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城市生活过,还愿意回老家吗?

图片来源网络

今天算起来,我来北京整整1年了,从大学开始,我就离开了家乡,在外读书,在外工作。每到回到老家的时候,总会有亲戚朋友问我:“在大城市生活过了,你还愿意回来吗?“

我的回答总是一成不变的,总是摇摇头告诉他们,不想回来了!

在大城市生活惯的我们,其实根本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看似灯红酒绿的生活,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过的有多么苦逼。那些光鲜亮丽的生活,加班熬夜,通宵达旦再正常不过的生活。为了房租,为了生活,为了那点在家乡觉得很多,却在大城市根本不算什么的工资,承受的却是没办法言语的压力。来到北京1年,总是外债累累,花钱的时候,真的是小心翼翼,毫不夸张的说,有时候买煎饼真的舍不得加个鸡蛋。

可是,这么苦,为什么不想回去?

因为我自己知道,不是不想回去,而是回不去了。

在外生活过的我们,见识过了太多自己想要但是得不到的生活,回去,我们不甘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之后,回到家乡,只会离自己想要的生活更远,也许手头宽裕了,可然后呢?内心的向往又如何宽裕。曾今远离家乡,为的就是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看见过更美好的生活之后,又如何甘心放弃梦想,回家呢?毕竟还不老,还在拼搏的年龄,想去体验的太多,想去尝试的太多。放的下吗?放不下!

真正说出想回家相夫教子的人,她一定早已体验过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完成了自己的追求,所以放下了甘心,去追求了另一份安心的生活。

图片来源网络

工作上,在外生活过的我们,早已有了自己的人脉和能力,回去,我们无处施展。

变化的社会,许多新鲜的职业和信息总会从一线,到二线,到三线层层传递,不是说多么落后,只是说,一线城市的包容心更大,它们可以包容各式各样的人和事。染个奶奶灰颜色的头发,在大城市是时尚,回到小城市,那是另类,神经病!我们干着太多家乡都没有的,不愿意尝试的工作,回家后呢,难道坐等失业?从头开始?还是说,做一份自己不喜欢但家里人觉得很好的工作?

生活中,在外生活过的我们,开始与家里的一些发小朋友,有了思想上的差异。

回到老家,除了陪伴爸爸妈妈,就是见见那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他们聊聊家里的家长里短,我聊聊在外的种种见识。很多时候,我不懂他们的安乐满足,他们不懂我的“野心勃勃”。每次的接触,都让我害怕,害怕总会有一天,我们从原来的无话不聊,变成无话可聊。谁都没错,但是之间的关系就像慢慢进入了两个平行世界,没有了交叉点。而如今,我已经渐渐有了这种感觉。

爱情中,在外生活过的我们,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如果现在的我在老家,说不定我已经是一个甚至可能二个孩子的妈了,虽然我才25岁。也许现在在大城市拼搏的人,很多都已经是家乡人眼中的大龄剩女。每当回到家乡之后,就会催着结婚,催着生孩子。周边同龄人都是孩子的爸妈,而你,则会成为所以人眼中的失败者,这么大的还没结婚!亲戚朋友开始苦大仇深的愁你没人要,连带着父母亲也会老了几岁。而在大城市的我们,也许还正值疯狂奋斗的年龄。

所以,不是不想回去,而是回不去了。在外生活过的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一种观点,而这种观点,很多时候都与家乡亲戚朋友相悖,我没有勇气用自己现在的思想,回到老家环境中去生活,我怕我会承受不了。承受不了亲戚的逼婚和相亲,承受不了那单一到只有ktv,电影院的娱乐生活,承受不了一个根本没有秘密的城市。

也许,未来有一天,我还会回到那个承载着童年,少年的故乡,继而让它承载我的晚年,那值得奋斗和拼搏的青年和中年,就留在同样拥有机会和竞争的大城市,完成我少年时的梦想和晚年时的骄傲!

无戒写作训练营三期第1天,学号14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里,青春期的自己和大多数小伙伴一样是带着点叛逆的! 直到出门上了大学,离开了父母,才发觉在自己没有...
    浪里小野马阅读 187评论 0 0
  • 小时候,我没有看过《格林童话》,也没有看过《安徒生童话》,但我有妈妈“自创”的童话,其实我并不确定这个童话是妈妈编...
    丢了朵朵阅读 541评论 0 9
  • “ 你就是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不喜欢你了, 就像当初, 你不知道他为何偏偏喜欢你一样。” 夜里一声闷雷,天开始下雨,...
    碧云女子阅读 277评论 0 3
  • 因为风水文化内容非常的深厚,很多朋友听完我讲风水课以后,老公对老婆就会很好,老婆对老公就会很好,这个很有意思。前两...
    秦东魁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