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自救,等着你来救吗?

一大早被文章《遇到和颐酒店这种情况,你该如何自救》刷屏,还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又被《别特么每次一出事,就让女孩学会自救》系列文章刷屏,从中间角度来看,大家都是在关心女性生活状况,并提出应对此类事件的建议。

但是作为女性,我们不自救,等着谁来救呢?是男朋友?父母?警察?保安?还是路人?

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只有自己勇敢才能顺利渡过危难。我不知道每一次经历类似事情的女孩的内心是怎样的,也许很长时间无法走出阴影,又或者云淡风轻一般假装事件主角不是自己,但事情发生那一刻,能拯救我们的只是自己。

maybe是我们真的不懂得怎么去拯救自己,但当事情刚发生的那一刻,我们大都是一脸懵逼的状态,凭着生存的本能去反驳袭击者,当我们慢慢明白的时候才会采取一些有效行为来吸取路人注意,请求帮助。

我曾经三次被偷,第一次是一个破手机,上公交的时候,当时用的还是功能机,挂了一个吊坠,自以为好看,却成了小偷下手的利器,当时好在保安看见,呵斥之后小偷扔下手机匆匆跑开;第二次次是和两位小伙伴去准备去大理,在昆明的公交上的路上,那时确实是自己大意,又或者是太信任路人,毫无知觉钱包被偷,事后唯有的解决办法就是补回各种卡片,自认倒霉。

第三次被偷也是钱包,在下班路上的公交上,可怜了我新买的包,与我相处了一天就要离开。当时我插着耳机在听歌,巧在我包里凌乱的东西帮助了我,公交卡上有可以挂脖子上的线,一直没拆掉,小偷划开我的包后拿到钱包准备下车,我感觉隐约有些不对劲,卡带怎么会跑外面来了呢,意识到钱包被偷后下车就追着小偷跑,还在喊“抓小偷”,那次很巧合,遇到一位自称为社区民警的小伙,他帮我追小偷,情急之下小偷把我的钱包扔到一边的树丛里,待我跑到那里是,旁边店面的主人告诉我我的钱包被扔了,让我捡起来拿回家,小偷有带刀,不要再追了。

事情发生的时候,心急就跟着追上去了,现在想想也有些后怕。

1.当时小偷下车后横穿马路跑到对面去了,如果我急着去追他,没看到迎面而来的车辆,那我该怎么办?

2. 如果一直没人帮我,我一直追小偷,万一被他带到死胡同,接下来我又该怎么办?

3. 事后细想,觉得那个来帮我追小偷的人也很可疑,甚至觉得他们是同伙,相互接应的。他吃社区民警,工作区间应该穿的是工作服,而不是便衣,而且他出来的时机那么巧,让我怎么相信。

经历了这些事情之后也有朋友给了我许多建议,譬如:坐车的时候不要戴耳机,钱包被偷了就偷了,人没事就好;在车上多注意观察周围人的行动,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这些建议是好的,但是,亲爱的朋友们,我这样活着是不是太累了,每天都高度警惕,害怕别人对我怎么样,真的很累。

当然,发生这些事情以后,我对这个社会的信任度会下降,也会尽可能多地保护好自己,不该去的地方,不该做的事情都会避免,面对陌生人的时候,提高警惕,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在每个人自己的世界里,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那个人,所以关键时刻要想怎么对自己的伤害才是最少的。

后来我又遇到三件事情,但当我对这个社会产生怀疑的时候,我已经不敢表露出我的善心,因为善良的对应面就是邪恶,不在我控制范围内的事情,我不敢多看一眼。

第一件,某次在火车站排队检票,身旁的女子突然倒地,众人第一反应是自动远离,距离超过一米远,当时我和我朋友一起候车,大概是因为我朋友在以及周围保安较多的原因,给了我扶起她的勇气,并帮她捡起掉落在地上的物品,当时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我朋友叫来了保安,我捡起地上的一瓶水递给该女子的时候发现这瓶水不是她的,是另外一个远离事件发生地至少两米的女孩的,当时颇为震惊,倒地事件已经让大家恐慌到如此程度了,拿什么去拯救散落社会的所谓信任。

第二件,乘地铁的路上,坐着一位大叔,他向我问路,本着好意准备帮他查路线,结果他一直在抱怨。他说:“为什么现在的人这么没有同情心,我就是想问一下路,大家都不愿意理我,我今天从南山走过来,已经走了很久了,我以后再也不来深圳这个地方了,一点人性都么有,我去问过警察,警察也不帮我,姐姐,你能不能借我二十块钱,我要去XX地方。”听他这么一说,我转头就走,既然警察都帮不了你,我怎么帮,并且传播负能量如此严重的一个人,我不相信他的态度是端正的,当然最关键的事情是四十左右的大叔叫我姐姐,我很不爽。

第三件,也是在地铁里,刚下车,有两个青年男子过来和我搭讪,起初我也以为是问路的,结果问我借钱,我借口赶时间,他们也在说不帮就算了之类的话语。

善良是一种心,当这颗心被频繁伤害的时候我们已经自顾不暇,骗子的手段太多了,作为善良的人类,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很多事情前后还是有一些玄机,譬如问路借钱这种事情,我真的不相信,我想每个人出门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对策,不会什么都不知道就瞎走,所以此类信息最好不要信,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一定要避免。

面对险恶的人心,作为女孩,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只能自救。是社会在逼迫我们勇敢,如果不勇敢,懦弱给谁看,事情发生后,更多的人在职责你:你出门就不能好好看路吗?你一个人去那些鬼地方干什么?你看你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面对此类情景,我只能回复两个字“呵呵”。

因为我不知道如果当事人是他们自己,他们会怎么样?这个世界总是这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所以作为女生,需要足够勇敢,才能不被社会伤害。自救,是我们的生存法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硕果累累,乔希・维茨金 (Josh Waitzkin) 二十出头就结束了他的象棋职业赛手生涯。他在力作《学习之...
    依然成长阅读 640评论 0 5
  • 每次回娘家前都会打个电话给妈妈,问问妈妈有啥缺的,每次妈妈总说啥也不缺都有只要人来就行。回娘家就随便带点牛奶糕点...
    蕉窗夜语阅读 268评论 2 1
  • 作者/盖是那么美 白驹过隙,时光已老。用什么去铭记那些远去的岁月?翻开尘封多年的老照片,那些黑白胶片里隐藏的一颦一...
    盖是那么美阅读 662评论 21 26
  • 记得两件和钱有关的印象深刻的事情。 第一件是妈妈患了急性病需要住院当时遇到一个脑残医生说必须要住重症监护室上...
    格_桑阅读 8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