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夺冠!

陈可辛执导的《夺冠》千呼万唤始出来,上映三天,票房1.7亿元,网络评分7.3分。这就相当于一篇命题作文,导演陈可辛在照顾到方方面面要求的前提下,拍出了个人的理解和新意,不仅再现了中国女排历史上几场重要而又精彩的比赛,还再现几代教练为中国女排夺冠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更再现了女排姑娘们坚持到最后拼搏到最后的精神。


尽管有专业影评人对该电影提出了种种质疑,但影片所展现的女排姑娘们夺冠背后的东西,特别是能夺冠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挖掘,去探讨,去思考,去体味,去领悟,去学习……

                        女排精神

谈到女排,我们就会自然加上两个字“精神”,“女排精神”这个词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已经成为了一个符号,一种象征,对于那个时代的人更是一种寄托!

什么是女排精神?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

总结起来就是: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勇攀高峰!女排姑娘们就是凭借着这股精神,在国际赛场上一次次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

女排的夺冠离不开这种精神,国家的发展也离不开这样的精神,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甚至是每一个需要学习进步的人都离不开这种精神!


                        爱国情怀

中国女排,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团队,屡攀世界顶峰,自1981年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至今,近40年间,女排无数次感动、振奋着中华儿女。有人说,每每看到拼搏在赛场的中国女排,就能从头到脚获得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从何而来?

或许在一段采访中可以得到答案。在9月14日中国首战对战韩国3:0胜利后,曾7次征战世界杯的女排主帅郎平表示:“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出战,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正是这种爱国情怀,使得袁伟民教练在训练设备和方法都落后的情况下,为了不让对手研究透自己,“残忍”地把球网上升15厘米,对姑娘们进行魔鬼式的训练;正式这种爱国情怀,使郎平教练放弃国外高薪优渥的生活,忍受着伤病折磨,忍受着亲人分离,毅然决然地回国挑起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的大梁;正是这种爱国情怀,使陈忠和教练踌躇满志时,默默无闻,甘当配角,甘当陪练,托起姑娘们的理想,在处于低谷的女排需要时,执掌帅印,排除万难,带领姑娘们一次又一次地登上世界赛场的最高领奖台;在正是这种爱国情怀,使一代又一代女排姑娘们把汗水和泪水洒满训练场,把激情和拼搏填满国际赛场,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顽强拼搏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曾经惊艳世界:曾在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1982年和1986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冠,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


在经历了一系列低谷后,中国女排又在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2019年的世界杯五度夺冠,共十次成为世界冠军。

每一次的夺冠历程不尽相同,有“五连冠”时代的水到渠成,有雅典奥运会上的惊天逆转,也有像2019年这样的“十全十美”。

从五连冠到十连胜,中国女排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顽强拼博!这四个字不仅是女排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女排姑娘们汗水与泪水的凝聚。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一穷二白”,女排姑娘们训练时没有完善的训练器械,甚至连像样的训练场都没有。她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拼。


基础设施不好,训练更似“玩命”。主教练袁伟民站在高台上,把一筐球不间断地扣向对面,女排姑娘以最快速度飞身救球,一个滚翻后立刻爬起来接下一个球。她们在地上摸爬滚打,摔得遍体鳞伤,咬着牙含着泪继续训练。 她们拦击困难、挫折和病痛,把拼搏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

这种拼搏精神,刻印在训练馆墙壁上那一个又一个重重叠叠的砸痕里;体现在“铁榔头”在中日对战中的最后一搏时,“把所有的球都给我砸过来”的咆哮中;表现在面对裁判不公正的判决时,朱婷鼓励队友的“把丢掉的分拿回来”的呐喊里;反映在赛场上姑娘们的一次次配合、一记记暴扣、一个个扑倒中……

这种拼搏精神使金牌的意义,早已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从世界杯冠军到世锦赛冠军、从奥运冠军到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以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创造奇迹、铭刻历史。 一个体育比赛项目,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留下了时代拼搏的印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团结战斗、永不言弃。

                      成为自己

“你为什么打球?”

再一次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面对一盘散沙,没有凝聚力的女排姑娘们,郎平发出了灵魂拷问。在她一遍一遍地质问朱婷时,朱婷起初也无动于衷,直到郎平的语气越来越严厉。

“为我爸妈。”

“那你永远也打不出来。再想。”

这个回答显然不能让郎平满意,她依旧满脸严肃。

“成为你,你满意了吧?”

朱婷愤然怒吼,使现场一片愕然。


成为郎平,是许多女排队员的梦想,但是郎平却对朱婷说:

“你永远成不了我。”

这并非郎平的自傲,这而是真实的人生。“我们这代人是苦过来的,你们应该打出你们自己的排球,放开了打,豁出去打。 你不用成为我,你只要成为你自己。”

一语惊醒梦中人。梦中人不只有朱婷,也有每一个在岁月蹉跎中彷徨不前的我们:所谓不负此生,从来不是活成任何别人的样子,而是找到最好的自己。

做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没有人必须成为谁,就像最初的郎平,她的“目标”是美国女排明星海曼。她要比海曼跳的更高,但是整个职业生涯她都没能做到。但是郎平却取得了远超海曼的成就。

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战胜日本队,获得世界女排大赛冠军后,海曼走到郎平面前,表现出对她的尊敬。我想,那一刻的郎平应该是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她没能成为海曼,但是她却成为了最好的郎平。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书写你的命运。这个世界始终有一条潜规则:你必须先去成为什么,然后才能遇到什么。找不到真正的自我,人生或许成功,但绝不会精彩。

不管叫《中国女排》还是叫《夺冠》,这部电影都以真实的画面、真实的情感、真实的呈现,让我们重温那些感人的故事,重拾那些动人的镜头,重享那些直击内心的话语,重新体味那种催人奋进的精神。电影镜头让我们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穿梭、沉思、收获,让我们禁不住热泪盈眶、热情澎湃、热血沸腾!

女排至于中国,绝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女排至于中国人,绝不仅仅是一段记忆,中国女排是时代的兴奋剂、民族的领奖台,更是一种穿越时空、催人奋进的力量!

从过去的不能输到现在的从容赢,女排精神随着时代在变化、在升华!但不管变化怎样,拼搏的“内核”不变,这是民族成熟的标志,这更是大国自信的表现!

加油,中国女排!

加油,中国!

加油,每一个不忘初心、热血澎湃、勇于拼搏的中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