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晨读感悟|成为一个高段位的沟通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万变应万变,是我一直秉承的行为思考模型。从最初的职场小白蜕变成现在的职场丽人,也得益于刻意训练自己的思维与人际交往敏感度。当我开始从“好好说话”跨度到“有效沟通”时,我才惊喜的发现原来掌握高段位沟通技能,给生活带来的宏利条件让人惊叹!爱情事业两不误,精神物质双丰收!

这个世界不是一层不变的,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从不会“说话”到学会“倾听”,最后演变为“开口既得”,这个刻意学习及训练的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在分享之前,我们先暂时的丢掉“固有的思维模型”。成为一个高段位的沟通者,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共同踏上一段“谈笑风生”的人生旅途。

如何实现有效社交?

一、玩家档案——了解所有利益相关人的情

“WIIFM表格”

what`s in it for me

意为“这关我什么事”

表格里只有姓名、障碍、动力三项,简明扼要地把双方实现“共赢”的目的、障碍标识清楚,只有能获得利益,才有可能有动力去扫除障碍,对于沟通双方,都是一样的。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我的电脑文件夹中有一个“客户信息维护台账”,在前几篇的文章里提到过我的工作。每一次我上门拜访私人银行客户时,我都会打开台账重新过目一遍,再列一个问题清单。

比如:

1.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目前我和该客户之间熟悉度是否提高?(10分满分,自我评估)

2.他们已经对我有了多少了解? 

3.我推荐的五款理财产品中,他们购买率及购买额度是多少?(评估我的可信度)

4.客户的兴趣爱好?(吃喝住行、关注点在哪些领域)

5.此次拜访客户,我的目的是什么——反馈信息、告知、推销? 

6·我能给他们带去什么?(行业信息或者投资意见等)

7.我想要从他们那里得到什么? 

8.还有什么其他因素可能会影响我对他们的判断?(比如我的情绪状态等,是否会影响我对他们的判断。) 

9.还有什么其他因素会影响他们对我的判断? 

10.我要说的话对他们有什么价值? (反之亦然)

做好这样这样的场景模型准备,知道自己要什么,就能让你事半功倍。

二、视觉化策略——让别人牢牢记住你所传达

视觉是一个生理学词汇。光作用于视觉器官,使其感受细胞兴奋,其信息经视觉神经系统加工后便产生视觉(vision)。通过视觉,感知外界物体的大小、明暗、颜色、动静,获得对机体生存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种信息,至少有80%以上的外界信息经视觉获得,视觉是人最重要的感觉。

不论是在陌生或熟悉的场景,让被沟通者能第一时间记住你,这里面是有诸多学问的。最近我在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这里面的女一号罗子君,让我第一眼就记住她的名字,不在于她有多美,而在于她的声音。嗲声嗲气,虽然听的有些肉麻,可是确实好听,典型的上海女生的味道,未见其人,便闻其声啊!这就是个人特色与标签。

我们传达信息的方式,比如衣着风格、外形和语音语调都极为关键,它们将决定人们是否记住你的信息,再判断是否会采纳你提供的信息意见。

今天我在北京出差,去几家上市公司谈业务,一场会面结束,我让八成的人记住了我,我叫什么,我来自哪里,我要为各位带来什么价值。这一切的商议的前提是“我讨喜欢”,不可否认的说,在当今这个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人际关系成为了人们的共同话题。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成为交往对象所关注的焦点。如果不能在镜头前很好地表现自己,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沟通高手。

三、搭桥技术——将失控的谈话重新引回预定的轨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科学地组织语言,为你设想千千万万遍

谈话内容与被沟通者密切相关

语言简单明了,用短句弃形容词

如中途被对方带偏主题,请记住,重要的事情讲三遍!

想要成功地搭桥,请可以参考几种方式:

•你说的不错,但我要强调的是…… 

•除了你刚才说的,我还想补充的是…… 

在开头和结尾上下功夫 ,对于同一个问题,请保持初心,回答得始终如一。

为你,千千万万遍

真正的沟通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考书目:《如何实现有效社交》[美] 凯伦·伯格


【0725今日话题MiuMiu】

你会因为什么事情情绪爆发对人发脾气?有没有尝试过什么控制情绪的好办法?

(话题来自猫友陈焰)

——被信任的朋友或者同事等在情感(信任感被击垮)上存在欺骗或者无节操底线。

•深呼吸,快速脱离不对的磁场,冷却后再面对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