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进右耳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的朋友啊美跟我吐槽一件事。

啊美说她的儿子乐乐很喜欢钢琴,又好不容易报名上了当地有名的钢琴培训机构,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屡屡被老师打击。这个培训机构的师资和设施毋庸置疑在当地都是数一数二的。同一个级别的班级里,啊美的儿子乐乐都是学得最差的一个。老师时常找她谈话说孩子接受力差,较其他的孩子,让他带着很吃力,也许乐乐本身就不太适合弹琴。啊美听了之后很难过,也觉得很没有面子。以至每次上完课回家就开始指责乐乐。乐乐也渐渐地对钢琴失去了信心。

有一天,啊美的表姐到啊美家玩,正好看见乐乐在弹琴。就夸赞乐乐弹得不错,虽然不够熟练,但是节奏感很强,只要多练习,肯定能弹得更好。表姐的话让啊美半信半疑,但是啊美想表姐没有必要去浮夸。啊美把老师的一番话和她的忧虑告诉了表姐。表姐也是学过钢琴的,却很不赞同老师的话。在她看来,孩子的接受力不一样是正常的,但也不至于说学得很差,或是根本就适不适合弹钢琴之类的话。乐乐既然喜欢,就应该支持,多练习是会出成绩的。

啊美又开始纠结起来,她问我到底应该相信谁说的话。

我听了这件事情,就反问她:“你觉得乐乐弹得怎么样?”

啊美想了想说道:“我觉得可以,一首曲子能完整的弹下来。”

“你是不是要求孩子一定要像郎朗一样呢?”

啊美立刻回答说:“不是,我只是要培养一下孩子的兴趣。”

“那么就够了,其他的都不重要了啊。”我很快打断了她的话。

啊美着急地说:“怎么会不重要呢,老师那么说。”

“是啊,老师是那么说,那是老师的看法,老师的否定不能左右孩子的喜欢啊。孩子喜欢,愿意坚持,你就应该去鼓励和认可他,我想无论如何,孩子喜欢的,那才最重要的。你不能因为别人的否定就放弃自己的初衷,不是吗?”

啊美点点头说,“其实这些道理我都懂,只是我很难忘记老师说的话。”

啊美是被老师的观点左右了。老师或许是专业的,但却没有资格对别人全盘否定。我跟啊美说自己的孩子怎么样,有时候连自己都不能全面地了解,又岂是别人能一语概括的了的呢?

人们都喜欢就眼前的事物妄自评论,而这些言语在很多时候不经意就伤害和影响了别人。

很难保证,在生活中我们会被一些自己无法接受的语言所影响和伤害。就比如:“你弹得一般般吧!”“你的接受能力很弱啊”等等之类的话。我也不想去抨击老师的失职,每个人都是凡人,都会说出不够友好的话。有些或许是正能量的建议,有些是慢慢负能量的言语。我们的能力有限,不能去阻止身边的每个人释放他的负能量言语,有时候只能当做没听到,回之一笑。真的没有必要因为别人的看法,别人的定义就放弃自己正在着手做的事情。

就比如乐乐学琴这件事情,啊美首先就没有理智的看待。或许是太在意,失去了本来的判断。乐乐是喜欢钢琴的,那么去学琴是为了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是去一争高下呢?啊美也并不是一定要求乐乐就得在钢琴的专业里达到巅峰,只是支持他的爱好。初衷是多么好啊。只是到了某个环境,不由自主的去跟人比较或是被拿来比较,周遭的言语和评论就让她忘记了初衷。啊美因为负能量的话就失去了对自己孩子理智的认可和判断。

人们总是很喜欢给别人下定义,我们也很不自觉的就活在别人的定义中。有些情况下,是忠言逆耳,有些不是。大多数人在没搞清别人的具体状况时就贸然地给他人建议和评论,你轻描淡写的几句话都会使别人纠结良久。

我的高中同学小丽一直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业务员。她说那种手上单子多多的感觉她很喜欢。所以在她毕业以后就应聘到一家贸易公司上班。虽然很努力,但是一年下来绩效很一般。年终裁员的时候,她也在名单内。主管一边通知她被裁,一边顺便给她上了堂所谓的“人生大课”。主管告诉她因为她的性格比较内向,所以不适合做业务员,建议她往财会这方面发展。小丽很难过,不仅丢了工作,最后发现连自己最初的方向也错了。学了四年的营销学似乎都付诸东流了。

她当时也没多想,就硬着头皮去考了个会计上岗证。在拿到证书之后应聘到一家财务公司当会计助理。工作几个月下来,发现自己根本对这一行提不起劲。也因为自己的不够专心,几次在工作上出现失误。那段时间,没有兴致工作,又屡屡出错,压力很大。几乎每天都失眠。

她跟我说,“你知道吗?当时的我真的很纠结。我知道我喜欢的是当业务员,并且在大学已经选择了这个专业,到头来别人竟然跟我说我不适合。而且我也确实没有做到很优秀。我咬牙考了证,做了别人认为适合我的职业,我却也开心不起来。”

“那么后来呢?”我继续问。

“后来我又辞职做回了业务。我就跟我自己说,我真是笨啊。我的前主管算什么?他裁了我还试图纠正我的人生方向。我竟然也不自觉的接受了。还按照他的指示走了这么远,浪费了这么多的时间。我因为他的那些话,就放弃了努力那么久又喜欢的事情。”小丽叹了一口气,笑着说道。

现在的小丽,在一家私企做业务。业绩刚开始也是很一般,但是小丽说她一直坚持学习和努力,现在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好了。虽然要克服很多的障碍,但是她知道那是她喜欢做的事情。别人说什么就当做没听见。

我问她,“真的可以当做没听见吗?”

她耸耸肩,笑着说,“当然不是。就算是听见了,我也要排斥它,让它从另一只耳朵飘出去~哈哈。”

是啊,我们的耳朵不能选择听到什么,但是内心可以选择不接受什么。那些负能量的言语无时无刻飘过来时,“左耳进右耳出”未尝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不盲目的听从别人的指示和建议,保持理智的目光去判断周遭铺天盖地的言论,坚持自己的内心,我想会过得更加的从容一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思维是个很奇妙的东西。有些人才认识几天,仿佛相知相识了一辈子;有些事儿发生了几多年,却好像就在眼前。在意识的面前,...
    左左兮阅读 171评论 0 0
  • 偶然失眠,静静的。一面渴望得到大家的关注一面又害怕过多的关注。矛盾的存在究竟是为何。不知道该怎样去和异性相处,...
    江岚岚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