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得到"知识大通关-笔记(二)-李笑来

上一篇:薛兆丰&刘润

下一篇:罗胖&万维钢

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下午第一位上来的是李笑来老师。一出场就是雷鸣般的掌声。好多同学都是前几个月炒币发达了,从外地赶过来看笑来老师的。

笑来老师毕竟是新东方老师出生,人家的授课水平是专业的。后来罗胖上来也讲到,他们选专栏作者的时候唯一的标准,就是最好。后来发现好几位作者都是新东方出来的。所以,要去就去这个行业顶尖的地方、在那里才会有牛人扎堆、才会有peer pressure,持续进步。

笑来老师上来就自嘲是最大的黑庄。然后讲了自己高考失利的故事,讲到他从小就没有什么理想,但他爸爸非常挺他,直接碾压老师的故事。其实这些故事之前在其他的场合听他讲过几次了,但是每一次听还是会有不同的感触,也不觉得烦,也没有觉得炒冷饭。这就是水平啊!

过去一年看笑来老师书和专栏,有非常多的收获。虽然给专栏投稿没有被选用。继续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吧。

20.JPG

笑来老师分享了他自己复盘,当初是如何机缘巧合成为中国的比特币首富的。他分享的原因是:在那个时间点,他恰如其分的穷。当时他的美元账户里只有十六万美元,然后就全买入了比特币,然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所以有的时候太顺也未必是件好事。只有“贫困”到一定的程度,才会有动力去explore、去拼命挖掘那些别人看不见、看不上的机会。

老师分享了他成为比特币首富以后的心路历程。

他忽然发现自己所拥有的财富已经是他打工八百年都不可能挣到的,打个比方,就是从唐朝工作到现在,都不可能积累这么多的财富(这里是个演讲技巧,用画面感增加语言的带宽,哈哈)。那时候,他忽然就觉得生命没有目标了。坚持了十几年每天3000字的习惯,也提不起动力继续下去了。

他跑到硅谷,想让自己开心一点。本来想呆三个月,可是带了两个星期就回来了。因为觉得在那里更加不快乐了。那里都是30岁上下、还有不到30岁的年轻人,有的已经是成功企业家,有的已经成功做成、并卖掉了一家、两家公司,个人早已实现财富自由。这样的人,坐在星巴克里面,喝着咖啡讨论下一个目标,讨论如何改变世界。老师发现自己居然插不上话,觉得无比失落。

回来以后几个月,老师发现自己得了抑郁症。然后分享了一下得抑郁症的三大特征,用于自行判断。这个还挺有用的,很多人自己得了抑郁症还不知道,所以可以自我诊断一下。

  1. 首先就是没有食欲,对吃东西这件事情没有兴趣了。
  2. 其次就是睡眠时间减短,不想睡觉。
  3. 第三就是没有性欲。听到这里大家都在笑。老师就说你们不要那么猥琐嘛,我说的就是一个正常人的正常生活,当你发现自己已经没有这些正常的需求的时候,就要警惕一下自己会不会得了抑郁症。

接着很快分享了那些自杀在金门大桥自杀人的心理。为什么自杀,就是因为觉得这个世界和自己没有联系了。

所以得了抑郁症的人,最快的治疗方法,就是重新建立跟这个世界的联系。回来和老公分享,他说跑步是治疗抑郁症最好的方法。我笑笑。并没有必要去争辩哪一种是最好的方法,反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好。其实运动和联系,这是正常人也应该做的事情,不是等得病了以后再去做_

然后分享了三个求职故事。重新建立链接嘛。

第一个是想去徐小平老师的基金谋一份职位,基本上就是被婉拒了。徐老师觉得他做LP更加合适。笑来老师模仿徐老师经典的“啊、啊、啊”的语气和身体动作,模仿得太像了,全场都被逗笑了,太欢乐了。

第二是打电话给前老板俞敏洪想回新东方上课。俞校长的回应是:哈哈哈。他又知道自己求职失败了。当然也是。当时他已经那么有钱(还记得之前说过的800年的工资吗),再回去当一个百万年薪的老师,这显然不太合适。

最后他找了他的朋友铁岭。他们的基金公司就两个人,看看能不能凑个数变成三个人。最后也被婉转地拒绝了。

求职不易啊!

我第一次听到这些故事,觉得挺有趣。老师充分发挥了新东方段子手的特色。当然,也很真诚。

最后他开始向孙正义学习。孙正义就是那个活在未来的人。李善友教授讲“第一性原理”的课,里面专门有一章讲到孙正义的思维模型:时光机模型。这个人真的非常了不起。

老师讲了一个小段子(嗯,现在回想起来,全程都是段子啊,哈哈)。当年孙正义创立软银的时候才四个人。他个子特别矮,就搬了一个凳子,站在凳子上面宣布:今天,一家伟大的公司诞生了。以后,我就是世界首富,你们三个就是2、3、4。然后,当场就有两个人辞职了。当然了,这两个人这一辈子再也没有能找到一份这么好的工作了。

说到这里,我想到甘地的一句名言:一开始,他们无视你,再来是嘲笑你,接着他们与你战斗,最后你赢了。

接下去分享了一个令他很受震撼的心理学实验:小老鼠是通过胡须来感知外部世界的。如果把一只老鼠丢进游泳池中央,它会四处打转,用胡须来判断从哪边上岸最近,然后就会从那边来上岸。可是如果把老鼠的胡须剪掉,再把它扔在游泳池当中,它会先四处打转,然后就会放弃挣扎,沉到湖当中自杀。因为老鼠失去了胡须,就没有办法去判断方向,于是它放弃了,把自己溺死在这个小水池里面。

所以我们需要保持希望。

忽然想到周星驰的名言: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笑来老师给我的感觉特别的真诚、特别的阳光。

最后他讲到比特币、讲到他投资的这些公司。 匆匆的提了一下pressone的理念。

21.JPG
22.JPG

讲到他被黑,他们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说这样级别的攻击起码要花四百万美金,黑客也真的是下了血本的,这是有多大的仇恨啊、或者也是利益吧。觉得老师真的是很不容易。正如他说,要当个好人,还要当个有能力的好人,不然就被灭了。

当个名人真的是很不容易的。被黑、被攻击是成名的一部分。需要有非常强大的小宇宙,才能够对这些非议一笑了之。

我想到杨绛先生广为流传的一段话: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的。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保护自己,就不得不时刻防御。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

笑来老师最后教导我们要做个好人,把注意力放翻阳光的事情上面正面的事情上面,不要再那些阴暗的事情上面浪费注意力。也不要去黑别人。

我很认同这一点。自证预言和墨菲定律,又是心理学。

听老师的话,做个好人,还要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们都缩在自己那个小小的世界里,等待着别人的称赞,然后拾起一句句,藏在罐子里。然后,我们就真的以为自己有那...
    心安若水阅读 189评论 0 0
  • 下午2:30接到班主任周老师电话,说:NN让给妈妈打电话,感觉自己身体不舒服,但是摸着头不发烧,也不咳嗽,玩的时候...
    栀子之手阅读 740评论 0 6
  • 永佳 菠萝蜜 70肉 橙子 7 冰糖柑1.6差 榴莲22.8皮22.9 桂圆8.8 红肉...
    学步的小鸟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