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布鲁克林有棵树》有感

这是一本关于生存的书,讲述阅读如何让卑微的生命变得崇高,讲述知识如何改变人的修为与命运,讲述家庭的力量如何支撑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布鲁克林有棵树》似乎在听一首熟悉的老歌,没有含糊不清的哼哼呀呀,字字清晰地掠过耳迹。似乎对面坐着一个温婉清爽的女子,娓娓道来亲戚的一个故事,令人沉醉、振奋。

凯蒂、弗兰西出生贫穷,却富有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受尽屈辱,却充满自己爱生活爱他人的品质。

知识改变命运

“妈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改变她的命运呢?”“就是读书写字,每天给孩子读一页。一天不落。莎士比亚是好书,还有一本是《圣经》。”在玛丽·罗姆利的影响下,以后的每一个夜晚,凯蒂用读书的方法哄孩子入睡。听着莎士比亚全集长大的弗兰西,开始自己去图书馆读书。文字丰盈着她幼小的心。读书使她忘了周围的冷眼欺辱,心里快乐着坚强着。书,让她知道,世界并不是布鲁克林的出租屋那么大,为她开启了通向世界的另一扇门。

在我们物质生活充裕的现在,与故事相差一个多世纪,我们忽视了最根本最简单的改变命运的方法—知识。突然想起来,前段时间某单位,因票务升级,售票员下岗。36岁的票务员失业了。面对镜头,他在诉说自己的悲苦:“我只会卖票,别的干不了,下岗了我该怎么生活?”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砖厂、煤窑的童工,因为贫穷早早辍学,被家长送出来打工。他们的未来,我们似乎已经看到。因为没有知识,只能出卖苦力,只能游走在工地以及高危行业,直到干不动为止。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家族恶性循环于贫穷之中。

人们对公务员对医生等高收入行业的愤愤不平。大家只看到了他们如今的高收入,忽略了他们在入行以前一年一年的苦读,一次一次披荆斩棘的考试。“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小时候在吃喝玩乐中快乐地成长,与在听书读书,探索知识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眼界、格局、结果怎会一样?弗兰西的成长再次证实了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助力人生

贫穷令凯蒂一家食不果腹,衣不得体。然而,并没有影响到她教育孩子成为一个高贵的人。当我读到弗兰西不喝咖啡,像一个有钱人一样,把咖啡倒在下水道。凯蒂没有指责:“如果她觉得倒了比喝了更值得的话,那也随她。”多么令人敬佩的母亲,体恤孩子残存的一点奢侈;尊重孩子仅有的一点任性。

所以贫穷并没有阻止弗兰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享受。“她拿着一本书,独自一人在家,看着树影摇曳,任下午时光流走……”

“是教育!对了,教育会让他们摆脱污浊肮脏的底层。”

虽然他们一家是靠霉面包过的。而“凯蒂做霉面包的能耐叫人叹为观止!”还能用霉面包做出很好吃的面包布丁,“其味美妙无穷”。满地鸡毛,却一路高歌。母亲对弗兰西的言传身教赋予她高贵而有趣的灵魂。

我们每天在为自己憔悴的面色、急匆匆的脚步,寻找理由。每天低着头皱着眉,总觉得屁股后面一堆需要做的事,总是挤不出时间从容优雅喝一杯辛巴克,品一壶正山小种,忘了生活中有那么多的小确幸。

弗兰西却告诉我们幸福就在眼前。“人们总以为幸福遥不可及,觉得幸福复杂、难得。不过,一些小事情就能让人感到幸福。比如下雨的时候有躲雨的地方,心情不好的时候喝一杯浓浓的、热热的咖啡。男人只要抽支烟就知足了。一个人的时候,捧着本书看也是幸福。和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这一切都能产生幸福。”

……

凯蒂给予了弗兰西坚强的品质,约翰尼给予了她美丽的想象力。而阅读与教育彻底改变了弗兰西的命运,使本来卑微的生命昂起高贵的头颅。

从弗兰西的身上,我们再次领悟了“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助力人生”这一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