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琐碎之宏村之旅

                        发现宏村

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平时身边的小可爱们让人忙得不亦乐乎,近日清明,难得讨得三日清闲。4月4日启程,决定一览水墨安徽的风采,拟订立黄山三日游的出行计划,其中第一站为素有“画里乡村”的“宏村”,只愿去体味南湖春晓、月沼风荷的温柔;去触碰青砖白瓦、倒映小桥的朦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启程宏村

前晚坐卧铺,睡一觉,早上6点半到上饶。上饶坐车很方便,高铁站与火车站在一处,免了奔波之苦。于是我悠闲地吃了个早餐,发了会儿呆,看了几页书,准备8点半乘坐到黄山的高铁。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早上9点34分便已到达黄山北。由于我游荡的毛病,闲逛了一会儿才排队买票,耽误了点时间,只能买上午10点50分去宏村的票了。

晌午才到宏村,想了想,还是住黄山风景区附近比较好,也好第二天爬山呀。于是订了那边的住宿,买去黄山风景区最后一班车的票(下午3:35)。附近寻点吃的,发现面馆挺多,进了一家,点了碗阳春面。才想起来,阳春面就是素面,味如其名,寡淡无味。吃了两口,不愿虐待自己的胃,罢了。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若不因为饿,这干粮平常也是咽不下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宏村韵味

前言终于交代完了,买票进宏村(门票104人民币,在黄山北站买94人民币)。12点40多进的宏村,一进去,眼前便映入一个水塘。水虽算不上清澈,倒映着两边的风景,尤其那徽式建筑,显得格外有韵味。

往里走,到了一条街,虽说喜欢徽式建筑风格,但见这处处是商铺,商业气息浓得有点熏人,恐怕又只是“到此一游”吧,不免有些失望,还得到处逛逛啦!小店铺卖吃的居多,有什么毛豆腐、鸡腿、麦芽糖、烧饼、酒、茶叶等等,总想找点吃的,可没有感兴趣的,尝尝特色毛豆腐吧,看那样子,没有想吃的欲望,我这刁钻的嘴啊。

嘿,越往里走,越安静,越能使人静心。这些建筑,绝大部分门口贴有对联,有广告对联,有喜气的春联,更多的是蕴含主人家心性、含有祖宗之训的对联,尤其值得品读。外观的建筑看倦了,于是到屋里瞧瞧。走进一户人家,我就惊呆了。扑面而来的书香、文化气息迷醉了我的心,里面有字画、有花瓶、桌椅也都是木制的,显出古朴的气息,我贪婪地闻着这气味,都不愿挪动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宏村黛境

走过许多户人家,大多如此,古老的庭院默默诉说着它的历史与底蕴,那种文化气息是我在别处难以闻到的。他们的庭院大多种有植物,有盆栽,花也开得肆意灿烂,更有那茂盛可爱的竹子,这也为主人家更添了几分清幽与雅兴。竹子是随处可见的,大部分人家都晒有竹笋,很多店铺也出售竹笋、竹制品,那竹笋可大呢!这里的人们都很爱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大部分房子的布局、设计我都很喜欢,有的房子外面是小拱门,里面还有小拱门,一眼是望不到里屋的,我尤其喜欢。有一处人家,庭院里居然有一座小桥,桥下便是流水,真可谓“小桥流水人家”了,美到心醉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慢慢走,走到一户人家,屋内极为清幽雅致,主人家提供茶水,也不贵。我当时只想坐下来感受感受,哪怕十几分钟也行。可我怕一个人喝茶尴尬的毛病犯了,犹豫间慢步挪出,才出门便后悔不已,何故想太多!之后再想寻一处清幽雅地,总不如意,这才明白,不要轻易错过美好呀!

                      宏村气息

如果说住在宏村的人们都为纯粹的商人,那么我对它也会全无好感。当我看到几个村民扛着锄头往山里走,大部分人家屋前晒着竹笋时,那生活气息袭上了我的心头,我踏实了。这是一个村,一个生活的村子,不那么商业,不然,多可惜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居然跟着扛锄头的村民走着,来到了后山,又是一个惊喜!那里有一个农庄,牌匾上写着“厚德载物”四个大字,屋前一片草坪,屋后一片竹林。它吸引着我,让我不自觉地走向了它。庄子果然没让我失望,开得正红艳的花格外耀眼,小池子里的金鱼欢快地游着,一切都那么有生机。

                      宏村人情

我闲逛着,走近其中一个房间,里面传出洗碗的声音,我本想探头瞧瞧,又怕吓着了别人,于是敲了敲门,想了一句话搭讪:“请问这里可以喝茶吗?”两位姐姐抬头见了我,说:“你去前台问问吧!”哈哈,此时我已将庄子逛得差不多了,喝茶的当儿过了,也不必喝了,于是走出庄子。可惜时间有限啊,如果没有提前订房间,我真想在那儿住下来哦,不想走,不想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到安徽,感觉安徽人挺热情的。我在一家超市寄存行李箱,那老板提着我的箱子,笑了:“你这箱子挺重的啊!”我纳闷了,重?我提着都挺轻啊,就放了几件衣服、一点杂物而已。随即明白过来:“老板,您说反话呢,哈哈!”当天订了黄山附近汤口镇的住宿,打电话给民宿老板,老板马上安排车过来接我。

车上与司机师傅闲聊,想要打听什么消息,他也是热情告知。听说我一个人出来,他惊讶道:“你一个人?厉害厉害!”谁知我那傻妹妹也是如此,得知我一个人去黄山,说:“老姐,你厉害,你牛,你牛啊!”不用再提醒我,再夸我了,我知道我厉害!

                          告别宏村

山一程,水一程,绿竹红墙,粉黛宏村,就这样孤单并不孤独的我轻轻瞟了她一眼,有情有义。对我而言,她是绝美的象征,竟让我产生了丝丝的眷念,是的,我又何曾没想过,夺一城山水,慢享人间。但为了发现与宏村同等美丽的风景,我又开始了新的旅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国庆是出了名的堵,可是孩子的课越来越紧张,假期也越来越少。我也难得和同事倒班,只上一天班,所以还是下定决心外出...
    文文心儿阅读 1,843评论 12 11
  • 坐高铁到黄山北站,四季旅游景点线路大解析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随着近些年黄山几条高铁线...
    阿甘1972阅读 1,032评论 0 1
  • 为什么要叫十七岁的雨季,我不喜欢下雨,我要晴天。 好,以后叫“十七岁的晴天”。 1. 透过小小的班门玻璃向内看,蓝...
    闻奇迹阅读 459评论 2 6
  • 关于交朋友!好多人为朋友所困,不会交,纠结割舍的问题,特来普法。 朋友本来就分很多种,世间本来就是客栈,缘来则聚缘...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65评论 0 0
  • 今晚喝醉了,简述就不写了,抱歉!
    空白_8457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