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老婆大他24岁有什么稀奇,我同学还大我40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明学了几十年的英语,明明词汇量大几千,明明考试成绩还算合格,明明就是听不懂形形色色的不同肤色的老外讲的完全不一样的英语,两个月只能以优雅的傻笑回应各种对话场景,墨尔本的明明同学有点坐不住了!!

不能控制我积几,我要回炉学英语。

坐进英语课的教室,似乎进了一个联合国。哦,不对,是多国联合会议。有必要介绍一下学英语的地方,这是澳洲政府专门为新移民开设的成人英语培训学校,方便全世界非英语国家的新移民适应澳洲,尽快融入当地生活。对新移民来说,这项培训是免费的(其实已经在办理移民的费用中包含了)。对于CICI这样没有办理移民的人,也是可以参加学习的,就是自己付费就行了,所以呢,明明和CICI同学都是来打酱油的。。。

(这里的课程一般都是三个月一期,三个月每周一次一次三小时的费用是280澳币,每周两次每次三小时的费用是560澳币,3个月*4周*2次*3小时=72小时,合7.8澳币/人民币不到40元每小时。另外还有一些技能教学,每学期也都200-300澳币,语言教学除了英语,还有法语,技能提升课之外也有瑜伽,烹饪等娱乐休闲课程。)

ANNE是这个小小的只有几间办公室和教室的成人语言培训学校的校长兼职老师,是个幽默热情LADY,讲课眉飞色舞,只要学生回答出来一点就开心地鼓励YES!YES!GOOD!老师教的开心,学生学习也挺有劲,看来赏识教育那一套对成人一样适用啊!

这里的课程根据难易程度分为不同的班,ANNE老师安排了从易到难的不同班试听,半小时后发现这个班级的英语程度比较容易,于是就开始琢磨起每个同学了。

这个教室共18个学生上课,根据每个人的口音和外形,大致判断出来自四个国家,5个俄罗斯人,3个越南人,1个马来西亚或者印尼人,然后其他9个都来自中国,占一半的比例,这9个中国学生据目测除了一个东北人,一个CICI来自中原,其他7个都是江浙赣粤等地的南方人,哦,对了,这7人里面,还有一个来自香港。

这个班的同学全都来自于母语非英语的国家,想想也是,母语是英语的国家,移民到这里是不需要英语培训的,汗。。。(刚想明白这个问题,为积己的机智点赞)

教室是常见的长桌两边对坐的方式,不同国家的人就算不认识,也会自发坐在一起,是因为文化认同感和安全感?但来自中国的学生却分成三部分坐着,是因为中国实在太大了,每个不同的地方都和东南亚或者欧洲的小国的面积相当?所以才会在国别的大范围下细分?

5个俄罗斯人4个是大妈,体型差异特别大,最年长的看起来年近七十,既有娇小玲珑的优雅老太太,金丝眼镜和文具都比较考究,也有健硕的高大典型俄罗斯大婶。她们讲的英语很好辨认,俄语里有种我们发不出来的颤音,一直弄不清楚是抖动舌头还是喉头发出来的,就算坐在对面盯了半天也没有搞清楚,只好放弃。

根据自我介绍,她们最长的来了两年多,英语还是处于最简单的问候阶段,而且最有意思的是,居然有三位女士名字一模一样,俄罗斯的女士名字很少吗?来自这个国家不同地方的五个人里面三个重名,不明白为什么,也没办法问,压根听不懂俄语啊,只好做罢。这几位学习有点不太用心,老师提问时也比较羞涩,发的音特别古怪。记得互联网上有位英语哥,居然能模仿出很多国家的人讲英语的特点,今天听到真人版,特别有趣(其实最想听的是日本和印度人讲英语,不过今天这个班没有,不知道另外两个班会不会遇到)。

右手边坐着3个越南人,(其实不产完全肯定就是越南人),一对老夫妻和一个老先生,3人共同特征是黑瘦矮小,身材和电影电视里看到的越南人一样,尤其是发音,和CICI前几年看过一部越南电影很多类似,很多句子有YAN(宴)~~~一样的尾音。记这3个老人家都是60以上年纪,但是特别用功,尤其是老太太,几乎老师讲的每一个词都用心做笔记,还一遍遍重复,但是发音特别奇怪,大家说同一个句子,听起来却跟俄罗斯的英语简直像完全不同的语言。

说到这里,特别佩服英语老师ANNE,差别这么大的老外英语都能听明白讲什么,简直是神了。这下有点懂为什么自己听不懂这里的英语了,在国内学了十几二十年英语,口语和听力其实没怎么练过,而且所用的教材不是英音就是美音的标准教材,听的少加上只听一种发音,就像一个学汉语只学了一点普通话的人想听懂四川话、东北话、山东话一样云里雾里,更谈不上比外语还难的粤语了,而澳洲是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比例太大了,说的英语又千奇百怪,能听得懂才出鬼了,想到这里,CICI的心里安慰不少。

那个弄不清楚是印尼人还是马来人的女孩子不过二十几岁,黝黑的皮肤,水灵灵的眼睛,就是有点惊慌失措的样子,后来发现她也来了两年多了,不知道英语为什么比那几个越南的老人还差,这个年纪不是应该学习英语很快的吗?她的特点是一说话就脸红,说错了还不停地吐舌头,圆嘟嘟的脸涨得通红,很有趣。

占人数50%的同胞是教室里的大多数,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移民到这里这么多,还是赶巧这个班里中国人多?还有两次不同程度的试听课,多参加几个班,再统计的结果可能更能说明问题。

和国内的实际情况差不多,向国外移民人群里南方及沿海城市绝对是主力,现在这个比例也没改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除了沿海等与外界接触较多的城市,像东北和新疆的人不比来自中西部城市的人少,要说这几个地方信息更闭塞经济更滞后一点,人口比例也远远小于中原地带,按比例应该比中原地带的人少很多才是,但目前接触到的人,这两大类别的人数却相差不大。

不禁想起郑州不少朋友在海南买房,听他们海南有的地方来自东北三省的购房者更多,有些镇甚至被戏称为“海南省黑龙江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为什么在这样的迁徙中来自中原地带,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反而不比边远城市更多呢?试着总结了一下,可能几个原因:气候还没有差到让人受不了?经济发展也还过得去?兵家必争之中原黄金之地的地域情感?还是历史上长期居于历史文化中心故土难离的集体潜意识?反正CICI自己就是这样的,虽然已经到了好山好水好地方,但是不会把这里当成家,陪伴朵宝一段时间,还是要回去的。

教室里最年长的同学来自俄罗斯和越南,其他年纪大多都是人到中年,尤其来自中国的同学,看来像是第一代移民的比较多,三十几岁四十来岁,选择到一个全新的国度生活,这个勇气也是非同寻常的。

所以,中国学生多数学习态度比较认真,英语讲的也听得懂(是不是跟CICI一样,讲的都是CHINGLISH的原因?),其中一个大姐,五十出头的年纪,听说来了三年了,虽然嗑嗑吧吧,但是基本上能表达自己的意思,看她低头笔记和抬头看老师的认真劲,比小学生还要专注。她讲英语有个特点,很少看对方人的脸,专注地盯着地面或者某个地方,看得出她在努力地想怎么表达,这是不是国人学习英语的习惯,明明讲的也不算差了,但就是没有自信,不敢大胆与人交流,而自己不正是因为这个纠结吗?

看到了别人,就看到了自己。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下成长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也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当一个人视野开阔了,对外界的容忍度就会大一些,也应该更能接纳不同。当然,也有很多人不管到了哪里,还是习惯跟国内出来的人呆在一起,这点在华人圈里特别明显。前几天看到一些分析华人在海外生活的文章,就讲到华人其实是不愿意打开自己,更喜欢混在华人自己的圈子里。

但就CICI观察,不仅是华人,其他国家的人似乎或多或少都是这样,墨尔本这个城市也有所谓的越南区、韩国区、意大利聚集区等等,出门在外,抱团这个事也不能说是华人不OPEN,只是离家万里,来自相同文化背景的人更容易互相关照而已,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所有事情都有个度,还有一些华人来了好多年,甚至十几年还死守华人区,讲不了几句英语,只和本省本地的人往来,这个也太极端了。

如果生活成这个样子,把干净的空气和安全饮食当成出国的目的还好说,如果不纯粹为此,出不出国其实意义不大,反正还是那些熟悉的人和事,而且离家乡远了还特别孤独,生活多少不便,那还真不如呆在国内。

人类的祖先智人发源于东非,几万年来长途迁徙,足迹遍布全世界,而今后,人类也不会停下迁徙的脚步,所以,定居和迁徙,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人类活动。但是,智人因为发明了语言,会讲故事,产生了文化,形成一个又一个看似虚拟,实则坚实无比的虚构的国家,文化传统,才使智人在漫长的进化史中脱离动物的阶层,一步步走向食物链的顶端,所以尽管迁徙是我们人类的常态,故土难离也是人类文化情感中特有的现象,都是可以理解和包容的。不是每一个个体都有勇气远离故土,奔赴他乡,如果这件事不想明白,没有整明白,好好呆在国内岂不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