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温塘

题记—— 

      丁酉仲夏,余与诸君受命题命,于温塘封闭廿五日,长物理组。初,历夜以继日工作之辛苦,不辱使命;后,复封闭待考,享丰富文体活动之盛宴,放松身心。有运动之快、读书之乐、交流之畅、追剧之欢,亦有念亲之思。

                                        徐建华    岁月有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日子,有同事发信息,建议我看《我的前半生》。一般要有人推荐我看的影视,多忙都会抽空看完。这些天一刷屏,朋友圈里都是有关于此剧的语录和心得感悟,看来亦舒的这部作品对女性来说,颇是励志,值得一看。可自从中招工作完毕,处理了些杂活,回几趟娘家,应邀做了回面试考官,好好收拾了下家里……,感觉又有种时不待我的无奈。就这么兜兜转转的,时日又过去了好些,今晚闲下来时,躺在床上,茫然地盯着天花板,不禁又怀念起六月深居温塘的日子。

        那段时日,我心无旁骛,只做一件事,看了一年来都没看过的那么多影视,尽情睡觉,尽情放松。近来,一直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而忙,时间对我来说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只有在六月,在温塘,我才能挥金如土地挥霍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牛一样勤劳

        6月1日,开预备会学了半天的法制,认真解读了N条保密条例。6月3日,便如旧时进京考试般拖着两个大箱子(一箱衣帽,一箱书籍),来到传说中的温塘开始了我如牛般勤劳的生活。我的合伙人有烂苹果、阿挠和谢老。进庄时,大伙按序接受检查,当安检器的红外线扫描过每个人和每件行李时,我清楚自己在从事一项国家机密工作,瞬间庄严起来。从此,我们将与外界失联,闭关锁国,为了共同目标,并肩作战,一荣俱荣,一败俱败。

        根据地设在老妖的房间里,我们把房间里的两张大床拼拢一起,一床被子,一床书籍,他每天拥被而睡,卧书而躺,这一个月下来,必定赤得难辨真相了。

        于是,出点子,修改编撰,打磨,挑刺,校对,定稿。我们争执,达成,再争执,再达成,反反复复。词语的替换,句式的调整,篇章的整合,此处冗文切去,彼处赘笔蹉掉,将这个句子琢琢,将那个用词磨磨。有时就一个符号,一个可有可无的助词,甚至是一个音节,亦或是一种表述的逻辑,各执己见,卡在那,可能几秒几分,也可能一个上午,进退维谷,只好停下来,别张垒壁,另辟蹊径,最终四方点头,人皆笑许,方可大功告成。如切如蹉,如琢如磨,我们如在打磨工艺一样精心。

        三班三刻地赶,6日晚上,雏形初显,大伙心情大好,决定放松片刻,我便打开电视,搜尽所有熟悉的影视名,可每部都看个几分钟又翻过了,如捡了芝麻丢西瓜的猴子,只觉索然。那夜,我在黑夜里睁着黑色的眼睛一直到天亮……

        进庄第四天,下大雨,天骤凉。8日,午饭前,拿起报纸,首盯高考作文,材料整合,提炼写作,咦!有点接轨,我们的题贯通高考,有点窃喜。

        12日,终于出清样,出硫酸纸,签名交封,烧毁稿件了。一切尘埃落定,每个人的心都随着烧红的灰烬飘扬在夏风中!

  接下来的日子,心花怒放,我像猪一样的幸福生活正式启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球赛

        大功告成后,接下来的日子就多姿多彩了,乒乓球,羽毛球,排球,游泳,飞镖,太极……各种赛事,各种活动,次第开展,让人应接不暇。所有的赛事中,最吸眼球的要算排球赛,原因有二:阵容庞大;阵势激烈。由于双方队员要凑足6人,所以我也旱鸭子被赶上架,第一场是语文+政治Pk化学+地理,比赛伊始,对方主力队员吴主任在跳跃拦球时脚扭伤了,成为第一个受伤的队员。谢老调侃说:“要拼也得看对象,鸡蛋怎能硬往石头撞呢!”“明知不敌,也要亮剑”,吴主任满是士大夫的铁骨铮铮和踌躇满志。今年大网烂苹果和二传谢老配合得天衣无缝,势头大好,谢老像极了被冯唐遣出江湖的尚魏,一副志在必得的理直气壮。

        我是第二个受伤的队员,第一次参加排球赛的我主要的作用是凑齐人数。比赛是轮流发球,我的成绩是,四场下来,终于破天荒开过了一球,满场欢呼,我有种建功立业的热血沸腾。接下来的比赛,球没开过去,人却开过去了,摔破了膝盖。谢老万般无奈:“你怎么比刘××还要笨!”这话实在打击人,还好我内心足够强大。受伤退役的我深感踏实,就凭这受伤的膝盖,没有功劳有苦劳,第一名这枚功勋章里也有我的一份。这场赛事,我得出一个结论,我虽然没有体育细胞,但我同样拥有一颗热爱运动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故事

        自从交了卷子,大家心里倍感轻松。饭桌上,故事多了,段子多了,歪点子也多了,大家尽情逗乐开怀。在所有的故事段子中,要数孙主席的《猫说》最经典:远看像只猫,近看也像只猫,走过去,拎起来一看,果然是只猫!就这么个故事,吃饱喝足的孙主席奋袖出臂,手舞足蹈把其讲成了经典,他兴奋,大家也跟着兴奋。孙主席的这个故事不知来自于什么典故,只是,自此以后,“原来是只猫”便成了2017年山庄里的典故。后来孙主席还来个乌龟版后续:有两只乌龟,比赛潜水,谁先说话谁输。很多年过去后,考古专家对其中一只乌龟说“起来吧,那只乌龟是死的!”,这只乌龟马上钻出水面,那只被考古专家说是死了的乌龟大笑“专家的话你也信!”大家笑毕,我弱弱一句:“孙主席,好像你也是专家耶。”哈哈!

        这个山庄很奇怪,所有故事都是动物版。一天早餐时,徐老师说,昨晚跟老鼠吵了一夜不得睡,很是郁闷。吴主任便支招——念紧箍咒:好的来,坏的去,坏的到××那里去!(据说这紧箍咒在麻将桌上已得到验证,很是灵异)坏的到底请到哪去呢?要想有效,必须把老鼠请到李院或苏处那去,最后3号围桌全桌决定,徐老师的房间离李院的最近,就把老鼠都请到李院那去吧!徐老师回去晚上念了咒:好的来,坏的去,老鼠都到李院那里去!很是奇怪,那晚以后,再也没有老鼠光顾了。至于老鼠是不是都到李院那里去了,谁都不敢向李院求证,于是“老鼠到底去哪啦”便成了山庄里的悬案之一。

        后来,为了保全自己,庄里不知有多少人明里暗里用上了这个紧箍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游泳

        在庄园里,吴主任的经道是实践出真知,说农民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教师要把论文写在课堂上。我举一反三,旱鸭子的我打算把游泳学会,所以决定把论文写在游泳池里。可多门师傅教的用心,理论结合实践,双管齐下,我的成绩还只能是扑通扑通几下再喝几口水,然后一脸迷茫。么狗爬式,蝶泳,蛙泳,自由泳,对我来说,都远如天边的繁星。看着大家活如一条一条快乐的鱼自由穿梭在我的身边,也只剩下羡慕的份了。自小在海边长大的我百思不得其解,一向坚信自己前世是条鱼,到头来爱水爱自由的我偏偏死在水里。明媚的阳光下,游泳池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镶在林木葱郁的山庄里,如童话般梦幻迷人。但在灯光昏黄的晚上,我总觉得水里除了鱼虾水草还有些不知名的水怪,不会游泳的我就恐慌得不行,童话转型成魔洞。最终,在阿挠的陪同下,我只能通过抓着泳池的边沿爬走一圈、两圈,来印证我对游泳这项运动不二的忠贞。

        生活何尝不是这样,不管你多么喜欢,有些事、物却永远触不可及,只能在其边缘游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说过的话 

      住在庄园的木楼里,最喜欢夏雨欢畅的时刻,粗大的雨点敲打在楼顶的木板上,那种声音犹如脱缰的野马驰骋原野,让人无比奔放开怀。傍晚时分,天终于放晴,大伙心情也放晴了,在山庄里三五成群地散步溜达。雨后的庄园里草木丰茂,空气格外清新,机灵的松鼠在枝桠间上窜下跳,追逐嘻闹,藏匿在水草中的虫子一片躁动,引起蛙声一片,此起彼伏。此时此境,激发了烂苹果学海南话的兴致,走在旁边的我自然成了他的老师。第一句应景而起,蛙——青蛙——蟾蜍——蛤蟆,于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便是烂苹果的第一课,烂苹果逢人便逮考,他变调生硬的发音,让每一个人都目瞪口呆,最后公布答案时,大家笑得满地找牙,那个傍晚,笑声响彻山庄的上空。

        烂苹果对海南话颇是热衷,他积极好学,逢人皆师,最后,在万宁音,琼海音,文昌音,陵水音,海口音等多方音色的影响下,烂苹果的海南话便成了五不像。他最杰出的成绩是把“跳竹竿舞”说成了“吊狗猫”,这语种进化得令人匪夷所思。“吊狗猫”成了今年夏天山庄里最热门的流行语。

        阿挠是个热情细腻有能力的女子,可以说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来自湖南的她有时“n”“l”不分,所以也在庄里留下了很多典故。那天,苏处在打捞泳池里的枯叶时,好不好阿挠上前献技,也拿起网捞在池里鼓捣一通,不巧扭到了腰。第二天遇到苏处时,阿挠苦诉:“苏处,我昨天捞(nao)着捞(nao)着,扭到老(nao)腰了!”于是,“阿挠”便成了她在山庄里的另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算一命

        晚饭过后,谢老坐在游泳池边的藤椅上,临池吹风,他嘴里叼着烟,浅浅一吸,轻轻一吐,圆圆的烟圈袅袅散开,惬意自在,好不悠哉。我和阿挠立侍左右,烂苹果站其身后,俯身倾耳以请,一口一声“师傅”,颇有大师的味道。

        这时,徐老师走过来,伸出左手,满脸崇拜:“谢老,算一个!”看来包装和排场很有必要,谢老哈哈一笑,无不自豪。他从微微翘起的嘴边抽出半截香烟,在扶手的茶几上轻轻一按,息掉,把徐老师的左手推开,说:“伸出右手,男左女右”。端详一阵后,顺着手板上的掌线纹路娓娓说开“你感情生活美满幸福,事业单纯但有成,人心简单没发大财但足够富裕,只是老年却失去了经济大权……”动作从容而熟练,语气轻缓而铿锵,俨然大仙再世。徐老师一边听两眼一边发光“太准了,太对了!”谢老满脸得意,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左手右手齐刷刷伸过来,谢老有点应接不暇。人墙过密,难于透风,谢老满头大汗,烂苹果立马救场,拨开人群,大声宣布:“师傅,咱明天再看,明天记得按序排队,想要算出好命得带礼交费哈!”一阵沸腾,大家倏忽也都有了两下子,三五成群相互指点着手掌散开去了……

        徐老师余兴未尽,因为谢大仙也算出我老来失去经济大权,她便拉着我一直估摸着“我们老的时候为啥失去经济大权呢?”笑意里渗着几分担忧。我说:“可能是我们都得了老年痴呆,所以没本事掌控经济大权啰。”,“啊,有这么惨呀!”真是旧忧未去新忧又来。

        回到木楼,烂苹果开始分工:“明天师傅开工时,阿挠举牌,我家××摇扇,我负责收礼”。我们又一阵欢笑……

      后来的时日里,谢老门庭若市,有事没事总有登门求算一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历史

        16日,吴主任的脚受伤已经两天了。徐老师叫上我,明天早餐后一起去看望吴主任,顺便听听吴主任给我们讲讲历史。一说历史,我便发怔,历史和政治可是我命中的短板,想起中学时代学过的历史,几场战事,几场变革,几个年份……,老师要么叫你死记要么让你硬背,对于理解能力还有几分记忆能力有限的我来说,一条泣血的心路,然后,所剩无几。吴主任是我们3号圆桌共餐的饭友,又因与我语文组一决高低受伤,另外还是我的太极教练,即使对历史无情无趣,但于公于私,于情于理,我都应上门拜访问候。随徐老师到了她的寝室,邀上冯老师,拎上水果,顺便跟徐老师借了本安意如的《聊将锦瑟记流年》,便向吴主任的楼阁走去。

        吴主任的脚还真是伤得不轻,看来他这一跳还真的是豁出去,足见咱语文政治组在对手心中的份量了,哈哈!嘘,必须淡定,要不大伙又要火急火燎地“煎”啦!

      我给吴主任搬来椅子,安顿他做好,徐老师把桌上所有的水果都洗上来,这场让我走心的历史便开讲了。这个精瘦高挑的男人,两眼炯炯有神,身上透出一种文人的儒雅和智慧,写得一手好字,从事化学教研的他却能诗词歌赋脱口而出,博古通今。晏几道,欧阳修,朱元璋,大盛唐朝,五代十国,安史之乱……,从他嘴里出来,都还原成趣味横生的话说,如沙砾经过洗炼后成了一颗颗烨烨生辉的珍珠。也许是正史,也亦或是野史,反正经过他这么一讲,我金篦刮目,我一向都视为索然无味的历史长河竟如此璀璨绚丽。

        如此道行,怪不得徐老师说去听吴主任讲历史时,这么庄严。

        一席下来,我们吃完了带去的水果,也吃完了主人茶几上的所有水果。

        以后,我一定要好好重读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电话️

        吃完饭后回木楼的路上,走着走着,烂苹果跟我说了一句:我又想给老婆打电话了!我装做很鄙视地损他一句:能不能有点出息?他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我就是这么没出息!我一笑,才而过,突然感觉自己好像也很没出息。进庄十几天,N次想家,一次比一次强烈,想他,想孩子,想爹妈。但进庄前,庄主已经立下规矩,没事少打电话,尽量不打,想家不是事,该不打还是不打。在烂苹果面前,我打算比他出息一回,可爸妈的电话还是要打的,进庄之前,父亲肠胃不舒服,大姐要带他去检查,不知结果怎样?电话接通了,由于不能讲方言或海南话,我只能用普通话跟爸妈通话,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拿起电话的我有点紧张,我还没报完名字,父亲在电话那头大喊:你谁呀?你寻谁?任凭我大声强调我是“×××”,他还是问个不停。这时,母亲过来一把接过电话,丢下一句“你打错了”,便啪地一下挂断电话,干脆得如水滴滴进面粉,了无痕迹。平日里,打电话回家,我们一开口,父母便知道是老大,老二还是老三。可不明真相的他们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他的女儿进庄几天,竟用普通话跟他们交流。电话那头,两老肯定心有余悸,认为是遇上诈骗电话啦。看来平时对两老的教诲还是立竿见影的。不能听音如面,那么相见不如怀念吧!

        还好,许伯懂听海南话,第二天他网开一面,允我用海南话跟父亲海通了一次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椰子

        六月,温热的风拂过脸庞,心头一片焦渴。这个时候,一杯清甜的椰子水,简直就是人间仙露。傍晚时刻,山庄里荡悠的人群,有意无意放慢脚步,两眼直冲树梢头打转,芒果,椰子,菠萝蜜都是大家盯梢的对象。那天,吴冠给我们实物验证了一课,椰子的屁股决定着椰子肉的嫰老以及椰子水的清甜与否。于是,我、烂苹果和阿挠便揣摩遍了山庄里所有椰子的屁股,踩点圈定好目标便闪电行动。上午10点,是摘椰子的最佳时刻,烂苹果负责摘,谢老负责劈,我和阿挠负责搬,大家一起喝水吃肉。开始,捅个椰子,烂苹果总会累得满头大汉,当我们把论文写在椰子树上以后,他轻轻松松一口气便是七八个,这时,阿挠刻不容缓便拉上我去搬椰子。她说,美女是谢老的软肋,他在美女面前是完全没了原则的,特别是颇有几分姿色的美女,如果我们慢了一步,他有可能把烂苹果辛辛苦苦摘下的椰子全部送给美女。我一阵捧腹,不容多想立马跟阿挠去把战利品搬回我们的战营,然后慢慢享用。吃饱喝足,闲聊,我们调侃谢老,他一脸灿笑认了:“是的,我真是这样的人,在美女面前就没辙!”我们又是一阵笑,只觉爽快的谢老真的有气度!

        每天,砍、劈、吃罢,谢老总会无比感慨:“幸福是什么?”烂苹果满足地摸摸嘴巴:“幸福就是每天都有椰子水喝!”我和阿挠附和点赞。日子就在椰子水的相伴下幸福流逝,炎热的夏天有一股清清甜甜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事播报

        赛事连连,捷报频频。每天午饭和晚饭时刻,都是温塘TV的播报时刻。庄里人物了得,藏龙卧虎,人才辈出,物理组的徐老师和英语组的刘老师就是两位杰出的特约记者,每天把播报玩成花样,或是实体新闻,或是诗词歌赋,笔下生花,每天以不一样的形式展现赛事的结果,这已成了一场盛馔。其中,徐老师的百句《温塘行》里有句诗句颇具争议——“物理化学兼语文”,长长百句,唯独此脱颖而出,激起轩然大波,谢老不依,认为“兼”容易同音成“煎”,产生歧义。可大伙叫好,说“兼”流利上口,语文组过于强大张扬,大伙似乎都有点想把其煎了的感觉,对于此字的取舍,一时争议不下。最后在李院的公道下,改成了“物理化学随语文”。虽是息了风波,但涟漪还荡,改是改了,大伙还总是随口而出“物理化学兼语文”,这种口误,吴主任的解释是:所谓名句就是大家容易牢记于心,不容易改口的。

        23日上午飞镖比赛完毕,便是跳绳比赛,女生队赛程满满,可男生队却人员寥寥。最后,脚扭伤的烂苹果挺身而出,颇有就义的凛然,最后男队也被烂苹果带动起来了出现千军争霸的局面。烂苹果这种带伤上阵的精神是该颂扬,谢老和阿挠决定抓住契机,好好借发扬烂苹果这种精神来发扬光大我们语文组精神。于是,他们把为烂苹果写史记的任务交给我,谢老说已经有了虞美人,也有蝶恋花,阿挠说那我们来个念奴娇,最后我创作了平生第一首词:

                          念奴娇

                        温塘跳绳

        菲菲芳草,盈盈水间。绳似银蛇舞如风,姗姗娇娘身轻燕,铮铮铁汉步稳钟。频频身手,迟迟欲试。履似流光坠如星,独鸿上阵疾蹄电,引来群雄争先锋。

        金鸡独舞,单脚写春秋。得失亦区区,呼卢纵酒终不敌,摇鞭一醉晓风中。

        在烂苹果和谢老的指导下,午饭时,阿挠激情诵读,铿锵播报,大家听了,倾倒不已。对于诗词,可观,可兴,可浅酌低吟,却不敢有触碰的心。此词一出,在谢老的“金鸡独舞,单脚写春秋”的渲染下,成了烂苹果,而败了我萧何,有种毁灭感叫自作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辩论会

        每天围桌吃饭,是最热闹的时刻。只要谢,吴,徐同在,三号围桌必定有一场即兴辩论,且必能掀起高潮,爆笑全场。所有的辩论话题,均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徐老师立场坚定,是捍卫正义弘扬正能量的正方,谢老历来违背常理,鼓吹歪门邪道,吴主任总是煽风点火,见机挑拨,掀起狂澜,我们实打实是一群坐山观虎斗的吃瓜看客,有了这乌众之和的人群,想要不争都不行,辩论中,双方紧密的逻辑,紧凑的思维,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犹如赤壁鏖兵再上演。谢老的“小三有大爱”和“读书无用论”让徐老师怏怏不服,鼎力反驳。最终,谢老在徐老师的“我已经忍你很久”之下落荒而逃,全场爆笑。这一笑则又是庄里的一番风云故事了!

        笑罢,只觉徐老师的单纯,较真,善念是岁月中永远不老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电影

      平时的习惯,睡前刷一下屏,睡醒也刷一下屏。在山庄里,没有手机,每天醒来,睁开眼睛的我依然手往床头柜伸去,一摸,遥控器,于是每天都习惯在这个点看一下朝闻天下,吃完早餐,看一会安意如的《聊将锦瑟记流年》,然后看部电影,放慢脚步的时光,幸福得让人措手不及。这一个月来,我明白了时间和环境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心性,可以重塑一个人的爱好,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在这段没有手机,没有wif,没有网络的日子,我明白了越是简单的生活,心里越充实,越是缓慢的节奏,幸福感越强。我悄悄地看完电视剧《守婚如玉》,也许是年岁带给我从容,也许是缓慢的时光让人更冷静,对于小三这个角色不再忿忿有恨,我能更多维地去分析,平静地看待社会中这个不和谐的音符。有时,也会设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要跟这个角色对决时,我该如何权衡?答案一直在寻思中。我还看了一整年来都没看过的这么多部电影,下面分享几部影评:

      《北京遇上西雅图》,本是北京心血管外科医术高明的名医郝志来得西雅图后,却失去了施展才华之地,只能当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看来,环境虽重要,土生土长的地域圈子更重要,所以,所有因为地域而被遗弃的爱情都值得我们谅解。这部片子,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来自于剧中女主角汤唯的感悟,所有的名牌包包,服装,饰品,都是有钱无心的。豆浆,油条,钱可以买,游艇,法餐,钱也可以买,钱能买到的都是有价的,只有时刻相伴,真心相爱,平凡相守才是无价的。知冷知热比钱多钱少更重要!明白了这个理,我们才不会心存轻慢,不再名重一时,我们才会珍惜风轻云淡。

      《万物生长》,开始有很多理想,以为世界是你的,后来发现不尽如人意,所有人的青春都是这样的,它是荷尔蒙、暧昧、各种不靠谱、各种重口味极力膨胀的心路历程。情欲交融,爱恨交织,矛盾挣扎,所有青春里的难于抉择,也即人类之本质。

    《捉妖记》,他挥舞着长剑,对胡巴怒气凶凶地大吼“走呀,我不要你了”,吼着吼着,吼出了泪。胡巴懵懂纳闷,委屈不舍的眼神让人心有刀割般疼,人生最难伤离别,人与人之间一样,人与妖之间也一样!

      《王的女人》,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杨贵妃说的“我连活着都不怕,还怕死”,道出了女人的生存之道,处卑则贱,处尊则忧。一个只需要情感和艺术的女子,可她的周围却只有政治的时候,不管她如何不屑于政治,最终将也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这个世界真的很难做到纯粹!

                            受伤后的我

        因为脚发炎了,碰不了水,所以之前说要学会的游泳被搁浅了。只能每天早上准点到游泳池前学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慢生柔,柔中刚,刚柔相济的太极拳,两三遍下来,汗溢粘衫,一阵清凉的晨风跨池拂面,浑身舒爽。由于脚痛不能大幅度动作,有时只能坐着边看边比划,每天早起晨跑的叶子总会无不感慨地说:“脚痛了还要早起坐着看,到底有多爱呀?”我心里应着叶子:其实有时跟爱多爱少没太大关系,只是,选择了,就得守时,就得善始又善终。其实每天准时晨跑的你也一样。

        晚上,是游泳池最热闹的时候,游累了泡温泉,泡够了再游泳。而我,只能小心地拖着我的伤腿跑去泡歌吧,阿挠和烂苹果有时也会伴在左右,诺大的歌厅就这么几个人,足够我们尽情奢侈。唱完我们熟悉的曲目后,便点上所有的经典老歌,一首一首地听,每一首歌都是一部黑白桥段的电影,如听一个人娓娓道来一个封缄已久的故事。听着听着,伤感了一夜……

        没事做时,我便看《聊将锦绣记流年》,赏析诗词的书看过不少,但第一次发现能把鉴赏纯成了诗,艳成了曲,美成了画!它会让你着迷。大清三百年第一诗人黄仲则,他曾经给我们留下“为谁风露立中宵”“百无一用是书生”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黄仲则的诗和纳兰容若词,并称为清代文坛诗词双璧,而他却鲜为人知。今天看安意如通过细腻优美的文笔对其诗歌及人生经历的精辟评析,既有李白的俊逸豪放又有李商隐的绮丽迷离的黄仲则,可称得上是唐宋以后独一无二的诗歌圣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山庄的最后一个晚上,大家歌唱得欢,舞跳得乐,天聊个够。最终,笙歌歇,繁华尽,只剩下满天繁星你侬我侬……。

        来者必去,去者必空。第二天,各自登上回家的列车,握不停的手,留不完的电话,有几多期待也就有几多不舍。看似难熬的二十多天,今晚看来也只不过朝颜夕碎,短暂如露。 

        已经过去的六月,天气不太热,椰子水真的很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