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悲惨命运-- 陪你一起读《契诃夫短篇小说精选》

契诃夫,十九世纪俄罗斯作家,在仅有的44年生命中写下了大量诙谐和幽默的短篇小说。他的大多数文章都是刻画了小人物的悲惨命运。

《小官吏之死》一个小官员在剧院看戏的时候不小心打了个喷嚏,正好打在了前排一个将军的秃顶和脖子上。

第一次,他在将军的耳旁低声说:“对不起,大。。。大人,我的唾沫星子溅到您身上了。。我是无意的。。。。”

第二次,席间休息时,他克制住恐惧,低声说道:“我的唾沫溅到您身上了,大。。。大人。请原谅,我可不希望那样。。。”

第三次,第二天他进了将军的接待室,“昨天在阿尔卡吉亚剧场,如果您还记得的话,大人,我打了个不该打的喷嚏。。。所以无意中溅了您一身唾沫。。请原。。”

第四次,他小声说道:“大。。。人!如果说我妨碍大人有些冒昧的话,只能说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后悔!。。。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务必请您了解这一点!”

第五次,“我昨天在这里打搅了大人您,我是因为我打喷嚏时溅着您而来向您道歉的,开玩笑的事我想都没想过。我怎么胆敢跟您开玩笑呢?” “”滚出去“ 将军实在是忍不住,大喝一声。

”您说什么?“ 他惊呆了。”滚出去!“ 将军双脚跺地,又吼了一声。

他出了门,慢慢地向自己家里走去,回到家里,连制服都未脱就倒在沙发上,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变色龙》一个人在广场上被一只狗咬了,广场上执勤的警督立刻赶到了。被咬的人举着右手,伸出他那根血淋淋的手指头给大家看。”我路过这里,忽然,被这个畜生无缘无故地咬了我的手指头一口,我是靠手吃饭的,现在这根手指头一个星期不能动,我要他的主人赔偿。“

警官严厉地说:”嗯,好的。这是谁家的狗,这事我管定了。“

这狗屎将军家的,人群中有个人说。

”它是怎么咬到你的?难道它够的着你的手指头,它那么矮小,可你这么高大!,你是让小钉子扎破了手指头,然后想出这个主意来敲诈的吧!“

这不是将军家的狗,将军家的狗不会长得这么丑,他家的狗应该是名犬!

”你,挨了咬,这事我管定了。。。应该处罚他们!是时候了。。。“

没错,这就是将军家的狗!人群里有人说道。

“狗是娇弱的动物。。。而你,蠢货,把手放下来!你伸着那根愚蠢的手指头也没用!那是你自找的!。。。”

瞎说,我们将军家从来没养过这样的狗!

“这条流浪狗,用不着多说了。。。既然他都说了,这不是他们家的狗,那么它就是条野狗。。。弄死它算了。”

这是将军哥哥家的狗。

“我很荣幸。。。你把它带走吧。。。这条小狗还不错,挺机灵的。。。还咬了这家伙的手指!好一条狗宝宝。。。”

《苦恼》讲述的是一个马车夫约纳在寒冷的雪夜里拉活,好不容易上来了一个军官,他很想告诉他,他的儿子在医院里躺了三天死了。但是军人对他的话没有一点兴趣。后来又上来了三个年轻人,他在他们谈话的间歇时,喃喃地对他们说,他的儿子这个礼拜死了。但时三个年轻人只希望他能够快点赶车,还在他的后脑勺上打了一拳。

他很想找人讲讲他的儿子是如何死的。但是没有人愿意听。到了马店,他想跟那个年轻的马夫说几句关于他儿子的事,他儿子死了快一个星期了,还没有跟任何人诉说过呢,但是年轻人已经蒙头大睡了。

最后他来到马厩,马儿一边嚼着干草,一边听着,还对主人的手呼着气。。约纳像着了迷似的把一切都将给它听。。。

《歌女》她年轻漂亮,歌喉动听。一天,一个追求者来到她家。忽然,门铃响了,男人就抱起自己的衣服躲了起来。

来者是一个她从不认识的女人,年轻,漂亮,衣着华丽,外表十分高贵。

贵妇首先打量房间,很久才终于问了一句“我丈夫在您这儿吗?” 抬起她那因为长时间哭泣而变红的大眼睛。

“我不认识这个人。” 歌女吓得手脚冰凉的说。

“你这个卑鄙,下流,无耻的女人。。。”陌生女人以一种仇恨和厌恶的眼神,小声的说,“是的,没错。。。你就是个卑鄙的女人。能当着你的面说出这句话,我觉得非常非常高兴。”

“我的丈夫在哪里?其实不管他在哪里,我都无所谓,可我应该要告诉你的是,他因为盗用公款的事已经败露,大家都在找他。。。都想要逮捕他。这都是你惹的!”

“他们今天就会逮捕他,把他逮捕!我知道事呢这个卑鄙,无耻的女人让他走上了这个绝路,我拿你没办法。。。不过呢听着,你这个下贱的女人!。。。我虽然软弱,你也的确比我厉害,可是会有人出来为我和孩子打抱不平!上帝无所不知!“

”我告诉你,他盗用公款的事情已经败露!他在单位私自挪用了别人的钱!就是为了你这样一个女人。。。就是为了你,他才决定去犯罪的。“

“如果他判了刑,被流放了,我和孩子们就会饿死,请你明白这一点!不过,如果我今天能缴纳900卢布的话,那他就会平安无事。只要九百卢布!”


”我不是来向你要900卢布的。。。你没有现钱,而且我也不要你的钱。我要的是另外一种东西。。。像你这样的女人,男人们通常会送你一些贵重的东西。我只要我丈夫送给你的。“

”啊,我丈夫没有送过你,那钱去哪儿啦?算我求你了,刚才我气昏了,对你说了一些难听的话,我现在向你道歉,我知道,你肯定恨我,我求你,把东西退给我吧!“


歌女从小抽屉里取出一个真假难辨的金手镯盒一枚成色不足的红宝石戒指。

贵妇勃然大怒,”你给我的是什么东西啊?我不是求你施舍,我看的你和我的丈夫在码头上,当时你别着贵重的胸针,戴着昂贵的手镯。我这是最后一次求你,你到底给不给?“

”现在该怎么办?如果我没有那900卢布,他就死定了,我和孩子也完了。是杀了这个女人还说给这个女人下跪呢?我该怎么办?“ 贵妇人用手绢捂住脸,大哭了起来。

”我要东西,你把东西给我!我哭也哭了。。。求也求了。。。如果你愿意,我就给你下跪!这下你满意了吧!“

”好吧,我把东西给您,不过这些东西不是你丈夫给的,而是从别的客人那里得到的,您拿走就是了。。。“

贵妇眼泪汪汪地看着歌女,说道:”你还没全部拿出来。。。这些东西连五百卢布都不值!“

歌女从柜子里拿出一块金表,一个烟盒及一些贵重的饰物,扔给贵妇后,摊开双手说:”我再也不剩什么东西了。。。要不呢搜搜吧!“

贵妇连头都没点一下就出去了。

贵妇的丈夫走了过来,脸色苍白,神经质地摇了摇头,眼中泪光闪闪。”我错了!不,我永远不会原谅自己的这种行为!不能原谅!你给我滚到一边去。。。破鞋!““ 她竟然想到了下跪。。。给谁下跪啊?居然给你这样的人下跪!噢,我的天啊!”

歌女被推到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她多么后悔自己交出了自己所有的贵重物品,觉得委屈极了,越想哭得越伤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被一位好多年未曾谋面的同学,拉进中学的同学群。我赫然看见你的名字,还有,不是你图片的头像,一种微微颤栗的疼...
    蓝蓝的子夜爱在阳光阅读 563评论 11 18
  • 我有一个妈,只有一个妈。 她很爱啰嗦,很斤斤计较,我们两可以为了一点儿小事吵个不停,印象中我和她就...
    MM的小棉袄阅读 511评论 1 0
  •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一直在变化的时代,金融业出现了互联网金融这一科技金融,很大程度上补充了传统金融业的体系,有效遏...
    7246cd52a39f阅读 208评论 0 0
  • 小傻,今天读了余秀华的一篇小诗。 你能否来 打扫我的枯萎 把凋零的花扔出去 黄了的叶子剪除 但剩余的枝...
    宁宁张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