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整洁之道 程序员的职业素养》读书笔记

技术人员往往太容易说“是”,总是在没有明确目标和期限的情况下,就草率给出了确认的答复,却不将其视为自己的承诺。屡见不鲜的项目延期,有相当原因就是在这种不负责任的情况下说“是”所致。

感想:在项目开始时的需求评审和设计评审很重要,并且各方都要根据工作量、资源等实际情况评估时间,给出了时间就要尽量完成,否则就不要轻易承诺需求。

要诚信,要富有荣誉感、自尊心和自豪感,要勇于承担作为一名手艺人和工程师所肩负的重大责任。这种责任包括要努力工作,出色完成任务;要擅于沟通,能够就事论事;要管理好时间,能够坦然面对艰难的“风险回报”角色。

感想:工匠精神要求不仅有熟练的技艺,还要有本职业的素养。

专业主义

做个非专业人士可轻松多了。非专业人士不需要为自己所做的工作负责,他们大可把责任推给雇主。如果非专业人士把事情搞砸了,收拾摊子的往往是雇主;而专业人士如果犯了错,只好自己收拾残局。专业主义的精髓就在于将公司利益视同个人利益。

感想:不要想着上司、公司会替自己的错误负责,要将公司利益视为自己的利益。

不要破坏软件功能,要对自己的不完美负责,失误率永远不可能等于零,但你有责任让它无限接近零:让QA找不出任何问题,每次QA找出问题时,更糟糕的是用户找出问题时,你都该震惊羞愧,并决心以此为戒;要确信代码正常运行,编写单元测试,设计易于测试的代码(TDD);自动化QA,作为开发人员,需要有个相对迅速可靠的机制,以此判断所写的代码可否正常工作,并且不会干扰系统的其他部分。

感想:程序不可能无bug不是借口,程序员有责任做到最好。

不要破坏结构,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软件灵活可变,那就应该时常修改它。要想证明软件易于修改,唯一办法就是做些实际的修改。让软件保持固定不变才是危险的。
感想:不要畏惧更改代码,越是畏惧,说明对自己编写的代码越是没底,要在一开始就设计出结构合理的代码,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职业道德

1、了解你的领域
每个专业软件开发人员必须精通的事项:
设计模式:必须能描述GOF书中的全部24种模式,同时还要有POSA书中的多数模式的实战经验
设计原则:必须了解SOLID原则,而且要深刻理解组件设计原则
方法:必须理解XP、Scrum、精益、看板、瀑布、结构化分析及结构化设计等
实践:必须掌握测试驱动开发、面向对象设计、结构化编程、持续集成和结对编程
工作:必须了解如何使用UML图、DFD图、结构图、Petri网络图、状态迁移图表、流程图和决策表
2、坚持学习
3、练习
4、合作
5、辅导
6、了解业务领域

最糟糕、最不专业的做法是,简单按照规格说明来编写代码,但却对为什么那些业务需求要那样的规格定义不求甚解。相反,你应该对这一领域有所了解,能辨识、质疑规格说明书中的错误

7、与雇主/客户保持一致
8、谦逊
感想:一个合格的程序员要有专业技能及业务知识,并且会不断学习

说“不”

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不要说“试试看”。
专业人士敢于说明真相而不屈从于权势,专业人士有勇气对他们的经理说“不”。

感想:你的上级可能并不怕你说“不”,但是要的是你说“不”的同时能给出可视化的数据和合理的解释。

程序员也自有其工作职责所在,绝大多数程序员也知道该如何出色地尽职尽责。如果他们是专业程序员的话,他们也会竭尽所能地去追求和捍卫自身的目标。

感想:当双方各表异议相互说不时,应当用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才是专业的表现。

最要说“不”的是那些高风险的关键时刻,越是关键时刻,“不”字就越具价值。
具备团队精神,意味着恪尽职守,意味着当其他队员遭遇困境时你要援手相助。有团队精神的人会频繁与大家交流,会关心队友,会竭力做到尽职尽责。真正为团队努力的人会根据自己最好的能力情况,明确说明哪些是做得到的事,哪些是做不到的事。

感想:优秀的程序员不仅在于写代码有多好多快,更在于专业的思维与行动,能根据实际情况评估工作量及风险。

许诺尝试,就意味着你承诺自己之前未尽全力,承诺自己还有余力可施。许诺“尝试”,意味着只要你再加把劲还是可以达成目标的;而且,这也是一种表示你将再接再厉去实现目标的承诺。因此,只要你许诺自己会去“尝试”,你其实是在承诺你会确保成功。这样,压力就要由你自己来扛了。如果你的“尝试”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那就代表你失败了。如果承诺尝试,你其实也在承诺将改变自己原来的方案。你是在承认原来的方案中存在不足。如果承诺尝试,你其实是在告诉他们,你有新方案。新方案是什么?你将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改变?你说你在“尝试”,那么你的做法将会有何不同?

感想:不要轻易说“试一试”。要专业地在项目开始时就设计尽可能合理的计划。

成为英雄及“解决问题”的诱惑诚然巨大,只是我们要明白,牺牲专业原则以求全,并非问题的解决之道。舍弃这些原则,只会制造出更多的麻烦。

感想:我们的目标是专业地解决问题,背后的功与名只是附属品,如果直接追求结果和功与名,则和我们的原则背道而驰。

说“是”

作出承诺,包含三个步骤
1、口头上说自己将会去做
2、心里认真对待作出的承诺
3、真正付诸行动

真正的承诺:你对自己将会做某件事做了清晰的事实陈述,而且还明确说明了完成期限。
之所以没成功,是因为我寄希望于某某去做这件事,你只能承诺自己能完全掌控的事。如果最终目标依赖于他人,那么你就应该采取些具体行动,接近最终目标。
之所以没成功,是因为我不太确信是否真能完成得了。
之所以没成功,是因为有些时候我真的无能为力。如果你无法兑现承诺,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尽早向你的承诺对象发出预警,越快越好,越早越好。如果你不尽早告诉他人可能的问题,就错失了让他们帮助你达成目标、兑现承诺的机会。
专业人士不需要对所有请求都回答“是”。不过,他们应该努力寻找创新的方法,尽可能做到有求必应。当专业人士给出肯定回答时,他们会使用正式的承诺,以确保各方面能 明白无误地理解承诺的内容。

感想:没有人可以保证绝对的事,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量化工作、评估风险,用数据说明事实,没人会持反对意见;并且当中途出现意外时,要第一时间抛出问题,让大家帮忙实现原本的目标,或是制定另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或是重新评估时间。

编码

具备出错感知能力,说明你已经能够非常迅速地获得反馈,能够更为快速地从错误中学习。
做好准备:
1、首先,代码必须能够正常工作
2、代码必须能够帮你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
3、代码必须要能和现有系统结合得天衣无缝
4、其他程序员必须能读懂你的代码

结对是用以应对中断的一种好方法,当你接答电话或回答其他同事的问题时,结对搭档能够维护住中断处的上下文,等到你重新回去和结对搭档一起工作时,他能够很快地帮你恢复被打断前的思维。另一种很有帮助的方法便是采用TDD,失败的测试能帮你维护住编码进度的上下文,当处理完中断重新回去时,你很清楚下一步任务便是让这个失败的测试通过。
医生不喜欢重新打开病人的胸腔去修复此前犯下的错误,律师不喜欢重新接手此前搞砸的案子。经常重新返工的医生或律师会被认为不专业。同样,制造出许多bug的软件开发人员也不专业。
管理延迟的诀窍,便是早期监测和保持透明。
要让团队和利益相关者明白这个趋势,除非另有后备预案,否则不要轻易松口退步。
如果老板无法向你清楚说明加班方案失败的后备预案,那么你就不该同意接受加班方案。
可以通过创建一个确切定义的“完成”标准来避免交付失败,最好的方法是让业务分析师和测试人员创建一个自动化的验收测试。

感想:专业的程序员,对自己写的代码负责,只要是能提高编码质量的方法都不应该拒绝

测试驱动开发

TDD的三项法则:
(1)在编好失败单元测试之前,不要编写任何产品代码
(2)只要有一个单元测试失败了,就不要再写测试代码;无法通过编译也是一种失败情况
(3)产品代码恰好能够让当前失败的单元测试成功通过即可,不要多写
TDD是专业人士的选择,它是一项能够提升代码确定性、给程序员鼓励、降低代码缺陷率、优化文档和设计的原则。

验收测试

验收测试是业务方与开发方合作编写的测试,目的是沟通、澄清、精确化。开发方、业务方、测试方对验收测试达成共识,大家都能明白系统的行为将会是怎样。
验收测试都应当自动进行。
通常,业务分析员测试正确路径,以证明功能的业务价值;QA则测试错误路径、边界条件、异常、例外情况,因为QA的职责是考虑哪些部分可能出问题。
借助GUI背后的API来测试业务逻辑。
在持续集成系统里,失败的集成应该视为紧急情况,也就是“立刻中止”型事件。

测试策略

QA应该找不出任何错误
1、QA也是团队的一部分
2、需求规约定义者
3、特性描述者
自动化测试金字塔:单元测试->组件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人工探索测试

时间管理

感想:要追求有效的会议,会议要有目标,明确重点,数据大于争论,如果对自己的有效信息少可以选择离开;通过时间管理高效工作,如果陷入泥潭或者死胡同要及时停下工作;会议成本估算很有意思

预估

期望完成时间=(乐观预估+4*标称预估+悲观预估)/6 避免乐观预估
专业开发人员懂得如何为业务人员提供可信的预估结果,以便做出计划。如果做不到忙活着不确定能做到,专业开发人员不会给出承诺。
专业开发人员一旦做了承诺,就会提供确定的数字,按时兑现。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不会做这种承诺,而是提供概率预估,来描述期望的完成时间及可能的变数。
对需要妥善对待的预估结果,专业开发人员会与团队的其他人协商,以取得共识。

压力

如果在危机中改变行为,就说明你并不真正相信常规行为中的原则。选择那些你在危机时刻依然会遵循的纪律原则,并且在所有工作中都遵守这些纪律。

协作

将代码所有权的各种隔断全部打破,由整个团队共同拥有全部代码的做法,相较于此则要好得多。
专业人士并不会仅凭一己之力从零开始创建知识,而是通过互相结对来学习系统的不同部分和业务。专业人士之所以结对,是因为结对是复查代码最好的方式。系统中不应该包含未经其他程序员复查过的代码。

团队与项目

专业的开发组织会把项目分配给已形成凝聚力的团队,而不会围绕着项目来组件团队。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能够同时承接多个项目,根据成员各自的意愿、技能和能力来分配工作,会顺利完成项目。

辅导、学徒期与技艺

建立一种包含学徒期、实习期和长期指引的机制已是迫在眉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