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如何自主入睡

婴儿出生是不自带睡眠能力的,她们无法区分昼夜,更不可能自主入睡。

但婴儿的学习能力真的非常强!强到超乎我们的想象~只需要我们正确的引导,婴儿会在循序渐进中逐渐学会自主入睡。

这种引导不是盲目、随意的干预,这样的干预只会剥夺宝宝学习的机会,形成过度依赖,而我们也会迷失掉自己的生活。

我们应该从建立孩子的规律,建立孩子的生物钟开始!

做好规律作息,你和自主入睡的距离就差一步了!

呱妈在这儿总结了“四步走”战略,让婴儿超好睡!真正做到入睡不用哄!

一、规律作息

规律作息是很多专业的育儿书都认同的科学育儿理念,这样的理念为什么会被那么多专业人士认同?主要有以下4个原因:

1. 规律作息有利于我们理解孩子每个时间点的需求

是饿?是困?还是生理不适?孩子哭闹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时新手爸妈最头疼的问题。而规律作息就是帮你准确判断孩子哭闹原因的最有效的方法。当你能准确判断孩子哭闹的原因,你就有机会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你就可以从根上有效减少宝贝每天的哭闹时间,家庭的紧张气氛也会因此得到缓解。

2. 孩子自身是有一定的消化周期的

规律作系中的规律喂养,可以有效帮助父母找到宝宝的消化周期,并且帮助宝宝让肠胃系统趋于稳定状态,直接减少了过度喂养、胀气等肠胃不适给宝宝带来的痛苦。

3. 有效杜绝奶睡

规律作息的孩子,会在该喝奶的时间喝奶,该睡觉的时间睡觉,饥饿信号和睡眠信号是分离的,妈妈非常容易根据时间有效区别两种容易被混淆的信号。当孩子规律作息后,我们把一团乱麻的复杂问题简单化,拆解出的小问题解决难度大大降低。

4. 规律作息是断夜奶的前提

规律作息是断夜奶的必要前提。只有白天作息稳定了,才能保证宝宝全天状态良好。白天吃饱睡好玩好,直接决定晚上宝宝的睡眠质量。

既然规律作息有这么多好处,具体该如何入手呢?其实很简单,只需三步就能搞定:

第一步:建立稳定的喂奶间隔

用3天时间观察宝宝自身的消化周期,即确定宝宝完全吃饱后,观察他到下次饿到哭并大口大口吃奶需要多长时间,多观察几次,这就是宝宝自身的消化周期。

根据宝宝的消化周期和你自己的生活需求找到平衡点,制定作息计划表。记住制定作息表时充分考虑妈妈自己的日常作息,我们需要的是妈妈和孩子有一个共享的生活节奏,而不是妈妈以孩子为中心,一味的迁就孩子。

这呱呱出月子后的作息表,刚刚从月子里2h调整为2.5小时间隔

第二步:固定睡眠仪式,固定夜觉入睡时间,建立清晰的昼夜观念

睡眠仪式是对宝宝到点就困的心理提醒,我给呱呱安排的睡眠仪式是:

洗澡→抚触→睡前奶→打襁褓→爸爸抱着看夜景、唱摇篮曲

第三步:根据宝宝的成长,逐渐延长喂奶间隔

随着宝宝的成长,随时留意他的消化周期的变化,如果他经常出现到了奶点不是特别饿,吃不了几口,那就可以考虑延长喂奶间隔了。小月龄宝宝在头三个月会频繁的延长喂奶间隔。

呱呱正是出生后就养成的强大的规律作息基础,我完美的避开了奶睡的大坑。而且我对他的需求判断也比较准确,当妈的有了这点自信,就会更有决心给孩子引导更多的好习惯。

规律作息也为之后的自主入睡、断夜奶打好基础。不管你想不想做睡眠引导,规律作息都是必须要做的。而且孩子以后大了、上学了,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其本质与规律作息是完全相通的。孩子越大,我就越来越觉得规律作息是为人父母的方法论。

二、独立玩耍

自主入睡和独立玩耍都是在引导宝宝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你的宝宝可以独立玩耍,那么引导他自主入睡就变得很容易。有时我们就是因为过于敏感、干预过多,反而把家里气氛弄得很焦虑,孩子也很不舒服。有时我们越是纠结在某个问题上,这个问题越会无限放大。在呱呱不会自主入睡之前,我就有一度陷入到哄睡接觉的牛角尖里不能自拔。

当时月嫂刚走,呱呱月子里基本吃饱了不一会就睡了,没有太多清醒时间。而我也没有自己的生活,全天围着呱呱转,一直盯着呱呱,全天满脑子想的都是“你怎么还不睡?”“我要哄你睡觉了吧”,每次哄睡都要将近1个小时,但是睡30分钟左右就会醒来大哭,接着我又陷入接觉的噩梦。接觉比哄睡还要难N倍。所有方法轮番试过,接觉成了一项大工程,偶尔接上不到10分钟呱呱又醒了,我整个人都抑郁了。

这时呱呱又出现了黄昏闹,从6点到10点闹不停,除了抱,其他方式都失效。最后呱呱哭,我也哭,实在哄不住了,我把呱呱放旁边,捂着被子哭。那段日子回想起来根绝自己像个疯子。

转机出现在呱呱2月龄时,我给自己报了一个网课,想要给自己一点生活空间。网课作业很多,我没有时间钻牛角尖守在呱呱身边“逼”他睡觉了。

才两天,神奇的效果出现了!因为我有时要忙着做作业会把他放在地垫上,给他摆上几个玩具让他自己趴在那里研究玩具,他竟然安安静静很开心的能玩很久。有时我看时间差不多了,回头发现他已经睡着了,有时到了30分钟哼哼唧唧,我没来得及管他,他就自己接觉了!

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想到我的无意放手和佛系反而给呱呱了自我学习的机会,当我有自己的事要忙,注意力不再纠结在孩子睡眠上,不再去“逼”孩子睡觉,孩子反而能睡得很好。

后来我仔细观察总结,再加上之后接触了上千案例不断去反思,我发现了问题所在:

1. 新手妈妈特别容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睡眠问题让妈妈们头大,妈妈就会在睡眠问题上较真。容易拿着参考值“逼”着孩子睡觉,我把这样的行为形容成妈妈和孩子之间的相互折磨。这种焦虑的心态,只会让睡眠问题更严重。不如退一步,把握好作息的大方向,剩下的问题佛系一点,以尊重孩子、尊重自己为原则,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就ok,彼此放过。

2. 大人容易忽略了小宝宝的运动需求。很多父母和长辈,觉得小婴儿那么弱小可爱,恨不得全天都抱在身上。其实小婴儿运动发展很快的,他们反而需要很大的活动量和运动空间。如果全天把宝宝抱在身上,就剥夺了孩子自己独立玩耍、运动练习的机会,而孩子在清醒时间如果没有充分“放电”,即使到了睡觉时间他也很难睡得香甜,可能会出现睡眠很浅、转睡眠失败、夜醒频繁等问题。所以一定要重视高质量放电,在宝宝清醒时间让他多多运动。

3. 父母喜欢大包大揽,包办孩子所有问题,忽视了孩子强大的学习能力,也剥夺了孩子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机会。其实宝宝的学习能力是超级强的,而且他真的也需要一点独处时间,只有安静的独处时间才最有利于他认真思考解决问题。让孩子独立玩耍不等于把孩子扔到一边不闻不问,而是给彼此独立的空间,想尊重一个独立的人一样去尊重你的孩子。

我咨询过得上千案例中,有很多妈妈就是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吃和睡上,忽略了很重要的“玩”这个环节。她们的孩子出现小睡短接觉难、转睡眠能力不好、夜醒频繁,在听了我的建议“加强放电,每天给孩子预留一定独立玩耍的时间”之后,睡眠情况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会劝妈妈们在睡眠问题上佛系一点,妈妈互助群里也越来越多涌现出“自从我佛系后,我娃反而睡好了”的热烈讨论。

在这么多案例里,我收到最高频的问题就是:“我的孩子无法独立玩耍,大人一离开他就哭!怎么办?”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让宝宝学会独立玩耍:

第一步:选择符合宝宝月龄发展的玩具,在你精神状态比较好的时间段,陪他玩、教他玩。小月龄宝宝学习能力不容小觑,当你尝试同一个动作在他面前玩两次,他就有可能会试着重复那个动作。

第二步:把玩具交给宝宝,让他自己摸索自己玩,不去过多干预他玩的过程,不要离开房间,只是静静的坐在旁边做你自己的事情就可以。

如果宝宝哭起来,马上走过去,先让他看到我们的脸,和他说话。此时说话声音大一点,盖过他的哭声,吸引他的注意力。记住用那种很愉快的声音夸夸他,他是可以感受我们的情绪的。

如果宝宝还在哭,可以拿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顺便让宝宝练习了视觉追踪。对于大月龄宝宝可以让他试着去抓我们手上的东西,练习抓握。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让他看到我们的脸,这样他就很有安全感。

等宝宝平静下来,心情变好,就可以离开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当然,这里的离开不是把孩子单独扔在一个房间,而是在同一个房间,父母其实还是在陪伴,不过是妈妈和孩子自己忙自己的事情。

第三步:不要把宝宝所有时间都安排成独立玩耍,每天一定要固定2-3个专门的亲子时间。在这个亲子时间我们就放下自己所有事情,专心和孩子玩耍,可以给他做些运动练习、洗澡抚触,也可以带他出门散步。但是,孩子睡前犯困时不要给孩子玩太过刺激的游戏哟,此时重点是保持他情绪的平稳,以方便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三、难点击破

自从呱呱会自主入睡、独立玩耍后,我的育儿生活变得超级轻松,我特别享受养娃的快乐。但是还有一点遗留问题,需要重点击破。

Ø 断夜奶

呱呱3个月时,每晚9点睡前奶,他会在1-2点需要一顿睡前奶,早晨6:30起床,但是并不是特别饿,喂奶也不好好吃。

为了不要在1-2点痛苦地爬起来,我选择在12点给他加一顿迷糊奶。加上这顿奶后,他在1-2点就没有再醒来,到了6:30起来刚好很饿,可以美美的吃一顿。

此时,意外的惊喜出现了,大概迷糊奶加了1周,我发现呱呱12点也不那么容易叫起来吃奶,我就把这顿奶停了,他仍然是6:30起来喝奶,夜奶竟然就这样断掉了。

你可能要说我运气好,但其实这个看上去佛系的断夜奶,背后是有大量的功课的:

1. 宝宝夜醒时,我会先冷静判断孩子是不是真的饿了。对于真正饿了的夜奶,我会保留。但对于不是饿了的夜醒,我肯定不会用喂奶解决,我会去做简单的排查:是不是冷了热了?是不是胀气?是不是像闹铃一样准时的找安抚的习惯性夜醒?找到原因,我会用相应的办法去解决问题。

2.当宝宝只剩1次夜奶时,我会去观察宝宝的夜奶时间点、喝奶情况、第二天晨奶量以及整晚的睡眠情况:

如果宝宝第二天晨奶正常喝,夜奶时间暂不调整

如果宝宝第二天晨奶不太愿意喝,甚至排斥,那么当天晚上的夜奶提前一个小时喂迷糊奶。观察第二天的情况,如果晨奶仍然吃的心不在焉或者拒绝,那再提前一个小时喂夜奶,直到宝宝不再排斥晨奶为止。

以现有时间为标准继续观察吃奶情况,等3-5天后可以再提前一个小时,看看宝贝会不会提前醒来找奶喝:

如果不会提前醒来找奶,那可以稳定这顿迷糊奶时间1-2天后,再次将夜奶提前,然后观察,依次类推,直到让夜奶无限接近睡前奶的时间。当时间非常靠近时,可以试着取消这顿夜奶。

如果提前醒来找奶,则保留这顿夜奶再等等。

更多断夜奶的方法可以参考

宝宝几个月断夜奶合适?​www.zhihu.com图标

Ø 接觉

自从我佛系养娃后,我就不执着于接觉了。

呱呱醒了,我会安排他起来玩,如果玩得过程中又出现了睡眠信号,我会让他再上床自己尝试自主入睡。

有些妈妈咨询时,非常害怕不接觉宝宝会缺觉,我建议这样的妈妈可以花10-15分钟的时间去尝试接觉。但是实在接不上,就别为难自己和宝宝了,我们不要逼着孩子睡觉。只要把宝宝情绪安抚好,等着下个周期再睡也可以的。

安抚宝宝的方法:转移注意力,和他玩儿、聊天,实在不行就抱抱。不要抱太久,安静了就放下来,一不小心抱睡着了,那就放床上,让宝贝睡一会到下个奶点起来喝奶。

其实,我一直和妈妈们倡导的佛系,不是对孩子放任不管,或者干脆放弃思考。而是在我们努力做出很多思考与引导之后,降低预期,轻松淡定一些,多去看看宝宝好的一面,不要纠结在细节问题上,并不是所有问题我们都能包办解决掉的。规律作息也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神药,而是教会我们去尊重孩子的需求,教会我们冷静思考的方法论。大方向对的就可以了,小细节我们与孩子彼此放过,给孩子机会,也许孩子会给你惊喜。

接觉秘籍看这里!

白天睡眠不好的宝宝可以穿襁褓睡袋吗?​www.zhihu.com图标

四、躲开深坑

咨询案例多了以后,发现很多妈妈容易走入四个误区:

1.听到宝宝叫,二话不说抱起来就哄

其实根本不需要,宝贝有的时候只是大喊发泄下情绪,有一点动静,立马抱起来硬哄反而干扰到宝宝,还有可能会“逼”宝宝安静、“逼”宝宝睡觉。别给自己上道德高帽,什么“不抱就没安全感”之类恐吓拷问自己,这样的拷问才会真正让你和孩子都没安全感。安全感要是那么简单,只靠抱就能解决,那就不会像个“玄学”让妈妈揪心了。

2、宝宝正常闹觉,立马抱哄

宝宝在睡前哼哼唧唧、小声哭、扭来扭去,其实是非常非常常见的闹觉。如果你不去干预,有的宝宝可能就试着自主入睡了。每次宝宝闹觉时我们先收回我们那急于干预的小手,稍微等一下,给孩子点机会看看。当然如果宝宝是情绪失控的大哭,你可以果断安抚,但是也从优先级较高的安抚方法,一点一点降级,实在不行再抱起来。但是不管怎样,闹觉是不需要用喂奶解决的!

3、半夜有点风吹草动,立马扑上去抱

其实宝宝有时只是惊跳反应、转睡眠或者睡不安稳,但他在努力自己接觉。我们只需要暗中观察,等孩子确实醒彻底了,开始哭闹,我们再去小小助攻一下。对于夜醒频繁的宝宝,妈妈要保持冷静,观察记录几天,摸清宝宝醒来的不同原因,针对不同原因想一些不同的方法,等你能判断准确并且有计划后,再去行动。

4、买了很多安抚工具,做了很多购物功课,但孩子很挑剔都不用

有的妈妈因为孩子睡眠不好,就迷恋上买各种“睡眠神器”。有句话叫“能花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在养育这件事上,恰恰不是靠花钱来解决问题的,而是要靠脑子来解决。

很多妈妈安抚奶嘴、安抚巾、安抚玩具买了非常多,但是却不理解宝宝能被这些物品安抚好背后的原理,买了一大堆,宝宝哪个都不用,妈妈就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做功课“哪个牌子好用”上来了。看到别人家用这个好,就一定要买一个,看另一家用那个好,也要买。安抚奶嘴买6、7个,一个都没用上,最后还要说“我宝宝要求高,不爱用”。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宝宝挑剔,而是妈妈不知道原理,从而不会正确使用。

与其把时间都浪费在“购物功课”上,不如把时间放在去学习学习原理、理解尊重一下宝宝的感受上。宝宝只需要我们引导他找到自我安抚的方法,而不是各类安抚工具堆在旁边不加引导。

当你知道安抚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转移注意力”,那么你身边任何一个能达到这个目的的物品,都会变成“神器”。

最后,母乳妈妈们请看过来!!

母乳宝贝也是完全可以实现自主入睡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