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名校博士生的网贷不归路(谨以此文悼念我最好的朋友)

2018年的清明节,注定不同寻常。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时节,总是靡靡细雨裹着清风揉面而来,嫣然没有冬日的萧寒,唯有丝丝凉意。

而今年却特别的很,竟意外的下起了鹅毛般的大雪,这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人们刚刚褪去冬日里的盔甲,却又不得不被这突如其来的天气骤变所屈服,似是天命不可违。是啊,北京的四月飘雪,闻所未闻的事,至少在我的记忆里未曾听说,但它就真实的发生了,正如这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令人匪夷所思,一时难于接受和释怀--我的同学兼好朋友出事了。

刚开始还以为谁淘气,愚人节没过够,延续了几天。可经多方打听,等消息最终被证实时,我不禁打了冷颤,内心空落,头脑一片空白。试着镇定了许久,才慢慢的接受这个事实。是的,他真的走了,走的很可悲,去的很绝望,让人万分惋惜。一个高材生,一个名校博士生,国家未来的栋梁,亲戚朋友眼中的骄傲,父母心里的顶梁柱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了。

黑夜里,我倚窗而立,看着外面狂风裹着暴雪肆意的飘洒着,犹如我对他的种种回忆和念想,杂乱无章。

我们都毕业于北京某知名研究院,同窗六年,直到2013年博士毕业后才分道扬镳,我就职于某央企,他则继续在研究院做科研,不过换了个环境而已,到了南方一个发达的大城市。那年卫星雷达及大数据方向已经有要火起来的苗头,所以他面试非常顺利,因为这方面的人才实在是稀缺,薪水也是留在母校的数倍。好在当前的通讯比较发达,联系比较方便,虽分割两地也并没有感觉到遥远和陌生。只是这种距离感是真实存在的,无聊发呆的时候偶尔会想起过去几年与他一同经历过的青春,一起挥洒过的汗水,一些开心的点点滴滴。

记得刚来报道的前天下午,正直九月,秋高气爽,温柔的阳光斜斜的撒在身上,让人有种暖暖的依赖。我和他考上了同一所研究院,我由于离家近,就提前一天到学校报道,顺便帮研究生院的老师打打杂,主要是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虽说研究生已经与本科生不同,早已没有了刚读大学时的那般青涩,但毕竟大家都是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重新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征程。但心情终归是一样的,这就好比你过六岁生日和六十岁生日一样,褪去沧桑岁月的那层洗礼和沉淀外,心情但凡都该是喜悦的。

我由于早报道了一天,所以对学校的情况已掌握的一清二楚,于是就夹杂在师兄师姐的队伍里,老油条般的迎接新同学的到来。

记得第一眼看到他时,就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当时有一大群人一起来报到,大家都热情的互相打着招呼,亲切的交流着,尤其是学长们不停的嘘寒问暖,释放慢慢的善意和友好,他却夹杂在人群里,只是傻傻的笑,不说话。你问一句,他才笑着回答你一句,你不问他不说,只是看着你笑,心想这人是不是得了笑喘了。

由于人数较多,学长们就各自找到一个扶助对象,领着去宿舍办理入住手续去了。唯有他还站在那看着,还是微笑着。

我这时才仔细的打量了他一下。他中等个,脸黝黑,身材微胖,笑起来眼睛总是眯成一条线,让人很容易想到过去那款黑白电视机,平面中夹杂着一种立体感。但凡这种款式的男生,女生是不愿意优先照顾的,即使是师弟也不行,师弟也有帅和不帅之分呀,有吴彦祖谁愿意去搭理沙和尚呢?这个重任自然而然落到我的肩上。

我于是走过去,站在他的面前,伸出右手同他握了握手,说你好,我叫刘星,也是今年刚入学的新生,以后咱们就是同学了,照顾不周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他礼貌性的也伸出手,说他叫刁明。我一下子没忍住,噗嗤笑了出来,刁民,哈哈,好名字,以后班主任有的忙了。我知道这个名字,入学考试全校排第一,当时看到这个名字只是觉得这个姓氏很少见,但没想到经他自我介绍时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他明明说的是刁民,大概是有点地方口音的缘故。

他也不好意思的冲我笑了笑说,是刁明,不是刁民,说着就找了支笔要写给我看,说自己有点口音,让我别介意。我说不用不用,我知道了,我顺便把手里的新生名单给他看了看,说咱们还真是有缘无分呀,之前复试和体检居然一次都没见过。他笑着说嗯。接着便跟着我去找宿舍。

其实他的宿舍我再熟悉不过了,就在我宿舍的对面。归使完行李后我说你喜欢什么体育项目吗?他说他说不出来,什么都会一点,但什么又不精。我说那好,那我带你去打会篮球去吧,其实我也不怎么会打。

到了操场才知道这个学校其实并不缺少篮球健将,到处都是人,我们好不容易拼团组了一个队,他坚持说他真的不怎么会打,他坐旁边给我拿衣服,我也没勉强,因为组队时如果有一个短板,那就会被别人打爆。他喜欢看衣服就让他看吧,当时我也没多想。

我们打完球天都快黑了,散场后我跑到他面前问他,你怎么不玩一会呢?他说他答应了帮我看衣服的,怕我衣服丢了。我说没事,咱们学校治安好,再说都是高素质人才,哪里会丢什么东西。他说那不行,答应我的事就要去做到。我说你真轴。他傻笑着不说话,那种憨态堪比大熊猫。我当时只是觉得这哥们干事有点太认真了,不过靠谱。

后来大家慢慢的混熟了,他才开始跟我分享他的人生阅历,滔滔不绝,娓娓动听,至此我才知道他原来是个慢热型选手,口才其实不错,只是羞于表达。他内向但不呆板,憨厚但不保守,贫穷但不拜金,典型的一个老实巴交的农二代形象。

后来我才知道他老家是山东某县的,一个出了名的贫困县,而他家又是这个贫困县里的偏远的乡村。他兄妹三人,他在家排行老大。由于客观原因,他的童年里充满了饥饿和贫困,他说那时候如果能吃顿饺子,真的感觉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由于排行老大,肩上的责任就自然重大,他理所应当的承担了家里的部分责任。打扫卫生,做饭喂牲口,照顾弟弟和妹妹,凡力所能及的场合都会有他的影子,照他的话说,当时自己就是一部机器,每天都忙个不停,不知道放纵的玩一次是种什么感觉。。。。。。

再后来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顺利的考上了重点初中,高中,直至大学。他父母由于终日劳作,身体早已透支,年纪轻轻看上去已到迟暮之年。面对高昂的学费,父母在惊喜过后又愁容满面,家里难得出来一个大学生,学一定得上,学费慢慢凑。可到哪里凑?平时里靠着这二亩多地养家糊口尚且艰难,哪里还有什么积蓄?后来他懂事的弟弟妹妹选择了辍学,加入了南方打工的大军,供他读书。他讲到这时就泪眼婆娑,他说他对不起弟弟和妹妹。我知道这中间肯定有不少曲折的寒酸故事,只是他不愿意说,我不便问。

他说大学毕业后他本该工作的,后来他的父母坚决不同意他参加工作,要继续深造,说现在日子好过多了,已不比当年,他不用操心家里的事了。据说是他的班主任主动找到他的父母,说他家孩子成绩优秀,不读研究生可惜了,读了研究生将来一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父母的坚持,加上研究院的研究生不仅不收学费,每个月还会有几百块钱的生活补贴,这样自己就完全不需要家里的帮衬了,只要不给家里增加负担,这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项。于是才来这报到。

知道这些情况后我才理解他平时在生活中的种种“抠门”行为。他一双袜子可以穿几个月,穿到最后只剩下脚底板和脚面能看出来还还是袜子,否则真的以为是在脚面上打的绷带。内裤直穿到不能遮羞为止,从后面一眼就能看到那黝黑的双臀。衣服一年也不见他舍得买一件,都是大学时的旧衣服,虽老旧但看起来干净整洁。

他说他不注重这些外在的装饰,只要他出门不被以流氓罪拘留就好,我看着他真诚的笑容,有些许伤悲,但同时也赞许他的三观。是啊,物质追求只是人生存的本能的原始的追求,穿名牌和穿粗衣麻布的本质区别就是价格上的区分,但基本功能都是一样的,只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人一样很可贵,可敬。

我于是在生活上会刻意对他多些照顾,回家的时候会给他带些肉来,每次我从家回校也是他最兴奋的时候,是他最大的节日,因为有肉吃,这也是他唯一吃肉的机会。在申请各类奖学金的时候,我都是踊跃推荐他。他也投桃报李,对我照顾有加,只要我的事,找他帮忙时,他总是积极踊跃圆满的完成。班里人都说他是我的私人秘书,我总是微微一笑,算是回应。

有次无意间我问他,怎么从来不见你跟你女朋友联系。他说我哪来的女朋友?那你干嘛不找一个?之前谈过一个,后来分了。他淡淡的一笑,又摇了一下头,继续道,现在的女孩子你又不是不知道,对物质的追求远大于对人品质的追求,像我这条件哪里配找什么女朋友,又有谁能看上我?

我也噢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安慰他,话到嘴边有活生生给咽回去了,因为他说的不无道理,我无法辩驳。直到后来,我才知道他分手的原因,居然是因为他给女友过生日时,当着女友全宿舍的面,把生日宴上的剩菜打包个精光,还开玩笑的说够他们两个吃一星期的了。结果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分手的口谕。

时间过的真快,白驹过隙也不过如此速度,转眼就到了毕业季。他也因为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得到了一大笔奖金,我觉得足够他买个爱情的了。他去了南方,临走送别时,我唯一嘱咐他的就一句,赶紧找个媳妇,算是给你父母一个交代。他也开玩笑的向我敬个足够标准的礼,是,班长,一定不辱使命。

毕业的第二年,我接到他电话,说他找到女朋友了,我还替他高兴了好一阵,说南方景美人美,你女票也一定差不到那,估计也不亚于那几个冰冰。

参加工作后,事业和家庭双管齐下,把我捅的够呛,也没有过多的关注过他,只知道他在年底有个小宝宝,我想他也一定事业爱情双丰收了,算是圆满。

转眼就又过了一年,2017年年初,他打电话说他遇到点麻烦,听声音很是低沉,消极悲伤的那种低沉,我觉得他可能遇到麻烦了,追问下去,他也没跟我透露太多细节,我知道他不说就是有苦衷,我也不便追问,就问他需要我做什么,他说借他5万块钱,急用,我想都没想就立马转过去了。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不经意的翻看他的朋友圈,吓我一跳,他朋友圈居然连续发了一系列消沉低迷的状态,隐约有想轻生的念头,我赶紧打了个电话过去。他接到我电话,竟意外的哽咽起来,我说发生了什么事,说出来吧,好受些,有事大家一起顶着。他于是便放声的嚎啕起来。

说哥,我快要死了,活不下去了,真的没有勇气活下去了。我追问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这次没有隐瞒,便一五一十的告诉了这几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虽然表述的有点凌乱,但我还是明白个十之八九。



毕业后他到南方某大城市上班,半年后在老乡的介绍下,认识了他后来的老婆。刚开始两人相处的挺融洽的,加上他憨厚老实,外加高学历,还算不错的薪水,他们很快步入了婚姻殿堂。次年又喜得一子。原本生活应该美满幸福才对,可有件事的发生,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婚后他一直租房,生了儿子后双方父母都前来帮忙,由于租住的是一居室,他提议让父母住父母,他自己爸妈心疼钱不愿意住。他媳妇又不舍得让她爸妈去住,觉得有家干嘛非得住宾馆,要住也得他父母去,于是就因为这点住宿的问题,双方发生了大吵。她媳妇最后气不过,骂到,你个窝囊废,你要真有本事就去买一套大房子去呀。没用的废物。

我从他凌乱的口述中大概了解了基本的情况。他这人什么都能忍,就是不能容忍别人说他是窝囊废,这也是他的致命弱点,虽说人要有骨气,但得有度。

他当时就甩给他老婆一句话,说他今年一定要买套房给她看看。话已出犹如剑出鞘,正所谓覆水难收,再收回已经不可能了。

偌大的城市,川流的人群,显得繁华而又冷漠,虽说都是高楼耸立,但确实是价值不菲,仅凭他的工资收入要买套房,犹如登天揽月。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别人说有个方法可以致富,网上赌球。利润可以数千万倍的赚。他当时已经失去理智了,我觉得也是,凭我对他的了解,要不是真的发生了,我打死也不信他会做这个决定。他要搏一搏,别人都能快速致富,他为什么就不能?别人都能赚大钱,他哪里不如人。

于是他便踏上了一条不归路。我相信他只是一时冲动。可他说他要背水一战,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可这哪里是命?这本身就是个人为的骗局。

于是他先投了几千,输了继续加大筹码到几万,最后到几十万,积蓄花光了就到银行去贷款,先贷几十万,输了继续贷,越输他越是感觉恐惧,总觉得最后一次总能赢过来,一把,只要一把就能赢过来,保本就行了。

输了继续贷,贷了继续输。银行考虑到他的还款能力,已停止放贷,网贷公司对他各种诱导和欺骗,使劲各种招数让他继续贷款,两百万,三百万,五百万。。。。

到最后他都麻木了,直到银行和机构找到他催款,他才恍然大悟,如梦初醒。他自己都在问自己,我究竟在干什么?

可是等他醒悟过来的时候为时已晚。由于拖欠贷款太久,银行开始起诉他,机构开始委托收款公司上门讨债,各种骚扰,辱骂,打砸。他的妻子不堪忍受这种天天提心吊胆的日子,也无法接受他欠下的如此高昂的贷款,果断的提出了离婚,带着孩子回娘家了。

他也因为拖欠房东房租太久被驱赶出来,找到一间仅能放下一张床的狭隘地下室。为了还债,他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朋友,欺骗了所有的人,最后还是无能为力,无力回天。那些网贷的人四处打探,一路跟踪,找到他的新住处,骚扰他辱骂他甚至殴打他,让他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觉。

他说他够了,实在是支撑不下去了。万恶赌为首,网贷又直接加速了他的灭亡。他已经无法面对这个世界了,留在世上只有磨难和痛苦,他沉沦了,绝望了...

我说事情还没到那一步,再咬着牙坚持坚持,说不定会柳暗花明。他说不可能了,已经是暗无天日,属于他的世界末日已经来临。

我也沉默了许久,我居然无言以对。心里只是千万次的谩骂这万恶的网贷。

直到清明节的前天晚上,我突然接到同学的电话,说他走了,吃的安眠药,走的很安详。

消息确认后我泪眼婆娑。这可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呀,一个博士呀,家庭和国家历尽艰辛才培养出来的苗子,在风华正茂之际就戛然而止,是不是有点太残忍了?

如果没有欲望,如果没有这万恶的网贷,也许他能早点醒悟,悬崖勒马,最起码保一条命吧?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可你还不能称得上是壮士呀,死的不明不白没有价值。

好吧,借此清明节之际,谨以此文悼念我曾经最优秀最好的哥们,愿天堂不在有网贷,愿你在那边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风不及俏朱颜,微微一笑百花现。
    李小Mo阅读 153评论 0 0
  • 晏然飞去红柬贺, 仔细寻觅比翼张。 幸醉不宜醒羞文, 福乐耳中声雍雍。
    堇玄阅读 263评论 0 2
  • 高二那年我17岁 我认识了他 他有女友 他用温柔霸道桀骜不驯走进了我的心里 从此 我默默地陪在他身边 只想给他一点...
    SHENGD阅读 298评论 0 1
  • 我想我又参透了人生的乐观,乐观并非面对未知的事情盲目信任自己可以达成并且拥有大好前途,而是面对困难时运用积极的心理...
    行者dx阅读 200评论 0 0
  • 四川首个中科院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揭牌及INNO Day分享 【导语】:04月15日,四川省第一个“中科院大...
    产品经理体系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