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只有到过的人才知道你的美

        ——他们背井离乡,有成功有收获有迷茫有悲痛,却始终没有放弃远方的梦想,也许这辈子都要在这片梦想的土地上生生不息。写给坚守在疆奉献光和热的朋友们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在这里生存下来?除了有足够的幸运和勇气之外,还要有个江湖梦!”——摘自朋友的游记。


       记忆中三月的乌鲁木齐,积雪初融,新芽待发,但是已经繁花满枝头了。春天分外垂爱这个塞外古城,粉粉嫩嫩的桃花杏花榆叶梅,雪白的梨花海棠花苹果花在马路边,公园里,院子里的处处角落都美美地开放,满满的一树树花热热闹闹地开放,惊艳无比。在南方的花城见惯了那些盆栽的娇美艳丽的鲜花,总是觉得比不上这些纯朴的的花儿来得如此亲切,如此难忘。就像故人从常读的书中,常看的图片中鲜活生动地走出来,轻轻地告诉你:我就在这里。


       春意初起,阳光明媚。鲤鱼山上成片成片的粉粉白白的果林花海,吸引蛰居了一冬的人们急不迫待地去赏花。人们在桃花树下铺起毯子野餐,嬉戏,享受春日阳光。不远处,山顶广场播放着热烈响亮的维吾尔民族歌曲,各民族的群众一起放声歌唱,拍着手,跳着优美奔放热情的民族舞蹈,引来围观的观众阵阵喝彩、合唱。

       最难忘的是鲤鱼山上的集市,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赶集的人们人山人海,蔚为壮观啊。山脚下有各式各样的小吃:有抓饭,烤包子,烤馕,烤羊肉串,煎包子,豆腐脑,稀饭,羊杂汤,凉皮,拌面和大锅的面肺子羊蹄,都是新疆最特色的美食,散发着热腾腾的,神秘的香气,勾引贪吃的嘴,这时必须先吃饱了再上山。山路一直上,露天大集市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干果,肉类,食品,衣服和各种日常用品是应有尽有,赶集的人总能心满意足地大包小包的满载而归。


      即使是三月,仍然会有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城市顷刻又是一片银装素裹。白雪优美地压着那些刚刚盛开的美丽花儿,显得特别的冰清玉洁。几年前的一个雪夜,我这样一个最怕冷的南方人,怀着对雪的憧憬,对远方的向往,在乌鲁木齐开始新的生活。一次次唱着刀郎“2002年的那场大雪……”,走在歌中著名的八楼路上,看着八楼两边的“刀郎抓饭”餐厅,真是不可思议。总是很想感受软绵绵的雪的感觉,幻想着陷入雪堆中的情景,一个脚步一个脚步在深深的积雪中行走,尽管步履缓慢却满心欢喜, 在这个如童话般的冰雪世界,就像做梦般的不真实。


      最真实的就是坐在装饰着月亮标志的清真餐厅里,闻着混合着洋葱芝麻香甜烤馕饼香,听着维吾尔族奔放热烈的歌曲,喝着暖暖的热奶茶,吃着一盘色彩丰富美味的羊肉抓饭,大口大口咬着浓香鲜嫩多汁的烤羊肉串,仿佛身处在《一千零一夜》哪个的阿拉伯王国中,享受这异域的风情和美味。随乡入俗,在乌鲁木齐生活的几年里,爱极了这种简单粗放的生活。

       最爱乌鲁木齐的夏天,夏天的天空如湛蓝无暇的蓝宝石,高远明净,抬头就能看到遥远处的大雪山皑皑的雪顶,心底总会涌起一阵阵无言的感动和敬畏。正因为有了大雪山的庇护,再炎热的夏天,只要呆在阴凉处都是分外舒适凉爽。甚至能感到凉风吹开皮肤上的每一个毛孔,畅快地呼吸。只有经历过南方酷热难熬,和暴风骤雨的冲洗的人,才会懂得乌鲁木齐的夏天的可爱和珍贵。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儿醉了。”新疆的夏天,是流淌着甜蜜的季节,世间上最清甜最优质的水果,是这个闻名遐迩的“水果之乡”奉献的珍品。吐鲁番的葡萄,阿克苏的苹果,库尔勒的香梨,库车的杏,哈密的枣,伽师的甜瓜,喀什的樱桃,阿图什的无花果,伊犁、轮台的桃,下野地的大西瓜。新疆的瓜果那种甜蜜无穷的滋味,至今还深深留在记忆中,唇齿间,久久不能忘怀。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走入新疆神秘莫测的大沙漠,不再是长长的丝绸之路上的驼队,而是金戈铁马般,气势如虹的铁甲车队。无挑战,无勇士!现代铁骑勇士们又吹响了汽车运动竞技比赛的号角,烽烟再起,漫天黄沙飞舞,一场又一场汽车拉力赛上演着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轰隆的发动机声是勇士们的血性和狂野,演奏着血与火的交响曲。迷失的楼兰,你是否听到了呢?


      新疆夏天的高山草原美丽如画,牧草如茵,黄花遍地,牛羊如云,毡房点点,构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画卷。朋友们会驱车到草原,架起炉,煮奶茶,宰头羊,毡房内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大声说笑。男儿志在四方,何处不为家?酒足饭饱后,翻身上马,与牧民一起唱起牧歌,在草原上恣意策马扬鞭,看鹰飞羊儿跑。或与孩子们一起踢踢足球,迎着风放飞风筝,还有什么比得上孩子的快乐来的真实呢?这新一代小移民,已经不知道乡愁是何物!


       正是这一批批入疆的移民,把全国各地的物质源源不断地输送入新疆,用现代化的技术无私的建设新疆,使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的丰富,使边陲塞外处处洋溢着现代化气息,古丝绸之路将重新焕发新的光彩。

      离开乌鲁木齐时,刚好下起小雪,漫天扬扬洒洒地飞舞,似是特地来道别而上演的一场曼妙的舞蹈。也许是最后一次见到乌鲁木齐的雪了,这样的雪天,一场刻骨铭心的谢幕,那样的不舍又无可奈何。

      至今仍然深深的想念。新疆——只有到过的人才知道你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