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提高自己的行动力?这3点不容忽略

无论是朋友圈也好,还是各种资讯平台也罢,如今关于提高行动力的口号,几乎每天都在我们眼前不断地播放,各种类型的励志鸡汤可谓是轮番上阵。

比如劝导型的“想一千遍,不如做一遍,华丽的跌倒,胜过无谓的徘徊”、又比如恨铁不成钢型的“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等等。

刚开始看的时候,或许还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是时间长了,产生了精神抗体,一旦麻木,便很难再燃起激情。

为什么很多人明明知道执行力很重要,却依然还在临渊羡鱼头脑意淫呢?

反观了一下曾经的我自己,我认为主要的原因并不在于我不想去改变,而是把改变的成本想的太高了,或者说,对于自己的要求有些太严了。

这样做的一个非常大的弊端就是产生了畏惧的心里,还没开始战斗,就已经缴械后退了。

曾经我想每天日更文章,可一想自己文笔太差,怕把读者吓跑了。再看看别人那或犀利深邃或娓娓道来的文风,自感不如,还没开始,就已经给自己发了黄牌;

梦想坚持健身,刚刚想自己今天要跑个5公里,就非常的打怵,又想到朋友圈有好多个能跑马拉松的大神,顿时感觉亚历山大。

一个人想要找借口很容易,天气不好都可以成为自己心烦意乱的借口,而一个人想要做一个决定也很容易,转变一下想法,也可以为自己重新创造一个环境。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3个可以大幅度提高我们行动力的方法,希望能够能够为你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

一、马上行动,不要犹豫

很多人之所以不去行动,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被自己的想象力吓到了,还没开始做,脑海里就自发地形成了恐惧感,这种恐惧感会进而让我们产生一种失控感,投射到了现实中就成了束缚我们的枷锁。我们很多自我怀疑的借口和理由就是在这个时候产生的。

对于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我的建议就是马上去行动,有些人的失败并不是能力导致的,而是自己把自己给纠结死了。

总幻想着天时地利人和三效合一,但是“只欠东风”才是惯有客观的存在。人最怕的就是一面憧憬着远方,另一方面又不敢去实践,最后活活把自己封印住了,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亮剑当中有一个桥段至今让我记忆犹新,李云龙和政委商量着挑选会功夫的战士,组成一个特别小队出来,政委赞同说道“这主意不错,你尽快去办!”这云龙这时拍着桌子说了句“不用尽快,我现在就去办。”

这样的效率才会在战争年代形成非常大的战斗力,在和平年代的职场中才会形成竞争力。

尽管老话说“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但是也要分清场合和时机,如果一味地去“思”一味地“谋”,最后只会适得其反,沦落个纸上谈兵的笑谈。

二、从小事开始,翘动杠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想要打造万丈高楼,就要努力捡起一个又一个砖头。

之前看过一本叫《微习惯》的书,这本书副标题叫: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作者因为运用了书中的方法,让自己的人生发生了改变,并且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整理成文章,最后借此一跃成为了超级爆款书籍的作者。

他具体是怎么做的呢?就是尝试了“微习惯”这个方法。

什么是微习惯呢?它的主要核心就是让我们从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开始做起,因为这些习惯非常太小难度不高,以至于我们根本就没有失败的可能。

你想成为作家么?那么就从每天写50字开始;你想拥有好身材么?那么就从每天一个俯卧撑开始做起。

感觉这些太简单了是么?这是因为你没有了解到它的真实威力,培养微习惯有两个好处:

1、不需要消耗太多意志力,你就可以做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你还会继续完成“额外环节”;

2、收获惯性,即使你没有超额完成任务,你的行为也会渐渐地形成微习惯,并慢慢地逐渐提升习惯,并转化为日常行为。

很多时候,我们总想做一些所谓的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却忽略了那些大事也是由非常多的耗费心神的小事所构成。何为复杂?不过是简单的大量演绎罢了。

三、用愿景“诱逼”行动

人是唯一一个可以靠想象来规划自己未来的生物,这一点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面,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描写。其中的第一个习惯叫“积极主动”,里面有一个故事让人记忆犹新。

主人公弗兰克尔教授在二战期间饱受纳粹的摧残,本已经快万念俱灰的他,决定开始运用想象的力量,想象着他走出了监狱并且开始给同学们讲课的场景,最后他凭着惊人的毅力重获了自由。

他也通过运用人类独有的自我意识,发现了一个对后世影响深远的结论: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我们有选择的自由。

同样的道理,用在我们身上也依然奏效,想要变得成功,就要为自己树立一个长远的愿景,对于这个愿景的渴望要足以激励你的行动。

想要拥有美好的身材?可以想象着自己奔跑在橡胶跑道的景象;想要成为一名演讲高手?可以张贴一幅自己最喜欢的偶像海报。

也许你会想,这种近似于“意淫”的方式到底有没有用?会长久么?

还记得我之前分享文章谈到的“非其然后果”么?【坚持了没结果咋办?先来了解一下“非期然后果”】

你不必非要想象的事无巨细,只要它能够促使你开始了进一步的行动,那么它就是有意义的,并且未来会有很多你意料不到的惊喜在等着你,正反馈的到来,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遥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树巍峨,有郁郁葱葱的生机 花儿娇艳,有芬芳绚烂的美丽 我是小草,但却只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和柔弱 从不曾发现我有春...
    麋的鹿阅读 210评论 0 1
  • 1. 北吉病了,肺癌晚期。 北吉离开医院,准备一个人等待死亡。可是夕阳西下时,他总是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个坐在他身旁的...
    牧清晚阅读 166评论 0 1
  • 伸手可见的距离,却不能到达的那个地方。 我不喜欢你占据我所有的思绪,连你的窃笑也像是鼓励。 有人穷途末路,夕阳西下...
    青青河边草_6b80阅读 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