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爱情面前,诚实地表达自己,远比姿态重要

《前任3:再见前任》——应该是首先在朋友圈里火起来的吧。

孟云身穿至尊宝的衣服、头戴金箍,在街道口大喊“林佳,我爱你”这一幕;林佳倒出一箱芒果,拼命往嘴里塞,一边抓出红疹的这一幕。

除了用“扎心”一词语来形容,再也想不到更好的词语。经典的一幕,扎心的一幕,朋友圈被刷屏的一幕。这就是成熟的爱情,连分手都需要一场轰轰烈烈、伤痕累累的仪式。

印证了一句话“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如果不能回到最初,那就从最后开始。今天的孟云是被林佳调教了5年的成功事业型男人,有车有房有事业还有闲。男人越老越增值,而女人却越老越没有安全感。

当一个男人越值钱的时候,姿态无形中就显现出来了。孟云的姿态在于死都不肯拨出号码、发出短信,哪怕看着林佳拖着箱子走出家门,都傲娇着凹着不在乎的姿态,不去挽留。

当一个女人开始担心坚持和主动的意义时,她屈服的姿态已经出来了。她重复了三次拖了三个箱子,等着孟云一句挽留的话和一个认怂的眼神。然而,并没有,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以蜗牛爬行的速度关上门的那一刹那,就已经证明她已经输了。

两个人其实都是犟着一股气,可一个不挽留,一个不主动,就这样,销蚀着两个人积累了五年的情义。最后,连好好当面说句再见都没有,比普通朋友还不如,来一场最后彼此都看不到的、却又撕心裂肺的告别仪式,演出了一部伤心大戏。

很多人都说,都感觉这部电影拍的是自己。直到观看这部电影之前,手机通讯录里还有保存着前任的联系方式的,这部电影之后,也许都会默默删除吧。

这也是一种告别。分手后,最好的是彼此祝福,但又互不打扰。只要对方过的幸福就好,至少证明曾经在一起的经历和成长,不是对青春的一种辜负。那些充斥着欢笑、争吵、学习、陪伴着奋斗的日子里,是上演在青葱记忆里的一部部芳华,有些美好适合存留在记忆里。

曾看到朋友圈晒过这么一段故事:有个男孩坐在宝马车上晒了一张图,说:我这么多年的奋斗,就是为了让当初和我分手的前女友后悔。

其实让她后悔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也许她今天过得很知足,根本不在乎你的宝马。也或许她知道你今天事业有成,只会为你祝福,而她继续她的生活轨迹,你再优秀,可再也回不去了。反而你应该要感激你的前女友,如果不是她,你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分手反而成就了一个更优秀的你。

在血气方刚、青春盎然的年纪里,一场爱恋是一场盛世繁华,恋爱的味道都是暖暖的、腻腻的,怎么也分不开。年轻的爱情里,是借着奋斗的壳,撒着思念的娇,确实合情合拍。

没有姿态,只有爱恋,关心和小心地呵护,只有诚实地表达自己的甜蜜、疼痛和展望,“想你”、“爱你”等甜蜜的话想说就说,“我不开心”、“我很难受”等情绪想发泄就能发泄,一次次直接的背后是一次次粘合与深化感情。

而一旦有了姿态,对方的包容、低头、主动成了一种理所当然。这是两个人的世界,而不是活在别人口中的面子里。好的爱情,无论处于哪个阶段,最有效的感情良方是各让一步、坦诚沟通。

肆意任性、无理取闹的爱情里,至少没有谁高谁低,也不计较谁爱多爱少。而不对等的爱情里,却成为一方想要而不得、一方想得而不做。于是,就变成了错过。

看一部电影,却满满地喝了一碗鸡汤。

自始至终,孟云和林佳这场爱情格斗里,我觉得现在的孟云是大男子主义的,俨然高姿态的。他可以和哥们余飞狂嗨狂轰趴,还能租着跑车去泡双胞胎。

而林佳则变成了敏感的、小心翼翼的女人,她只有想让自己走出情伤,才鼓足勇气去了一直想去却没去成的海豚湾。一个人,一个手机,没有遭遇,没有邂逅,没有喧嚣,只有静静地晒了一堆风景。

直到她看到来咖啡店找她的王梓,就那么一眼,她就知道自己被比下去了,不是输在容貌,也不是输在气场,而是输在心态。她再也找不到那个无所畏惧、不害怕坚持的自己了。而王梓恰好就像是当初的自己。

王梓比起现在的林佳,赢在表达。她可以无比自然地流露对孟云事业能力的欣赏,可以无比胆大地表达对大叔孟云的爱意,可以毫不畏惧地向孟云示爱表白,可以毫不掩饰地想去会一会林佳。这样的她,能让孟云放低下姿态呵护她、宠她,找到爱情的活力。

王梓是把自己无比诚实地表达给了孟云。所以他们之间可以说是没有姿态的壁垒了。其实真的爱情里,诚实地表达,远比姿态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一茗,赏一花。 红酥手,黄藤酒。 红嫁衣,金凤钗。 忆往昔,久叹矣。 赏析 钗头凤 陆游 唐婉 陆游《钗头...
    雨侗阅读 470评论 0 3
  • -2017-12-25 -著:江涵小子 丁环小宝 我似莲花月有心 奈何深处陷淤泥 纵有万般不才艺 怎得伯...
    江涵少年阅读 117评论 0 1
  • 前几年,大英子不断制造爆炸性新闻,在亲友圈里狂刷存在感。她是我的一个远房堂妹,从小有几分灵秀,站在一群灰头土脸的乡...
    正经说闲话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