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年少时光-四号牙

楔子

那年夏天,你说我的虎牙不好看,我一狠心拔了!两个月后,你说我拔牙后留下的牙缝更丑了,于是我又拔了另外三颗!


一,

初秋的午后,带着一股子慵懒。徐倩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有点慌神。平时略显苍白的小圆脸,在化妆师手下竟然变成了娇艳欲滴的小V脸,狭长的内双眼皮也变成了大大的杏眼。鼻子一如既往的娟秀又挺拔。往下看到自己嘴巴,徐倩忍不住笑了一下,如今这张殷桃小嘴下,谁能想到12年前还是一口小乱牙。习惯性的徐倩的舌尖又抵上了左上的四号牙位置。


新书签售会还有20分钟开始,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布置着现场。而作为今天签售会的主角此时却在无所事事的翻阅着手机,最新一条朋友圈是高中班长发的,“哈哈哈,最佳手气!”配图是不知道那个群里抢红包截图。


徐倩点击图片,然后放大,再放大,再再放大,即使模糊到有点失真,但徐倩还是一眼就认出了李泽。此时的他以一张全家福的头像出现在别人的朋友圈里,以别人老公的名义出现在别人的微信头像上。


一瞬间徐倩觉得自己的视线有些模糊了,胸腔中窜出一股冷意。“徐老师!”工作人员的一声叫唤,让徐倩打了个激灵。


徐倩抬起头,脸上挂着温婉的笑意,柔声问道“怎么了?”


“主编让我和您确认一下,发布会开始之前的提问环节有什么问题需要避讳一下的吗?”作为杂志社当红女作家,无论是主编还是其他同事,都尽可能的满足徐倩的需求,更何况徐倩又是出了名的好脾气,诸如此类的询问,无非是要体现一下杂志社对她的重视程度。


“没什么需要特别回避。”徐倩道。


“恩,好的,那您再过目一下一会会提问的问题,还有五分钟我们的签售会就开始了哦!”工作人员是个年轻的小姑娘,看徐倩的眼神带着一点小迷妹的神情。


二,

签售会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徐倩温婉淡雅的形象给这位青年女作家加了不少分。所谓提问环节,其实也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徐倩按照之前的稿子耐心的回答着。


最后一个问题了……“您好,徐老师,请问我的四号牙中的男主,生活中有原型吗?”,徐倩不自觉的舌尖又抵上了左上四号牙,稿子上的回答是“有的,他是我的高中同学。”,“那徐老师您是女主的原型吗?”,“哇,这个问题……….恩……我只能告诉你,我也箍过牙。”


虽然作者是幕后的文字工作者,不过有时候一星半点的暧昧新闻也是可以有效的提高作者的话题的,同时连带着作品也会收益到更多的关注。


提问的记者见徐倩久久不回答,忍不住又叫了一声徐老师。

“没有,并没有男主的原型,是我之前看牙医时,突发奇想的灵感!”徐倩微笑着回答。


“那看来,这位牙医一定很帅。”记者调侃道。


“我想他拿下口罩应该会很帅。”随着徐倩的回答,大家不禁笑了起来。


新书签售会结束,徐倩把庆功宴的单买了,对各位工作人员表示了一下感谢就提前回家了。


因为平时写作不喜欢有人打扰,所以徐倩一直都是一个人住的。


徐倩打开床头柜下第二个抽屉,拿出一个小盒子,小心翼翼的取出其中一颗牙齿,用指腹细细摩挲着,这是她的左上四号牙。


三,

2007年6月的一个午后,闷热而又潮湿的天气,教室里的老风扇叽叽嘎嘎的转着,似乎带走了些许烦闷。


午饭吃的快的同学三三两两的已经回到了教室里。


有的在做上午老师留下的题目,有的在趴着睡觉,也有几对青春期的男男女女坐在教师的最后面,交流着彼此的思念。


徐倩和同桌菅佳讨论着昨天新看的言情小说,忍不住又对作者的文笔作了一番评头论足,说道激动处还一顿捶胸顿足。


李泽被徐倩的高谈论阔吵的没办法午睡,便把头枕在手臂上,侧着脸看向徐倩,刚才因为想午睡所以拿掉了眼镜,此时的徐倩在李泽眼中是自带美颜效果的,非主流盛行的年代,徐倩却梳着一头标准乖乖女造型的大光明,在后脑勺扎了一个马尾,伴随着徐倩的慷慨激昂,马尾一甩一甩的。徐倩的鼻子长得非常秀气,侧面看起来很挺,和光洁的额头形成好看的弧度。一笑起来,左上的那颗小虎牙会黏住上嘴唇,这时徐倩总会用舌尖舔一下左上的四号牙,煞是可爱。


李泽一边听着徐倩和菅佳聊着小女生的话题,一边抬起右手手掌,随着徐倩讲话,发梢有一下没一下打在李泽手心上。


徐倩似乎感应到了李泽的小动作,转身狠狠的瞪了李哲一眼。李哲讪讪的缩回了手。拖着腮继续盯着他美颜世界里的小仙女。


菅一从门口走进来,路过菅佳时,也没有打断她和徐倩的闲聊,直接把手伸进她的书桌里,抽了几张纸巾,坐回自己的位子。


菅一一边擦着脸上的雨水,一边问李泽,“你带伞了吗?这雨下的真猛!”


“带了啊,天气预报不是说今天有雨的么!”李泽已经带回了眼镜,正拖着徐倩的头发用荧光笔在给她挑染。


“我雨衣和伞都在电瓶车里,下午要是下不停,课间你把伞借我,我去拿一下伞。”


“帮我也带一下!”徐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自己电瓶车的钥匙塞到了菅一手里。


李泽看着因徐倩突然的大幅度动作,本应留在她发尾的黄色笔记此时留在了李泽的左手心。便忍不住愤愤道:“菅一,别帮她带。”


“你多管闲事,我让菅一带,又没让你!”


“我们菅一有偶像包袱,你又没有,几步路就到车棚了,跑过去不会啊!”


“干嘛,我不想淋雨不行吗?”


“可以,可以,不过你也就淋到一点点啦,毕竟你的下巴还有龅牙护体,是淋不到雨的!哈哈哈哈哈哈……”李泽为自己的新发现感到兴奋,说完后还发出了魔性的笑声。

徐倩这次没有回嘴,直愣愣的盯着李泽看。


李泽看着徐倩自然状态下有点微嘟的嘴唇,现在因为用力抿着,绷成一条直线,鼻翼随着她的呼吸微微扩张着,李泽手里的水彩笔突的掉在桌上,发出细微却无比清晰的声响,似乎是在提醒着他,刚才说错了话,而且错的离谱!李泽咽了口口水,轻声说了句“对不起!”


随着教室里风扇的转动,徐倩的小头发不安分的飘动着,有一根耷拉在睫毛上,徐倩眨了一下眼睛,随即转身趴在座位上。


“她是不是哭了?”李泽轻声问菅一。


菅一无奈的摇了摇头,并没有回答李泽的提问。


一下午除了课上做笔记,课间上厕所,徐倩都保持着趴在座位上的姿势。突然间从一只张牙舞爪的小老虎变成了委委屈屈的小猫咪,这样的变化让李泽不油的生出一丝不安来。


问了一下午菅一怎么办未果的李泽,在最后一节课即将结束时,撕下一张草稿纸,“对不起,不是故意的,以后也不会再说了!原谅我好吗?等会下课你撑我的伞吧!”再配了一个可可爱爱的小猫咪图案。


李泽用草稿纸包着雨伞,一只手拿着伸在课桌下面,一只手用笔帽戳徐倩的背,按照往常的惯例,徐倩会往后靠,同时把手往后伸来接李泽递过来的东西,毕竟往常两人以这种方式传递过,零食,答案,小说,以及李泽家门前那颗桂花树开出的第一枝花。


但是今天,徐倩并没有理会李泽发出的暗号,只把凳子往前挪挪了,继续专心听课。


李泽把笔往下握了一点,想继续努力去戳徐倩的背,被菅一拦下。


菅一以相同的方法,把伞交给了菅佳。菅佳乘老师板书往后看了一眼,菅一往徐倩方向看了一眼,轻声补充了一句,“下课你撑徐倩去车棚。”


菅佳,把伞放在课桌下面,草稿纸对折再对折后,假装问徐倩借文具,塞在了徐倩的铅笔盒里。


四,

高一暑假,放假后的第一天,徐倩独自一人去县城的医院拔掉了左上突出的小虎牙,嘴巴终于可以在自然状态下抿嘴了,但是笑起来侧面有一道明显的缝隙。


因为徐倩任性的拔牙行为,本来父母说好的给她买手机的事情被取消了,但是2007智能手机尚未普及的年代,手机对于高中来说尚且算不上是刚需,徐倩也不以为然。


2007年9月1日


菅佳捧着徐倩的脸,仔细的端详着正抿嘴笑的徐倩“你真的拔掉了啊?疼吗?”


“打麻药了!”徐倩摇了摇头道。


“好吧,你现在这样子笑起来,显得好文静哦!”


“真的吗?”


“真的。”


“她骗你的!她还说我的单眼皮像韩国欧巴呢!”李泽插嘴道“结果,我老姨说我像小沈阳,给我气的!不是,我说徐小倩,我上学期都给你道过歉了,你干嘛还去拔牙啊?”


“李泽,你课表抄写了吗?”正在整理书本的菅一打断李泽道。


“没有。”李泽如果测过脸看一眼菅一给他的眼神暗示,那么也许后面一句话他也就不会说了,但是他并没有!一边用笔盖戳着李倩的左手臂一边大喇喇的说道“你现在笑起来的那个穿堂风还不如以前的小虎牙可爱呢!能装回去吗?”李泽很认真的考虑着装回去的这个想法三秒钟后有道:“徐小倩,你是不是胖了?我怎么觉得你手臂的弹性比上学期更足了?”


徐倩用眼尾扫了李泽一眼,便转身坐正回去了。


“他又怎么啦?”李泽无辜的看着菅一和菅佳道。两人用看弱智一样的眼神扫了他一眼也都各自端坐好,不再搭理他了。


隔了两周徐倩拔掉了另外三颗四号牙,又隔了一周,徐倩带上了牙套。这次和父母的条件是周末要上画画课。。。


五,

徐倩看着盒子中剩下的三颗牙齿,忍不住轻笑出声,明明是四颗一样的牙齿,但她就是能准确的去分辨出左上那一颗和其他三颗的不一样。


其实从小到大李泽不是第一个吐槽她牙齿的人,但是他是唯一一个让她萌生羞耻心的人。


手机微信不断提示着有新的信息进来,是杂志社的小姑娘发过来的今天发布会的一些照片,徐倩大概预览了一遍,又从好友列表找到了班长的头像,点击进入朋友圈,第一条还是白天看到的那张截图。


高二结束后,学校重新分了班,徐倩去了一班,李泽,菅佳还有原来四班的班长都分到了二班,而菅一则被分到了三班。


年少时的友谊即深刻又薄情,关系要好时,天天有说不完的话,而一旦开始疏远了,连走廊上见面时的一声“嗨“都显得多余。


而学生时代的疏远,可能只是一次座位的变动,一次班级的重新分配,还是在同一个校园,同一个楼层,上同一个老师的课,吃同一个食堂的饭。但却又像是隔了千山万水。


高三之后的李泽只活在了徐倩的,听说里。


听说李泽和二班的许晓倩谈恋爱了。

听说李泽不参考高考,家里准备送他出去留学。

听说李泽想和徐晓倩分手了,但是许晓倩不同意。

听说李泽结婚了。。。新娘叫许晓倩,不是那年夏天李泽口中的徐小倩。


徐倩和李泽唯一的联系只剩下QQ列表里的好友了,当年的QQ号还是李泽去电脑房帮徐倩申请的,那个年代家里还没有普及网络,徐倩也是很偶然才会去一次电子预览室使用一下QQ,大部分时间这个QQ号是李泽帮她养着的。 可是高三之后李泽再也没有登录过,而徐倩这么多年也不曾改过一次密码。


2012年微信是风靡一时。但徐倩没有向李泽发出好友的申请,高中毕业3年,她已经再也找不到和李泽交集点了。


——当下的朋友生活在朋友圈里,而旧时光里的好友留在QQ列表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