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你懂得吗?

            晚上的公园凉风习习, 湖面波光粼粼。洗去了白天酷热的疲惫后,在红酒杯前面的广场上,一片人声鼎沸。这儿一簇,那儿一堆,旁边还有三三两两的小孩子在追逐嬉笑打闹着,不时有节奏欢快的音乐声盖住了人们的说话声,以至于一方不得不把头尽量地偏向另一方。   

            我找了个凉亭坐了下来,不由想起了前几天看到的一期节目,听了嘉宾的观点很有感触,与大家一并分享。相声演员曹带着老婆上节目做嘉宾,主持人问到他们有什么共同的爱好,曹笑着说其实没有。

        " 我喜欢粤菜,她喜欢烤串,我喜欢运动,她喜欢静止,我喜欢滑雪,她不喜欢刺激。她喜欢打游戏,我却从来不打游戏。 "

  即使是结婚生子也并没有培养出相同的兴趣爱好,但好像这也不妨碍两个人继续相爱和生活在一起。他分享了一个他们一家人生活的片段,十分有画面感。他在家安了一个健身房,爱运动的他在健身的时候,不爱动的老婆就抱着孩子在旁边看他运动。

  虽然这是个很普通的生活场景,但是脑海里想到这个画面就顿觉得很温馨。

  两个人三观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却并不影响交往和接触。只要学会理解并尊重对方的喜好和三观,想必任何关系都可以舒服地发展。

    想起来记得知乎上有个问题是三观不合有什么表现,有一个大神回答是:" 你喜欢看书,他喜欢玩游戏,这不叫三观不合;你喜欢看书,他说看书没什么用,就是装文艺范儿嘛,甚至还打击你,这才是三观不合。

            比如你喜欢去西餐厅吃牛排,他喜欢在大排档撸串,这不叫三观不合;但是他说那玩意死贵,还不好吃,说你就是装,做作。

  比如你喜欢假期去各地旅游,他就喜欢宅在家里,这也不是三观不合;但是他说旅游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花钱遭罪嘛,躺在家里多舒服。这才是三观不合。 "

  三观不合不是你们彼此不相同,而是他对你的不认同和不尊重。

  越长大越渐渐明白,我们日常生活里的相处,不是非要找一个和你完全一样的人,但一定是找一个尊重你喜好、理解你做法的人。你说喜欢吃火锅他说他也喜欢,你说我们去运动他说现在就走,因为只有彼此尊重,才能融洽相处,只有平等地看待,才不会生出嫌隙。

        成年人的相处其实是互相付出和回报的过程,你看到他对你关注,对你尊重,这个人就是一个可以好好相处的人。能遇到和你完全合适的人是幸福,也是幸运,但遇到不同的人也不是必须划清界限不能共处。

  世界很大,我们就像生活在不同海域里的鱼,有的喜爱深海有的留在浅湾,有的以海藻为生,有的要吃掉同类。但我们都在一片海里,虽然不能成为朋友但也不用成为敌人。

  遇到不同的时候,不用急着贴上标签。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背景,出于各种考虑会做出不同的决定,你可以不效仿,可以保持质疑,甚至可以远离,但你真的没必要排斥和诋毁。

        记得知乎上有一个问题说: " 去过许多国家后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

  有个答案是这样说的: " 懂得了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和其衍生出来的与我们不同的思考方式。 "

  在未来美妙漫长的日子里,希望我们都能学会接受不同,理解差异。你可以不认同,但请学会尊重和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2019年已经度过了四分之一,马上就要迎来五一了。好像溜走的是时间,而我们除了变老,好像什么都没有...
    骆城的梧桐树阅读 131评论 0 1
  •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发生的事情里,有一种是父母突然病了。 现在的病稀奇古怪,当你没有接触该领域的病种时,你完全不知道...
    远山归舟阅读 565评论 4 4
  • 北京的春天,好像一下子就将我们裹了进去。 很多人都说,北京没有春天,更有那句“北方春脖子短”,去年的...
    依然芳菲阅读 405评论 0 2
  • 今天无意中看到teacher wang的留言说“大家再见,谢谢你们。”感觉像错过了什么,于是翻到前面的日志,才知道...
    丫头锤子阅读 285评论 0 0
  • 因为腿疼一周没上山,听说桃花姑娘来了,我决定去和她打个招呼。 还是这样的台阶,以往天天走惯了的,我一口气就可以爬上...
    闲的发呆阅读 34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