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15天|连更15篇成为三个专题推荐作者,我是这样做的

短篇小说,世间事,乡土

夜深人静,泡上一杯速溶的雀巢咖啡,默默的坐在电脑旁。

双眼盯着电脑屏幕发呆,脑海中却是思绪乱飞,我在构思明天将要写的文章。

不知不觉在简书这个平台上写字已有半个月。

犹记得刚开始注册时,我是满腔热血,抱着签约的目的来的。

可是,当我一脚踏入简书的世界,简直是深似海,大神太多了。我在里面就像沧海一粟,那么的渺小,那么的不起眼。

我并没有气馁,而是慢慢的列好大纲,一步步来:

01

明确自己要写那个方向的专题:

开始写之前,我大概浏览了一下简书的主页以及热门专题。

看着一篇几千几万的浏览量,点赞数,我的内心是非常澎湃的,羡慕嫉妒狠!

经过分析后,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热门的专题全是铺天盖地的心灵鸡汤和干货,满屏幕飞。你们看是这样的

阅读量,点赞杠杠的

我有点失望,根本就写不出这些东西。因为我自己又不是多么牛逼的人,怎么去给别人灌输鸡汤和干货。

我不甘心的继续在热门专题里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看到了短篇小说,世间事(故事),乡土故事,三个专题。

我想我找到了自己要写的方向,就是它们三个。再加上首页这个专题。

02

选定专题,分析专题:

我简单的分析了短篇小说,世间事和乡土故事三个专题的关系。它们三者是相辅相成,而又存在着包含关系。


短篇小说专题

它们三个中,短篇小说专题是最难写的(1)字数上的要求(2000+)就把很多人卡在门槛之外;(2)短篇小说侧重点是小说,要想写一个完整的小说,你就要具备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经过,结果)。只有把它们写好才算是一篇完整的小说。通常写完后字数都会在3000+(个人见解),耗时耗力的。有时候写了一大堆还不被人认可,拒稿门外。


世间事专题

世间事(故事)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容纳百川。它的范围太广了,包括小说,世间故事,叙事散文,回忆录等等。它的字数只要1000+(这个数字对于我们来说小菜一碟)。只要我们交代清楚事情的发展,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就ok了!是不是很容易。


乡土故事专题

乡土故事范围相对小一点吧!毕竟是乡土系列的,农村题材为主。字数要求也是1000+(No problem)属于冷门题材,写的人太少了。我很费解,为什么我们大多数都是农村出身的,为什么不愿意写写故乡的人文趣事,反而去写什么自己压根就没有经历过的都市爱情,心灵鸡汤等题材。(个人见解,不喜勿喷,没有别的意思)。这个题材就更so easy!贴近生活,更是来源于生活,写起来更顺手。

总结:难度系数:乡土<世间事<短篇小说

            受欢迎度:乡土<世间事<短篇小说

从上可以看出,乡土虽然冷门但是难度系数低。我决定要从乡土故事入手,详情请看:

03

结合自身情况:

我土生土长的农村泥腿子一枚。侥幸得到老天的眷顾,考上了大学。在大学学的是文科专业,自己的文笔嘛,还算过得去。毕竟是学了点写作的皮毛知识,略懂一下而已。

乡土+文科出身:这可能就是我自己的一点点优势。我要学会抓住它,把它一点点的放大。

04

分析完专题和自身情况动笔:

我就着手从乡土故事入手。写故乡的人和事,不管是我听到的看到的,亲身经历的,所谓是处处留心皆素材。所以我不用担心发愁没有什么可写。

当我在写《俺村选举那事儿》的时候,是晚上23点。由于年纪小记不清选举流程了,就打电话问我老家的人。好在经过沟通后,把他的话修改升华变成现在的这篇文章。

写《那张被撕的录取通知书》时主人公就是我的一个发小,自己亲身经历的。构思了很长时间才把它完整的叙述下来,勉强算是一个故事吧。

写《被撑死的女乞丐》也是我们村发生的一件事,稍微修改了一下。现在有时候再回到村里还能听老人讲起来,听得很心酸。同时又很气愤。

还有《二姨的心坟》的原型也是我的二姨,一个苦命的农村女人。“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她身上太明显了。

等等所有的,都是结合故乡的风土人情写的。我想也只有这样才能打动人,让人同情。自己的文章才能让人读下去吧!

05

给自己定个计划:

一,专题的推荐作者

二,专题领域的优质作者

三,成为签约作者

要实现它们三个,太不容易了。需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耐心,耐心,再耐心!

(1)专心写:刚开始先坚持努力写,尽量不要看阅读量啊,点赞啊。因为你越看越失望,根本就没有人来看。你越看心里越烦躁,越烦躁就越写不好。写不好就没人看。这样连续循环,你就坚持不下来。等先写个十几篇再说,一定要用心啊!(这个多人都很在意数据,我也是啊,毕竟写那么多没有人看,想想都伤心)。

(2)死磕所写专题:不要写几篇感觉没有阅读量,点赞数就不写了。看着别人写鸡汤啊,情感啊挺热门数据挺高,就去写。这样你什么也得不到,成了四不像,申请优质领域作者都是难事,因为你写的太杂,不精。一定要死磕自己擅长的专题,不要邯郸学步,人云亦云。那样会得不偿失,到头来白忙活一场。

(3)努力成为推荐作者:它虽然只是专题的推荐作者。但是,它也有一定的权限。比方说,自己写的文章,可以秒通过,(一定要符合专题,不然就惨了)。它可以增加你的文章曝光率,让更多的人看到,增加你继续写的信心。

好了。说了这么多,重要的还是要去做。

用心+勤写+向大神学习=()你自己去想!

我的故乡是一本厚厚的故事书!古有前辈朝花夕拾,现有后辈旧梦重温,我有故乡的故事,你有酒吗?且听且饮,如何?喜欢请关注我,紫铱步步,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