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又是四月了。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每年一入四月,林徽因的这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便如约而来。在四月早天的云烟里,黄昏吹着风的软,细雨点洒在花前,有“鲜妍、鹅黄、绿、白莲”的色彩,有“风舞动的声音、雨滴洒落的声音、花开的声音”。这首充满爱和暖、希望和美丽的诗慢慢成为四月的基调:天空睛蓝、春水如碧,看姹紫嫣红开遍,看燕子多情徘徊。就像四月田野里一朵一朵开放的花儿,在心头一茬一茬美好地生长。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读这样的诗是一种享受。只是,我总是有一些贪心的,觉得这样的诗美则美矣,然则似乎与我无关,因着这四月天是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是江南的四月天,而不是我的四月天,不是昆明的四月天!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是的,我的城是云贵高原上的昆明,与江南相隔千里的昆明。但这并不妨碍我骨子里的江南情。读唐诗宋词,爱极了古人笔下的江南:那是“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明净绚丽;是“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自然秀美;是“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的清澈空灵;是“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的生机勃发。读着读着,总期待在那“海棠经雨胭脂透”“明日落红应满径”的清晨,一场绵绵的春雨后,从枝头飘落的花瓣一片片晕染在陌上,青山碧水,不染红尘的画面直入你心,而“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过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的轻快流丽,明朗和谐中蕴含的那份喜悦则让人心生向往:期盼在春和景明的人间四月天,携“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的滇池湖畔那“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去生长闲情的江南,赴一场撩人情思的约会,相会在“雨打梨花深闭门”的幽静里,任那一场从唐宋清晨,一直下到今朝黄昏的梨花雨,打湿春衫!也任乍起的暖风,吹皱了一池春水,荡漾人心!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江南总是这样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梧桐雨把南京变回金陵,漫天飞絮,千年轮回;水边泼墨的深宅大院边的菜花一黄,安徽又是那个“一生痴绝处”的徽州,小桥流水人家的河堤旁,垂柳吐绿、春风似剪,苏州就美成了姑苏;烟雨轻舟、西子湖畔、浅唱低吟,杭州便在深巷杏花声里梦回临安城……可昆明呢?江南的烟雨朦胧不了高原的彩云,姑苏城外寒山寺的钟声无法抚慰莲花池边落寞的美人。所以,昆明只能是昆明,从庄蹻建立古滇王国的二千多年历史里,她一直只叫--昆明,高原上的“昆明”。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人们一直把江南比作一位婉约的女子,而高原却总与雄壮的男子并称,昆明分明不是这样的,她虽处高原,却秀丽清逸,她“苹香波暖泛云津,渔杝樵歌曲水滨。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世人惜春,只因陌上花开、春林初盛,却总是“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而昆明,却是“夏不酷暑,冬无祈寒”的四季如春,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的滇池西涯,万顷烟波旁静卧着长发飘飘的西山睡美人,使得高原的城市亦有了海滨的风光。她是一位“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多情女子啊!春天是她浓厚的底色,河堤上柳条被风拂动,翩跹脉脉一帘春意,她也有她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千万别说,只有江南那样在“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之地,于“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之时,“把酒听歌、斜风轻度,红灯向晚,闲情正与春长”,方是人间四月天时应有的情致。那是因为,江南的四月,是从湿漉漉的三月里走来的,在温暖的阳光下,变得清爽干净。这时,小园深处,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流水桥旁,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而我的城,在四月天里早已是另一幅模样儿:当江南的早莺还在争暖树时,昆明早已把满城的花都开好了,遍布大街小巷的冬樱花在江南还是“霏微腊雪不沾尘”时就已开得绚烂,待得江南花开如海之际,昆明的花儿却“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早已是落红满地,化作春泥。即便是雨,江南的春雨是随风潜入,润物无声的;而昆明的春雨不下则已,一下便要响起春雷,唤醒万物。所以,在昆明是难寻江南那种“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迷蒙的。但清明前后因着万物吐故纳新,天空总有一层薄薄的云雾,幼时,总报怨昆明春天的天空不如平时那般蓝得通透,老外婆用她那自民间积累下来的经验娓娓道来:清明清明,得过了清明天空才能又清又明哪!换作文绉绉的语言,便是: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此时再看,天空中那似有似无的薄云,遮住了平时蓝得纯粹的天空,阳光透过薄云温柔地照在绿得发亮的树叶上,昆明也有了几分江南的婉约了。而蓝花楹正在酝酿一场紫色的浪漫,待江南花事荼蘼,蓝花楹便给昆明平添了几分“东来紫气满函关”的诗意:蓝紫色的花朵,缀满了高大挺直的树冠,也缀满了城里的天空,把昆明拥入蓝紫色的迷雾中,微风拂过枝头,蓝紫色的花瓣雨纷纷洒落,此时的昆明城是静谧深远的,走在花树下,人和事都恍惚起来,那些纷扰的世事、那些熙攘的烦忧,都因着这澄明开阔而远去,唯有清明、唯有雅丽。清代第一才子纳兰性德禅意地写道:人生若只如初见,这一场花事,初见的一刹那,便是永远的清晰难忘。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的日子特别悠长,悠长到有的已然芳菲尽,有的春天来得正热闹,而有的春天才刚刚“水暖鸭先知”。四月的风,温柔地吹着,四月的雨,细细地下着,让人一心只想徜徉在这悠长悠长的日子里,诉说等待了一年的思念。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一年的相思,已经足够长久。对于跟随季节变化写下春满庭芳、夏醉花阴,秋雨霖铃、冬点绛唇的古人来说,遵循季节的变化是自然而然之事。他们用生命的体验来衡量季节与时间的变化,真切地感知时间、理解万事万物,享受季节的细微变化,不让自己错过每一季的花开与叶绿,春花秋月,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所以,他们为我们留下“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草木同苏;留下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开心欢喜;留下了“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长空湛碧、大地橙黄;也留下了“绿蚁醅新酒,红泥小火炉”的温馨炽热。时至今日,透过这些诗句去感知身边季节的变化,感受被忽略的美,心被世间的美慢慢浸泡,渐渐发掘出了更多的美,身和心便都平和下来,脚步慢下来了,开始享受生活中每一个微小变化和浪漫,听得见花开的声音,看得见风吹种子发芽的样子,被生命感动得心地柔软,觉得日子甚是亲切,诗意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所以,人间最美四月天,不止是江南、不止是昆明。不止是“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丰茂,在夏日的田边采莲、冬夜里煮茶焚香,在温暖的日子里插花写字,一样有着千姿百态的恣意情长,一样有着不同寻常的岁月静好。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江南多雨,所以古人懂得推窗看雨的愉悦,懂得焚香听雨的冷清。过了四月,昆明的雨季就要来了。四月天的雨,细细的、凉凉的,那么,就带着一份“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怅然、带着“沾衣欲湿杏花雨”的迷醉,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一起把彼此看醉,把岁月看老!


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到四月,如火如荼,若诗似画,美到了极致,美到了令人心醉。“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
    平常心de阅读 454评论 0 4
  • 今年清明和五一王同学说很忙,都不回来,没办法只能我去看他了。正是人间四月天,探亲捎带春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打的去...
    烟火流苏阅读 672评论 0 3
  • 季节如斯,草木绿了,花朵绽放了,阳光未至毒辣,冷风不再酷寒。 荒芜与繁盛之间,依稀看到生命的成长与倔强,一切美好都...
    浅笑安然N阅读 435评论 0 0
  • “人间四月天”最初读到,是因为林徽因。后来认真阅读了《林徽因》传,才真正感知了它的温情与美丽。现在,正值人间四月天...
    碧潭止水阅读 509评论 3 4
  • 昨晚无聊,想起反正这二十几天吧无事可做,索性重操旧业刷机玩,发现日期写的是六月了,有一种回到去年这个时候的感觉,生...
    仂七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