和我说话吗?”

这个直白的问题造成了一场美丽的误会。

阿非将嘴里的半支烟啐了出去,抡起他的木棍。

三轮车散了架,焦黄的炸鸡连同锅碗瓢盆卫生纸滚落一地,他这一棍子,足足抵过八个王二丫的杀伤力。

我看了看满地狼藉的摊位,又看了看趾高气扬的阿非,一字一顿:“别招惹年轻的女人,也别顶撞年老的男人。”

阿非笑容的邪魅程度完全没有辜负他的造型:“很有道理,但你既不是女人,也不是老人。”

好巧,他也不是。

所以我心安理得地把阿非修理了一顿。

所谓修理一顿,也只是打出一拳而已。

昏过去两个多小时后,阿非终于清醒过来,胆战心惊地盯着我,终于没再摆出那副令人费解的姿势。

“不会好好说话的人,要么能打,要么找打。”我把他扶坐在棍下幸存的小凳子上:“我属于前者,你属于后者。”

阿非嘶了一声:“早知道拳头的滋味不好受,还不如让你直接砍上两刀!”

我表示很遗憾:“原本想砍你的,但车被拆了,东西散了,刀找不到了。”

“.…..是个狠人。”阿非垂头痴痴笑着,蓦地冒出一句:“交个朋友吧,兄弟。”

“兄弟或朋友,只是个叫法,关键在于叫多久。”我有些犹豫:“你能多久?”

“啊?哦!你活到哪天,我叫到哪天。”阿雄先是怔愣几秒,随即掐腰哈哈乐道:“生人在这里可是不好混下去的,跟着我,有肉啃,有酒灌,有钱赚,有妞干,考虑一下。”

我果然认真地考虑了一下:“远方的诗,你听过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