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象笔记使用心得

我是2014年10月注册印象笔记的,但是前期因为对印象笔记不甚了解,所以基本属于闲置状态。真正使用印象笔记的时间也就1年左右。我对于印象笔记的使用有三个阶段,我发现使用一个软件就像武侠小说里练功一样,越到后面融会贯通,越觉得这个软件的功能无比强大。

 

第一个阶段,只是碎片想法的记录工作


一开始,我使用印象笔记的原因是它能随时随地记录写作的灵感、素材,可是PC端和移动端同步。我写文章,需要很多素材,而很多素材都发生在不同的地方,写作的很多灵感也是经常灵光一闪。所以我一般都在手机端上记录只言片语的素材和灵感,最终构成一篇写文章的提纲,然后在PC端完成全文的写作。这个阶段的印象笔记,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一个记录本,内容还很少,都不需要建立笔记本组,做详细分类。

 

第二个阶段,把印象笔记引入到工作中。


当大家都说印象笔记的功能很强大,我就不满足于记录阶段了,我尝试着把工作相关的内容也用印象笔记来做一部分。

 

第一种是记录功能;一部分是日常工作的清单,我把工作经常用到的网站、地址、注意事项等建立了几个笔记本,这样需要找这些资料的时候,就不用去聊天记录或者网上搜索,可以节省一大部分时间。

 

第二类是清单类,比如每天每周的工作清单,写在印象笔记里,然后每天去check是否完成了。

 

第三类,是工作笔记共享。印象笔记有个共享的功能,我会把一些brief的东西写在印象笔记里,共享给同事,这样我在自己的手机端里随时修改,对方也能看到我的修改版本了。

 

第三个阶段,使用印象笔记做素材累积。

 

前两个阶段使用印象笔记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记录工具。但是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的,使用一个软件也正如练武一样,越到后面越融会贯通,就会越觉得这个软件的功能强大。

 

一万小时定律是我很早就知道的一个理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很多事情都没有在做积累。直到最近,我对我的工作、生活、爱好、梦想做了一个彻底的梳理,我才觉得很有必要印象笔记对这几个项目做管理。

 

先说说工作的积累,我是做营销策划的,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基本上每做完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对我来说就像进了垃圾桶一般无用。虽然平时也看了不少刷屏级案例,但是每次面对真正的工作时,我都有一种使不上力的感觉。我把这种现象归结为碎片化工作,碎片化工作的危害就是每次都当救火队员,但是经验和积累在关键时刻使不上力量。对于这种现象,我痛定思痛,觉得有很大的问题。我找了很多广告、营销、文案相关的书籍和文章来看。我才开始系统思考营销相关的工作。

 

我把营销策划相关的工作最终归纳为创意(想法)——策划(落地实施的细则)——呈现方式(设计、文案、视频等)——传播(媒介)——结案这样一个流程。和我正相关的则是创意、策划、文案、媒介这几个板块。

所以第一部分是方法论,也就是和策划文案相关的方法论,我看到类似文章,或者我自己的想法,我都会把内容放进去。第二个部分是案例,也就是策划的案例,文案案例,设计的案例(虽然我不是做设计的,但是文案策划和设计息息相关,所以我也给设计案例建立了一个笔记本)我看到好的案例都会丢到这三个文案件里去。第三部分就是自己做过的案例作品,这个以前都是做完一个案例,基本不会再回看了,现在我打算也以案例的形式放进笔记本来。第四部分是相关资源积累。

 

做完这样一次整理,我对自己的工作算是有了一个很清晰的认知,策划和文案两大块,要提升就可以通过方法论——案例——实践这样三个步骤去实施。

 

再来说说我业余时间在做的阅读和写作。以前我把阅读和写作当成一件很业余的事情做,所以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多。但是,当我梳理完工作这个选项以后,我发现阅读和写作是和文案策划这个工作息息相关的。好的文案,好的策划都是有着深厚的阅读和写作功底的,比如说李欣频等这类的广告创意人,阅读量达到了每天读一本书。所以,我要想在本职工作上有提升,阅读和写作这两个都是辅助功能。

另一方面,我觉得可以把写作这个当成自己的第二事业来做,它可以逼迫自己去反思,去做积累,做系统化思考,基于这样的原因,我就对阅读写作做了一个很系统的归类。一个是计划 一个是内容 一个是积累。

 

另外我还对自我成长,职场技能,创业构想做了一个分类,因为这部分内容还不完善,自己还没有一个很系统的思考,所以先不具体展开了。

 

上面写的是我使用印象笔记的时候的分类功能,更多的是需要先有自我认知,然后才能做好分类。印象笔记自身带了很多的功能,我也介绍下我经常用到的功能。

 

1、同步  不管是在哪台手机或者电脑,你只要在有网的情况下做了更新,其他几台都会同步更新。现在免费用户只能登陆2台,因为我有三个端要登陆,所以购买了它们的付费功能。

2、共享 你可以在一条笔记的信息——共享里可以通过印象笔记邮件等形式把笔记共享给自己的伙伴

3、剪藏 在网页端有个剪藏功能,可以装在浏览器里,看到喜欢的内容网页都可以直接剪藏到印象笔记

4、模板 印象笔记官方有很多模板可以使用,不过我用的不多,有些模板很好用,比如工作的List等等。所有的模板都能在这个网站下载。

5、搜索 据说印象笔记最强大的功能是搜索,因为我笔记内容还不多,所以暂时还没用到这个功能,下次再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