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靠嘴巴说出来的

课时偶尔跟老师谈论到学而思的问题,让我们思考下我们的我国现在的教育。

就我从小所接受的,“教育当以最客观、最公正的意识思维教化于人、如此,人的思维才不至于偏差,并因思维的丰富而逐渐成熟、理性,并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拥有最正确的思维认知。”或是“教育就是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使人的生命经教育而更加情韵悠长,光明磊落”再或是“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灵魂的教育意味着追求无限广阔的精神生活追求人类永恒的精神价值。”

个人而言,这些都是瞎扯淡的,我们早就习惯了谈论教育应该是什么这些风花雪月的问题,却从来不讨论教育是什么。现如今我们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贫富差距极大,而学校根本无力推行所谓的素质教育和情感教育。而又有多少人是真心对待教育,真心的是在学习呢?

在高中时期,我极其推崇素质教育,常常对应试教育加以抨击,以发泄自己在填鸭式教育下的不满,毕竟素质教育尊重人的主体性和主动精神,还以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后来经过高考,考上大学,发现我只是一个幸运者罢了,现农村地区的辍学率仍然很高,而中高考对这些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人仍然是唯一的出路,而现在社会在呼吁素质教育,我越来意识到教育减少社会不平等不过是个骗局,教育更大程度上是社会阶级结构的再造,而非实现阶层流动的美好愿望。因为现在教育体制乃至中考高考本身都是向中上层阶梯倾斜的,有钱的孩子上得起补习班,而穷人的孩子只能在学校学习,这样的话让穷人一代又一代地继续穷下去,而只占据少数人工的中产阶级掌握了传媒和知识,他们的观点成为了社会的主流观点,占据人口多数的工农却在传媒中被边缘化,因为缺乏判断力,人云亦云,导致他们也被绑上了素质教育的大船。

素质教育的含义是什么呢?标准由谁制定?当农村子弟第一次进入城市,而城市子弟早就小学初中早已经环游世界,当高校执行素质教育录取,要求学生至少掌握一门乐器,而农村子弟为了争取更高的分数而放弃文体娱乐,接受素质教育的孩子们从小接受古典音乐的熏陶,那这是资源不均还是机会差别?这群人在应试教育上都能凭借师资优势等碾压大部门人,更何况是所谓的素质教育呢,对于素质教育,我是坚决反对的。

素质教育不是对学校的要求,而应该是对家庭的要求,我说过学校和家庭教育应该分开,因为学校目的是:一本率、本科率和奖项;而学生的目的是升学,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学,从目的上来看,两者是一致的,而这样的组合也是效率较高的一种方式,而变成素质教育之后,学校的目的变为体育和艺术等,但是学生的目的没有改变,所以造成了中国素质教育现在这种畸形的现状——喊口号、走过场和摆形式。由于两者的目的不一致,学生们也就只能在课外的辅导班来提高自己的成绩。

最近学而思可是站在风口浪尖上,重庆学而思的几家机构一夜之间都被关停,而人民网发声《家长为何如此焦虑》,更是直指学而思,实际上并无新意,无非是讽刺一下疯狂的家长再抨击一下如今的教育体制,最后再让学而思背锅罢了,谁让你和政府对着干呢。但是家长为什么要选择学而思这些机构的问题很重要,师资水平这个因素是不容忽视的,这个寒假回去高中母校,偶尔听到老师提起学校的工资很低,比其它同类学校都低,这不是开玩笑嘛?现如今教师工资不高,还社会地位不高,这都导致了教师队伍的平均素质逐渐下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灾难,而有钱的人大可以把学生送去学而思补课。

而中国教育现在需要什么呢?或者是说怎么办呢?

首先应该提高教师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进而吸引优秀的人才进入到教育行业。公立学校教师一个月三五千,有些只能偷偷摸摸地开小班补贴生活,但是培训机构教师年薪几十万早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任谁看了心里都会过意不去,这也导致了很多教学人才教师流失,不信你看看学而思的师资组成,清北和985211是主力军,像一些机构更是只招985院校,悲催的是有的省份连985院校都没有。有人会说教育是良心活,你还是省省吧,用一个仅够温饱的工资来吸引人才,这样更会让教师寒心。

二是设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实行淘汰制,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我就遇到过教学技能不扎实或是品行不好的教师,但是捧着公家的铁饭碗,谁也奈何不了谁。

三、加大教育投入,补贴教师,增加硬件设施都是需要白花花的银子的;

四、缩小城乡差距,“他以日本为例指出,日本非常重视基础教育的平等。日本政府就规定,全国的学校和师资要尽可能统一标准,在东京,最好的小学人均教育经费也不能超过最偏远山区小学人均教育经费的两倍。但是蔡洪滨指出,目前北京等大城市最好的小学和中国偏远山区的小学,其硬件设施和财政收入的差距绝对不止20倍。——《寒门子弟离清华北大有多远》”

如果做不到这些基本的,就应该让教育市场自由化,不要耽搁学生的前途,很多都是在学校上课没什么屁用,结果去了新东方学而思补课立杆见效能考高分了,结果你特么倒打一耙,禁止补课,说你们这样不符合教育规律泯灭人性,你tmd把学生绑在学校就不泯灭人性了?典型的占着茅坑不拉屎,你自己不发展,别人就不能发展了吗?

��17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GPUImage是一个著名的图像处理开源库,它让你能够在图片、视频、相机上使用GPU加速的滤镜和其它特效。与...
    秦明Qinmin阅读 2,025评论 1 13
  • 据堂姐说,他和姐夫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个相亲舞会上,而她并不是当事人。姐夫本来是和她朋友相亲的,但却一眼相上了堂姐。姐...
    三顾茅庐阅读 273评论 0 2
  • 宝宝从有记忆开始,就喜欢吃鱼。但因为鱼刺的缘故,每次给他吃的时候都比较担心,所以我一般都会选择鱼刺比较少的鱼,并且...
    倩倩Alyn阅读 8,482评论 0 0
  • 最近每天都有很多朋友问我如何做网络营销,怎么做微信引流、转化。今天就谈谈自己的想法,搬小板凳过来听的小伙伴一定都是...
    淘金研习社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