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先沉稳,而后爱人‖观《喜福会》有感

我们常说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会给予我们与世界斗争的力量。当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为生活奔波而遍体鳞伤时,我们总会扎进母亲的怀抱,索取温暖。

那时所有的不满和心酸都在母亲的怀抱里烟消云散,有的只是无限的暖意。即使前方黑暗,我也愿意提灯前行,因为有你的陪伴。

以往我对母爱的理解都是——爱是付出,不是索取。自从看了《喜福会》后,我对母爱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因为缺乏安全感,所以需要陪伴。原来适当的爱可以是索取。


薇莉是个很有天赋的女孩子,擅长下棋,拿过无数的奖杯。她的母亲引以为傲,有一次就拿着薇莉的专访杂志在大街上炫耀。这种高调的行为令薇莉极其反感,她怒了。“你干嘛总拿我向人炫耀,要想炫耀,你干嘛不自己下棋。”她的母亲缄默不语,或是反思,或是生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关爱女儿有千万种方式,可以是陪伴、鼓励、牵挂,但绝不是以爱的名义逼迫子女去做他们不想做的事。

因为我爱你,所以我希望你活成我喜欢的样子。这样的母爱太过沉重、压抑。

记住真正的母爱是给你活出自己最喜欢的模样的底气,是即使失败也会接纳的包容,而不是逼迫。


我只是喜欢大海的壮阔,可以自由驰骋的浪漫。但如若你给我一艘游艇,逼迫我去驾驶。你以为我就可以真正的享受。其实我不喜欢,你束缚了我想以自己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思维。

母亲,你们知道吗?比起你们的给予,女儿们其实更想和你们一起周游世界,浪迹天涯。

君的母亲也总是逼迫君学习钢琴,却从未曾关心过君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她希望君可以出类拔萃,成为优秀的钢琴家。可她却忘记关怀君的内心,又怎能奢望君功成名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君宁愿不是苏的女儿,因为她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哪怕没有实现梦想,哪怕简简单单,但至少努力过就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在爱的道路上,我们总是以自己的想法去关心别人,未曾换位思考,以别人的立场设身处地的关心。

有时他可能只是需要你的鼓励,你却误解本意去苛责从反面激励。其实,他难过不已,却又不知如何开口。


君的母亲说,“我从没期许你什么,只是期盼,期盼你拥有最好的。”君的回答是,“不管你的期盼是什么,我不可能超越现在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总是按照自己的固有思维去期盼孩子,逼迫他们学习。像苏强迫君学习钢琴,林多强迫薇莉下棋。

他们未曾想过孩子们需要的是陪伴,是鼓励,而不是以爱的名义绑架自由。

沈从文说,『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罗丝说,“我曾说过,我的爱无足轻重,你的爱才珍贵,全是一派胡言。”

我相信真正的爱必定是彼此付出,相互包容,无论友情、爱情还是亲情。


苏和林多总是在暗地里吹嘘自己的孩子有多好,谁也不肯忍让。这样的母爱其实不太纯粹,反倒是有点功利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世界很天真,他们奢望的也不多,不过只是你的陪伴。比起富丽堂皇的豪宅,呼风唤雨的生活,他们更加在意你的感受。

我可能一辈子就这样兢兢业业按部就班的生活,可能没有奢侈的物品和无忧无虑的底气,但即使这样,我还是很幸福。因为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在活着,没有屈从,没有不甘。

刘同说『时间能洗尽铅华,亦能沉淀明矾』我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只要母亲你能陪在我身边,即使没有过多的言语,我也很快乐。

你知道吗,你的存在对我来说本身就是最好的安慰。


在孩子的成长中,母亲的教导是十分重要的。你的行为将直接决定孩子的未来。你善良,他才会忍让;你乐于助人,他才不会置身事外。

所以你应该先把自己修炼好才有足够的能力去教导孩子,你应该鼓励、引导,而不是强迫。

他们爱你,所以在乎你的一言一行。而你也爱他们,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可是你忘却了也许他们没有想要什么的欲望和需求。

有一天,当孩子苦不堪言扑在你怀里痛苦不已时,你能做的就是安慰和聆听,而不是指责他没有像你说的那样去生活。

或许,按照你的方式生活,他们会少走很多的弯路。但成长本来就是悲喜交加,绝没有单一的快乐或是痛苦。


成功是没有捷径的,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更加成熟。

记住,因为是你,他们才敢在你的怀里肆无忌惮地哭泣。

爱的反面从来都不是恨,而是心灰意冷。过多的爱是枷锁,没有什么好处。


自先沉稳,而后爱人。母亲只有树立一个好的榜样,你的孩子才会像你一样扎根土壤,顽强生长,成为和你一样优秀的人。

因为有你,他才会咬紧牙关泛舟日上,才不会随波逐流搁浅一方。

自先沉稳,才能好好爱人。适当的爱是希冀,强加的爱都是一派胡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艺术简介: 李晓松,1968年生于山东淄博。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 艺术创作研究院画家、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
    时代水墨阅读 259评论 0 0
  • 有人喜欢向高处玩,得到刺激。有人喜欢向深处玩,得到宁静。而高处看低处或是低处看高处,都是渺小的。 ​​​ 而我有幸...
    鹿饮溪er阅读 1,159评论 11 15
  • 执行力就是你是否清晰准确知道该怎么做到的过程。为了达成目标,知道了咱就去做,坚持做,不知道就先学习再去做,...
    看过来走过去阅读 362评论 0 0
  • 今天是七夕。洪荒之力一词被刷屏,我也应景借用下。 做了两件有意义的事情:刷油烟机和整理孩子的照片。 验证了两个真理...
    温小暖000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