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个人信息功能设计背后的考量

为什么APP都会要求用户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呢?

基本的个人信息包括年龄、性别、昵称、头像。再详细一些是个人的喜好或者教育背景以及个人的工作性质,更详细一些则是物质状况以及未来期许。当然一旦涉及到资金的状况则更加严格,会要求验证个人身份以及银行卡的状况。

所有对用户本人兴趣爱好身高身材长相声音学历身份的探索都是在于筛选同频的人便于关系链的沉淀。

普通的社交产品基本上只需要满足年龄、性别和昵称就可以。比如知乎、豆瓣还有其他内容产品就对个人信息要求都不是太高

但年龄性别和昵称上,不同的产品也会有不同的设定,比如微博就在昵称上做文章,会员和非会员在昵称的修改上区别对待,通过削弱用户的自由选择权来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为什么要求用户的年龄呢?这是因为产品不可能讨好所有人,所以会有一个基础定位从而筛选出符合产品目标的用户,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用户画像,年龄是一个比较快的分类方式,这种贴标签的行为也是一个快速筛选的行为。

一个产品对于用户的个人信息以及偏好知道越全面就能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当然这也是大数据搜集的根本目的。

不同的产品对于昵称修改时间有一定的限制,豆瓣、知乎以及即刻的昵称修改并不相同,豆瓣的修改时间30天,知乎修改时间180天;微博修改时间一年;即刻修改时间也是一年。

除了每个产品的考量不同,这背后也有产品经理本身的思考。

主要从两个方向进行考虑

第一:通常情况下社区和社交产品都需要大量的用户进行参与和互动,那么保持一个稳定的熟悉的状态会降低互动的成本提高互动的效率。大家都会更倾向于跟熟悉的id打交道这有利于关系链的沉淀而且稳定的id更便于打造用户的个人品牌。

第二:昵称的修改也会增加后台数据库的压力

大多数产品在设计上会更倾向于一个id一个昵称,方便后台统计用户数量以及对用户进行排序,这也是出于产品团队本身更便利性考虑。大多数产品在最开始注册都会给用户一个已经编好了码的虚拟昵称


在性别上,一般情况下会允许用户修改性别,不限制次数,但是目的明确的社交软件有些会卡用户的性别,比如soul就规定用户只有一次修改权,同时修改权的变化也伴随着头像选择功能的变化,在一切都是匿名的两性交友软件上,剥夺用户的性别修改权一定程度上会提高用户之间匹配的效率。

异性相吸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头像,是一个用户对于自己在互联网产品中带给人的初级印象。

大多数产品在最开始注册都会给用户一个系统自带虚拟头像,用户需要根据自己对产品的理解来选择自己的头像。

用户头像是产品用户的第一张脸。

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活在无时无刻的刻板印象和标签里,头像是我们通常说的第一印象的门面,这是利用人性的弱点。

更具开放性的人往往用自己本身的自拍或者身体的部位作为产品头像,这被我理解为用户对陌生人的一种示好,以具象化的形象给用户一个初始熟悉的印象;有些人通过可爱的头像给别人带来轻松和活泼的印象;有些人通过帅哥美女头像来吸引异性注意达到涨粉的目的;有些人通过喜欢的事物来彰显自己的兴趣爱好更便于找到同频的人;有些人的头像可能是压抑的图片,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表明用户当下的身心状况可能并不乐观。


绝大多数产品并不会限制用户更改自己的头像,但是少数比如soul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限制。为什么要做限制呢?目的就是想要营造一种无差别的产品氛围,更进一步强调产品注重内在交流的定位。那些没有限制的产品在这方面的要求则不高。

那为什么有些产品需要一上来就让你用声音或者全身照脸部照来回答用户问题呢?

这是因为这个世界很多元,有些人身高控有些人身材控有些人声音控有些人智慧控有些人学历控有些人身份控有些人财富控。

好听的声音是个人魅力重要的展示手段

为了这个世界更多元,有些产品比如职场社交产品领英或者脉脉更倾向于强调用户社会身份和职场背景以及教育背景;有些产品更强调用户声音,比如join APP一开始通过声音回答问题来加好友;音遇通过音乐碎片唱歌兴趣来交友;有些APP通过学校背景来做好友推荐比如人人;

那为什么还要有更详细的要求呢?

这当然涉及到产品本身的定调定性,两性关系的产品比如各种相亲产品对个人信息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对女性的外貌身材有更高要求所以倾向于填写相关,对男性的会把对于物质的考量作为重点,所以一开始就在设计上加入了这些更具体的物质化的内容

而涉及到资金状况需要考虑到资金安全问题需要严格把关,那么如何严格把关?不就是对个人身份进行一个确定?那最有效的肯定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一个是个人的外在长相信息,个人的身份信息有身份证来验证个人的外在长相信息用拍照图像识别技术来验证。

为什么有些还需要绑定银行卡呢?这是因为涉及到资金状况的产品肯定涉及到财务往来,财务往来就需要一个往来的归属地,支付宝、微信以及银行等能承接相关业务的产品就有发挥之地。

又为什么要做个人认证呢?因为慕强是人的天性,经过个人认证过的用户会增加其他用户的信任感,好的学校以及好的身份都是一种个人背书,也是同样的道理

为什么要读取通讯录好友呢?因为便于找到相关的熟人链,便于做用户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