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风口,你是否成为了那只在风口翱翔的猪?

我不确定到底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对微信存在着无尽的幻想,反正感觉挺多的。我曾经天真地以为,微信就是最大的风口,而我就是那只将要在风口翱翔的猪。事实证明,我只是猪,但是不仅没有翱翔,而且差点被摔出了屎。所以,我在此忏悔。要说明一点,我是忏悔,而不是指责。也就是:是我自己做得不好,而不是微信本身不好。

没有树立正确的“微信观”

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微信是什么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基本认识,是造成我后来一系列错误的根源。我曾经以为,微信是我的“如意金箍棒”,我想让它干什么,它就干什么;我想通过它拿什么,它就给我什么。结果并不是这样的。


微信面世的时候,官方解释说“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当时我对此很不屑,觉得那是在装深沉,故意把自己搞得神秘莫测。现在我觉得它说的是真的。首先它真的和生活一样,愿望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其次,和我们的生活一样,是不可能为所欲为的。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正确认识微信的定位。微信是我们生活的延伸和补充,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面镜子,遵从着处世为人、日常生活的基本准则与规律。

微信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无论它代表了什么,是一个店铺,是一个企业。但是,最终的本质还是一个人。我们应该以和人相处的方式来和微信相处。

营销,微信能做什么?

我曾经以为,我能够利用微信,在营销方面大有作为。可惜,最终是身心俱疲,收效甚微。

我原来以为,微信应该是有效的信息发布渠道和产品销售渠道。说简单点儿,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微信卖点儿东西,挣点钱。现在我发现微信比这个要高级、复杂很多。微信的属性还是社交平台。如此,微信就应该是用来针对目标用户建立的生态环境。也就是说,微信对于营销的意义在于:能够通过微信给目标用户传达或建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逻辑思维》的罗振宇之所以能够比较成功,他就是这么干的。《逻辑思维》最主要的是给人传达一种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做生意只是其次的。至少,它给人的印象是这样的。

另外吐槽下,不仅微信不是渠道。其实在今天,渠道为王的神话已经不存在了。所谓的渠道都是平台炮制出来的幌子。

粉丝经济和我有关系吗?

大家都说,这是一个粉丝经济的时代。这曾经让我很兴奋。我觉得所有和我熟识的人都会成为我的粉丝,他们都会成为我的客户,也都会成为我分布广泛的营销基地。现在看来,我太过于天真,太相信深厚的感情绝对能够经得起刷屏的考验。直到有一天,偶然的一个机会,我看了一个”我觉得”是绝对哥们儿的手机,发现我被无情的放在了黑名单里。开始,他们也许出于对我创业的鼓励,有过对我发布的讯息点赞、加油;后来慢慢开始变得冷淡,最终忍无可忍,将我无情打入冷宫。这能怪他们吗?不能,这是人情是忽然。这也不代表我们之间的感情不复存在,他们只是希望自己的生活空间里少点儿垃圾,而我就是那个垃圾制造者。

现在我明白了,在能够输出具有足够影响力的内容、产品和能量之前,粉丝经济和我压根儿就没有关系。从体验到膜拜成为粉丝,那将是一场非常遥远的修行,就算是八拜之交的生死朋友,也不例外。要想让别人成为自己的粉丝,靠的不是感情,而是实力。

到底该如何通过微信做营销?

虽然微信营销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但是也不是说没有用处,做得好也是可以成功的。前人中通过微信成功的也确实大有人在。

首先,必须要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和现实生活一样,做一个受欢迎的人非常重要。哪怕也有不那么受欢迎的人挣了钱,但是毕竟不多,特别是成功的不多。所以,在朋友圈里发的东西,必须是受欢迎的,至少不能是让人反感的,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别拉黑的悲惨命运。所以,在有足够的功力之前,忘了兜售东西的冲动吧。

其次,如果自己不够全能,那自己的团队必须要有起码的营销能力。

文案、创意、网络、广告、媒介等各种知识技能都必须要具备。

第三,要有能够持续输出价值,即别人能够通过你,得到点有用的东西。

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要有品质足够好的产品。不要以为产品不重要,只要做好营销就可以挣到钱。这种行为和欺诈只有一步之遥。这点,老鞠在他的《战略单品》一书中有过详细的论述。

总之,微信营销不能表现得过于功利,开始的时候,最好是忘了自己推销的目的。最多只能是不是不经意提到自己内心那点事情,而且还要不露痕迹。不能刚加对方好友就发广告,一发帖就要求人转发,一加入群就狂扔广告。这不仅显得特别功利,而且无礼。不仅达不到营销的目的,而且会带来相反的效果。“微营销,就是情绪营销!”这是再三强调的一个观点。想要用微信做营销,先照顾好大家的情绪。把大家哄开心了,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

微信营销要做的不仅仅是定位,拉人头,推广,互动,需要你将一个微信做出价值。不论你是转发党还是原创党,你抓住了粉丝的需求,解决粉丝的需求,扩大粉丝的需求。

运营幼儿班:

帮助让更多的人使用产品,并且让已经使用产品的人更加活跃。一切有利于产品,让产品活的更好的手段都是运营手段。运营的工作归纳起来有3个方面:拉新、留存、促活。

拉新——为产品带来新的用户,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如各大论坛、微信、微博推广,有针对性的活动策划,或者是各种推广广告等等,拉新的手段有很多种,通常一个运营会需要熟练掌握其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手段。

留存——用户注册使用了产品以后,就需要通过运营手段来将他们留下来,可以陪他们一起玩或者制造一大堆充满了话题性的内容供他们分享,反正总结一句话,就是要让用户在这里玩的开心。

促活——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促进活跃度,让用户自发自主的来玩,并且高兴了还愿意付费,愿意去拉自己的朋友一起来玩。深证成为产品的终极粉丝。

运营怎么做?

运营在职能上又分为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活动运营3个大类,再细分下去还有社区运营,商务运营,市场运营等。但是在这里咱们就按照我所划分的3个大类来说。

内容运营

般的产品都需要有内容,像知乎,百度知道,论坛,唱吧,美拍,足迹,新闻客户端,这些产品可都是需要内容的,如果用户一进来看,一点内容都没有,谁还来玩啊。当然,一个产品刚出来的时候,是一点内容也没有的,这就需要咱们运营来去又当用户又当客服的去做内容了。有的时候一个人要分别扮演十几个角色自己跟自己聊天,甚至做到后来都要精神分裂了。

活动运营

随着产品的推出,就需要推出一些活动来拉动用户的活跃度了。活动可能是为了品牌宣传,盈利销售,拉注册量等等。做活动需要有理由,有时间,有内容,有奖励等等,活动策划是一门艺术,做的好将带来非常大的收获。

一个完整的活动需要包括:活动原因-活动目的-活动时间-创意文案-推广宣传-活动奖励-数据分析-活动总结几方面。

用户运营

拉来新用户,把他们变成老用户,再让他们保持活跃度,然后再促进他们进行消费。这就是用户运营的目的。不管什么产品,最终都是要有人用的,所以用户运营也是最重要的手段。用户运营要求运营掌握产品的用户画像,如男女比例,年龄地区区,教育层度,爱好,消费层级等等。需要对用户行为数据非常了解。通过用户数据知道我们产品需要进行哪些改进措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