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贪图安逸怎么破?看完它,你就知道了

刻苦的L哥,注意顶部时间

2017年马上过去了。这一年里,L哥(我先生)发生了极大变化:

从下班躺床上翘着二郎腿刷头条刷视频,到秉烛夜读,如上图;

从打算在国企终老,到积极去各大私企面试;

从认为自己还不错,相当有优越感,到发现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从认为只有在国企升迁一条窄途,到发现人生有很多可能与选择;

这一切,就发生在这一年中。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未因此发生过矛盾。

如果你也对老公的现状感到担忧,希望他有所改观。那么,这篇文章值得你好好阅读。


前提

我和L哥家庭无负担,父母都有养老和医疗。我们在北京三套房,住一租二。即便不工作,房租也能供我们生活无虞。

我收入不错,L哥在国企收入不高,但客观环境让他有安逸的资本。在国企混一辈子也没问题。

焦虑的是我。

我做房地产,拿地越来越困难,北京项目越来越少,现在的项目在环京。每天奔波很累。以后要孩子的话,就跑不动了。

如果放弃这份工作,家庭收入必然大幅下跌,生活水平下降,孩子教育经济保障不足。我不怕过拮据的日子,但怕无法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

怎么办?


一 契机

2017年夏,我生化了。原因不明。

在家办公一周,便去项目上班。继续高强度工作。

中国人的归因系统很厉害:他的朋友、我们共同的朋友,都认为是我工作劳累过度所致。

有次,夜深人静时,L哥和我说,有个长辈私下批评他,我这么拼命工作,是因为安全感不够,说明他没尽到责任。

他心怀内疚。

我安慰他,生化原因很多很复杂。别乱猜。更别背上心理包袱。

他沉思半晌,说:“媳妇儿,应该你干我这工作,我干你那工作”

我笑。

我知道他很难。

我希望他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我不能说。

王小波说:有人要我们这样,有人要我们那样,我们就不知什么是生活本身了。

有些东西,只能靠自己领悟;

别人告诉你,你认为自己只是在满足别人的要求;你会痛苦,会觉得失去自我;

自己想明白,才会尽全力去做。

况且,一个在国企呆了8年的人,仿佛一朵在温室呆了8年的花。此时推门出去,面对外界的腥风血雨,是怎样一种恐惧?

况且,从国企离职,是没法回来的。


二 财政透明+经济刺激

我们行业收入高,很多女同事和先生是AA制,各管各的钱。你别管我怎么花。

我不是。每次一发工资、奖金、佣金,我给L哥看。

每到月底,我做一份家庭财务明细:这个月花了多少,怎么花的,现在咱们存款多少,分别在哪些理财APP里。

做投资前,也先问他,最近有没有什么要用钱的。

一来,让他感觉,我俩是一体。因为两个人没有共同的目标,很难共同努力。

二来,让他发现,国企的优越感没那么强。

起初看我每月拿2、3万的工资,感觉不太强烈。

后来,见我一笔大开盘佣金比他全年所有收入都高,很震惊:你们工作含金量很高吗?大家都受高等教育,一样上班下班,都挺辛苦,凭什么你们挣那么多钱?

然后他开始算——

我一年收入相当于他四年。我干六年,相当于他干二十多年。

在这个数量级下,讨论稳定与不稳定已失去意义。

遂得出结论:自己现在这工作,不值!


三 价值观的触动

L哥是一毕业就进国企的。进去后,颇为风光。在他的固有思维模式里,他认为自己就应该在国企终老。

L哥一直觉得我学习没用。他很讨厌看书,一看就困。

除了在手机上看视频和玄幻小说,其他一概不看。喜欢看《爱情保卫战》、《吐槽大会》、直播吃大龙虾,直播喝4瓶白酒……

去年12月30日,我入驻简书。有空就写文。输出必须有输入。开始大量看书。

见我天天晚上看书,上各种线上课,不睡觉埋头写文,L哥很不解,看视频的间隙瞅瞅我:“累不累啊,看视频休息休息放松放松脑子多好!”

等我终于写完文,轻手轻脚爬上床,他已入睡半晌。迷糊间嘟囔一句:又大半夜的不睡觉!学这有啥用!能吃还是能喝!

然后不满地“咕嘟”一下,翻身睡去。

我慢慢进步一点,不时有读者给我打赏。每次被打赏都给他看。



他诧异:能免费看,为啥还给你钱!这人是不是有钱烧的啊,嫌钱多,都给我好了。

然后再见我点灯熬油,便不再吱声。

后来又有3篇文章被转载,按千字百元算,一共得了900块稿费。

他很震惊——原来还可以这么整啊!——“媳妇儿,你成作家了,我可得天天伺候好你啊!我媳妇儿是作家,哈哈!”

眼前的真金白银让他顿悟:原来看书是有价值的,写文是有价值的。

我改变了他的世界观。

原来,这个世界和他想象得很不一样。

原来,真有人愿意为写到自己心里的免费文字付费。

原来,写字能写出钱。

他开始慢慢清洗以前固化的想法,和我探讨一些问题。甚至能看下去几千字的长文。他也开始意识到,世界是多元化的,有很多种生活方式。

国企工作,只是生存方式的一种。

一个人,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更何况,我们在北京。


四 支持所有微小的进步

L哥便想弄点副业干干。毕竟现在国企的铁饭碗,放弃了还是有点心疼的。

我表示支持。我们开始全力寻找副业。

他有个好哥们是做中俄贸易的。问我们是否愿意从他那里拿货往外卖。

L哥很高兴,一口答应。我们便开始做准备。打算拿出几万块囤货,租一个小门脸,同时在线上也卖。

好不容易看好了门脸,好哥们儿却不提这事了。后来不了了之。

代购计划泡汤。


L哥有个表哥在老家开汽配店。极为吃苦耐劳,人也机灵。分店越开越多。

十一小长假,我们专程回了一趟老家。

L哥请表哥吃饭喝酒。酒至酣处,提出想入股汽配店。表哥楞了一下,沉默几秒,说好啊。开下个店时,我告诉你,你先准备好20万。年底分红。

L哥很高兴。赶紧举杯,敬酒。

回京后,L哥盘算着,以后表哥的店子越做越多,去帮表哥管店。我们可能会到沈阳生活。

我说:“行,你去哪,我就去哪。反正来京8年了,该见识的都见识完了。沈阳也是大城市!”

几个月过去了,表哥一直没再提。

后来L哥让我把20万存到理财APP了。一脸落寞。

这两件事给L哥一个经验:别人,不管是好哥们还是好亲戚,都是靠不住的。还是得自己做点事。


返京时,L哥带了点爱吃的桔梗和辣白菜。中午吃饭时,被同事们一抢而光。

他便计划卖咸菜,我支持。

L哥打算去我们家小区旁边的地铁站,在下班高峰时叫卖,试试市场。

我说行啊,我会PS,我设计个易拉宝摆上,把二维码也印上。天气冷,咱俩轮流站那儿卖。

后来不知怎的,他不提了。我也不再问。


有改变的想法就是好的,就要大力支持。

至于可行不可行,试过才知道。

最讨厌的就是男生刚想改变,有点想法,兴冲冲和你说起,你却一盆冷水泼过去。

两人要么开始吵架,吵架是一种严重内耗。

要么男生赌气,为证明自己,硬去实现,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财力,最后以失败告终。不仅浪费时间精力财力,还严重伤感情。

宁可钱不挣,感情不能伤。

副业宣告失败。L哥琢磨着还是得从正业上下手。

这一次,他真正计划离开体制。


五  打消恐惧

离开后,我能做什么?——这是他的第一个疑问。

我分析,继续做现在的工种。

我想做什么?——这是他第二个疑问。他想做销售。

我便约了卖房的同事、卖医疗器械的朋友一起吃饭。一顿饭吃完,L哥发现,销售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样。遂决定从最能上手的做起。于是开始往对口工作投简历。

我出来后,能做好吗?——这是第三个疑问。

我告诉他,这只是一个最初的选择。私企不比国企,不合适可以随时跳。只要把想学的学到手,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完美主义和过高的要求,只能把热情之火扑灭。踏出第一步,哪怕这一步是歪的,后面做调整就是了,总好过固步自封。

他小心翼翼地问我:“我要离职的事儿,没和你爸说吧?”

我一脸平静:没说啊,这是咱俩的事儿啊,和他有啥关系。

“你爸不会有想法吧?”

“嘿,日子是咱俩过。只要不违法乱纪,咱俩干啥都行。他可没权利干涉。不跟他说。他要问起,就原本告诉他。这有什么。”

轻描淡写一番,L哥放心了。


五 无时无刻的支持

开始在招聘网站投简历。

这是他8年来,第一次找工作。

产生很多疑问:

为什么投了很多简历没人给我打电话?

为什么两个一模一样的职位,工资差那么大?

猎头让我交钱办会员我办不办?

……

我一一回答。

后来他接到一个不错的公司的面试邀约电话,要求带简历去。

L哥没有模板。我从淘宝花3块钱买了一堆不错的。我们一起挑了一个。他开始做简历。做完我审核。

因为多年没有写简历,他的工作经历是正叙。我让他改为倒叙,从最近的写起。

然后我们做了两小时对抗训练——我做面试官,他是应聘者。从自我介绍到薪资期望,从离职原因到职业规划,甚至连比较变态的压力测试环节我都拿出来测了他一下。

把所有可能问到的全部演练好,他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踏踏实实睡觉去了。

临睡前我说,这是你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面试,明天我陪你一起去。

最终我没去成,因为L哥怕我没地方呆,怕我冻坏。

在我写下这篇文章时,他来电,刚刚从面试的地方出来。面试官问的问题,我们昨晚全准备到了。工资待遇还可以,一年加起来差不多20万。下周给答复。

电话里,他的声音充满喜悦。在清冽的冬日里,像一只只肆意飞溅的爆竹。这种生机勃勃热情洋溢的状态,我从未见过。


结局

L哥的跳槽之旅尚未结束。

但对比一年前,他完成了一次撕裂式的自我成长和蜕变。

我在其中做的是:

不抱怨不指责不对比

做好我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展现给他

支持所有想法和改变。哪怕这个想法和改变有些不切实际

消除他的心理障碍和外部压力

机会来临,鼎力支持

高尔基说过,婚姻是两个人精神的结合,目的是共同克服人世的一切艰难困苦。

好的婚姻可以成就彼此。

我坚信。


后记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期待他离开国企?

收入不高

因收入不高,对一点小利争来夺去

花大量时间在人际关系上,常一顿饭吃4个小时,各种虚伪之辞反复说

逢年过节给领导送礼。你不送,别人送

20%的人干活,80%的人不干活,干活的人心态越来越糟,不干活的人慢慢废掉

再过几年升不上去,一辈子就枯萎在某个小角落里了

王小波说:人在年轻时,充满了做事的冲动,无休无止地变革一切。等这些冲动骤然消失,他就老了。

不要等老了,才恍觉自己一生,似乎从未年轻过。


END

作者:黎沛沛。居北京。房地产策划师。

本文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版权保护计划,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作者名字并注明出处及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功能:Gateway提供了如下功能:路由、隔离、限流、熔断、返回、监控熔断。 路由:路由是核心功能,需要根据各种条...
    樊大大也阅读 881评论 0 0
  • 今天的雨下得非常的….肆意。 袜子总是往下掉,可也得踩着积水啪嗒啪嗒,赶时间,衣服沾了层湿气,凉凉的,小水...
    浩一初一阅读 308评论 0 0
  • 看完电影后,我终于明白了,所谓的“放牛班”并不是一群放牛的孩子,他们是一群问题青年。他们因为调皮、逃学等,使家...
    0311Z江一朱元璋皇帝阅读 6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