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笔记:王阳明《传习录》(6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澄录【39】

【原文】

问:“世道日降。太古①时气象,如何复见得?”

先生曰:“一日便是一元②。人平旦③一时起坐,未与物接,此心清明景象,便如在伏羲④时游一般。”

[注释]

①太古,指神话中伏羲以前的时代。

②一元:指天地从生成到毁灭的过程。据北宋邵雍《皇极经世》载:天地的历史,以元、会、运、世计算:一元十二会,一会三十运,一运十二世,一世三十年。故一元之年数为一十二万九千六百年。

③平旦:太阳停留在地平线上,指清晨。语出《孟子·告子上》:“其日夜之所息,平旦之气,其好恶与人相近也者几希。”

④伏羲,古代神话中三皇之一。伏羲画八卦,教人畜牧。伏羲氏被奉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地位十分显赫。

[译文]

陆澄问:“如今世风日下,伏羲以前远古时期人类淳朴的景象如何才能再现?”

先生说:“一天就是一个轮回(此句直译:一天就好比是世界从开始到消灭的一个周期——一元) 。人从清晨起床后坐着,还未应事接物,此时心中的清明景象,好像在伏羲时代遨游一般。”

[解读]

学生问的“世道日降”这个现象,也是古今人们主观体验的通病,君不见,一些稍有点年纪的人碰到看不惯的现象往往会愤愤不平的说“世道日下,人心不古”之类的话。从这段几百年前的对话我们可以得知,“人心不古”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几百年前的明朝开始,人心已经开始“日降”了。那些坐在夕阳下怀念过去“好日子”的“遗老”们,所想象的“好日子”其实并不存在,因为他们所念想那个时代的人们也是在恨恨地骂着“世道日下”中过日子。

王阳明先生天才的提出了“一日便是一元”的这个创造性论断。他的这句话,与佛家的“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思维是异曲同工。王阳明早年是钻研过佛家思想的,所以在《传习录》中,总能嗅到某些佛门禅宗的气息,这毫不奇怪。

将一日的时间说成了一元,用《格言联璧》中的一句话来注解一下:莫轻视此身,三才在此六尺;莫轻视此生,千古在此一日。请特别注意后半句中 “ 的千古在此一日” 俨然就是阳明这句话的翻版,无非换了一种更简洁明快的表达形式。

一日说成是一元,王阳明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表达“浓缩的总是精华”这个道理。还是在强调心学的“即时性、当下性”,前面的段落我们已经反复谈到过,妨碍人心把握天理良知的最大障碍往往是两种,一种是过去,一种是未来,无论是深陷在过往岁月之美好回忆的不能自拔,还是沉浸在幻想着天堂盛世般的不远将来,都会让你的心智偏离于对真实当下的确切把握。这对于心学的修习者来说,不是一个小问题,是一个大问题。

如果将一日当作一元来度过,这里又和西方某著作中说的“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最后一天”的论述是一致的,二者共同的用意是告诫人要用恭敬端正的态度对待今天,对待当下。每一天都是一个天地轮回的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上苍恩赐,那么又有哪一天是可以玩忽度过,可以得过且过的呢?

总而言之,每日存养夜气,管好你自己,别哀叹什么世风日下,存养自己的风不要往下。别说现在的人坏,别说世上没好人,你自己做个好人,世上就有一个好人。一旦你做了好人,根据孕妇效应,你会发现满大街都是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