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山岛远嫁而来的媳妇,让很多莆田女人自叹不如

文:闻道 图:木痴

“作为女性艺术家,朱雁娴的工笔画里关于“物”的呈现,像耳边的低声絮语,靡靡而和缓。她的作品,不见厚重的色彩,却见功力的细致线条,诱着你静心来倾听画中所讲述的隐秘之事......

//决定未来的一个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75年元月,朱雁娴出生于漳州东山县的铜陵镇,自幼深受家乡潮剧艺术和书画之风的熏陶,十分热爱艺术。

邓伯元

云霄师范学校毕业后,她在东山城区当教师,并前往福建师大美术系学习,由此认识了同班的莆田男生邓伯元。

邓伯元写生作品

一次,邓伯元的写生作品不仅逼真,画里的老人还像极了朱雁娴的父亲,这一潜意识里的认同感打动了朱雁娴的心。这个海岛成长的女孩,义无反顾远嫁到莆田涵江。

//画家的底色是忧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一位艺术家的成长,都受错综复杂的因素影响,所处的环境对艺术家修养起到直接原因。

凝视着朱雁娴的眼睛,总能感受得到一丝忧郁的神情藏在眼底。或许,对于艺术家而言“生活的砒霜,是艺术的蜜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夏深沉》

真正海边成长的人,反而对大海充满敬畏之心。远离神秘莫测的海洋,邓伯元老家触手可及的乡野风情,更令朱雁娴多了一份新鲜和惊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半夏》

嫁到莆田,她把对乡土之根的感悟,提炼凝聚于笔尖,画画取材于生活,升华于生活,构思细腻,笔法新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盛夏》

随着生活的积累,一日创作的激情如泉涌喷发,着墨生花;多日的观察与构思瞬间瓜熟蒂落,作品艺术形神兼备,浑然天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下午茶》 纸扇

她用女性温柔的内心,敏感的视觉,画出了生命、人性、自然等主题的一种特殊关爱及怜悯。

//表面温柔似水,内心有团火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邓伯元夫妇的家住涵江的光明街,房子不大,却敞亮雅致,不失艺术气息。

家里角落都通过精心布置,犹如一座空中花园,演奏着艺术家伉俪的创作热情和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当四下无人,内心平静时,朱雁娴将自己关在房间里谨慎使笔,抄写金刚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表面看似温柔如水,内心时刻燃烧着强烈的创作欲。

//婚姻、家庭,女画家的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面对家庭与婚姻上,中国社会许多传统观点禁锢、束缚了万千女性,让她们回归家庭,放弃事业与理想,最终埋没了她们的才华,令人扼腕痛惜。

绘画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心血,朱雁娴在工作上,选择美术教师作为职业,并不断提升学历充实自己,邓伯元不仅没反对,还全力支持爱人北上继续深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考入集美大学美术学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艺术的道路上,夫妻二人共论画技,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往往一方的成就会促使另一方进行一番新的自我探索。

夫妇有时会携手创作,融合贯通,二人的作品多次入选美术展览并获奖。

在生活中,他们已形成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两人的相处之道有自我,也有谦让,那是多年相濡以沫,相爱相守。

//创作再次回到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2014年,她再次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完成梦寐以求的学业。

陌生城市,孤寂一人,父亲儿时唱的《东山十二月瓜菜歌》萦绕在耳畔,故乡纯净饱和的缤纷色彩出现在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闽南十二月》

之后,她创作的《闽南十二月》获得了中央美术院研究生毕业创作展优秀奖并被美术馆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境遇》

欣赏朱雁娴的作品,用“观看”二字会让你感到词穷意失,深邃的创作意境会让你全身心融入整个作品细致点滴的诗情画意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突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 |《乡 味》一

一个纯粹的艺术家的可贵之处在于回归,现在如今,她将创作题材回归自己熟悉又敬畏的海洋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归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雁娴在不断探索和研究自己的内心世界,心灵的世界是要回归自然的。作为一个成长于海岛的画家,自然要回归到海洋文化的探索之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挪威的森林》读后感 一周一本书,有两周没有完成任务了。一个跟自己的约定,通常只是自己知道,这样的情况下,根本无法...
    存在自然阅读 251评论 0 0
  • 2018.8.30.雨 初秋的时节,细雨迷离,金黄的落叶开始淅淅沥沥地飘落到大地。有诗云:落叶之秋风渐凉,岁月如梭...
    叮铛之眼阅读 307评论 0 0
  • 转 区块链(英语:blockchain或block chain)是借由密码学串接并保护内容的串连交易记录(又称区块...
    百用生阅读 173评论 0 0
  •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麒麟脚蹄不踢人,仁厚有为...
    鱼思鱼阅读 479评论 0 1
  • 1,服务器推流的流程(基于RTMP协议) 2,NGINX流媒体服务器搭建 在Linux上搭建服务器操作: 1.下载...
    Coder_Sven阅读 4,0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