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我想变回人陪您到老


        三十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屋内一张上下铺的小床拉着一块黑色的布遮挡,一张床上用桌上堆满了空的啤酒瓶儿,一台10寸的电视机。床上坐着一个有着光洁白皙的脸庞的男子,乌黑深邃的眼眸,浓密的眉,英挺的鼻梁,薄厚适中的红唇让这脸庞透出了几分棱角分明的冷峻,嘴里嚼着醉酒花生,不时闷几口啤酒。

        夏天的太阳早早就挂在了东山上,初升的阳光洒在我的脸上,好温暖,我看见了自己换上了套新衣裳,是我每天路过那家商店都要看好久的那套衣裳。“你这臭婆娘,你怎么不去死,那么没用”、“你这畜生,我养你这么大天天就知道读书学知识,就不知道去赚钱给你老子买点好酒喝,养你有什么用,给我滚出去,看见你我就心烦”,这些谩骂声伴着飞沫从那双薄厚适中的红唇中飞出抨击着我的耳膜,我转了个身,旁边的位置是空的,床单上也没留有一丝温度,估计妈妈已经起床许久了。我望着天花板,摸了摸身上的衣服,原来那套新衣裳是在梦里,仅仅是在梦里而已。“酒呢,老子的酒呢,你们把老子的酒藏哪儿了”?下床坐着酗酒的那个男子又破口大骂了,那黑色的窗帘像给我的生活笼罩了一层黑纱。我利索的起了床,拿起书本打算去寻个安静的地方复习功课,“你妈给你的零花钱呢?赶紧拿出来孝敬老子,给老子买几瓶酒回来”这个和我有着血缘关系我要称之爸爸的男子用手拽着我的胳膊,我看见那些口水飞沫落在了我的头顶,我在心里对他憎恨极了。“我没有钱,妈妈上个月的工资全被你拿去买酒用完了,这个月我和妈妈没吃过一顿早餐,你这样天天喝酒想过我们吗?你心疼过妈妈吗”?我仰着头用仇视的眼神对他喊道,我感觉自己内心如同刀绞,不,是箭,我的心是军火库,刀箭都藏在里面,在不停的搅拌,我用力甩开了那只肮脏的手,奋力往外跑了出去。

       下了楼,我不停的奔跑,穿过三三两两的人群、车辆,我在自己前不久发现的秘密基地停住了脚步。一颗高大魁梧的榕树,枝繁叶茂,慈祥的大榕树有着伞般的形状,我每天都会爬上枝干上,躺在大榕树的怀抱中去书本中享受知识海洋给我的恩惠。这个秘密基地是有次晚上妈妈没回家,爸爸把我暴打一顿哭着跑出来时发现的,那次之后,大榕树就成了我的好朋友。以前,爸爸从不打我,每天都会带我出去玩,还会给我买好多好多玩具,还会叫我小公主,我们当时也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可在我18岁生日那晚,我和妈妈一直在等爸爸回来给我过生日,等到十二点爸爸还是没有回来,妈妈看到我失望的小眼神对我说:“宝贝乖,先睡好不好,下次妈妈和爸爸给你补过一个,爸爸公司可能很忙,今晚不回来了”。“没事,妈妈,我们再等等”我回答道。凌晨两点,爸爸终于回来了,我开心的飞奔过去拉着爸爸的手臂说:“爸爸,爸爸,今天我生日,快点过来我们一起吹蜡烛”。爸爸看似很疲惫,没有说话,他和我一起走到了蛋糕前,正当我要闭眼许愿的时候他突然一边掀桌子嘴里一边说道:“完了,完了,哈哈,全完了”。我当时吓傻了,目瞪口呆的看着爸爸,这一点都不像我所熟悉的爸爸,因为爸爸从来都不会生气。妈妈见状急忙把我搂在怀里,凑在我耳边说:“快去房间睡觉,不要出来”。那晚我睡得很沉,睡到第二天好晚才起床,我不知道昨天夜里发生了什么,只知道我起床后家里空荡荡的,妈妈走过来说要带我去新家。

       今年我20岁,大三,明年我就要毕业了,我就能赚钱帮妈妈一起养家了,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我们也可以很快就拥有自己的房子,离开这个禁锢了我两年的“新家”。我也是后来才知道我18岁生日那晚爸爸的公司倒闭,欠了很多债。我今天带出门的一本书是卡夫卡的短篇代表作《变形记》,我翻开目录被内容吸引,在上大榕树的枝干上找了个最舒服的地方求知若渴的开始了我的阅读。不一会儿就到了中午,我叹了口气,回去又得让耳朵遭罪了。我顶着大太阳去了菜市场,买了三个菜,空心菜、豆角、豆腐。我推开门,看见那个整天酗酒的爸爸躺在床上,打鼾打得正欢着,估计是刚睡着不久。我轻轻的把东西放下,小心翼翼的把厨具搬到了走廊开始做饭,妈妈晚上才回来吃。我中午把一天的菜炒好,晚上只要蒸饭就行了。饭做好了,我把家里仅有的一张桌子上的啤酒瓶轻轻的拿下放在角落,走动的时候也蹑手蹑脚的,生怕把爸爸吵醒。我把菜端进来放在桌上,吃饱了就把自己的碗筷收拾干净,在桌上给爸爸留了张纸条叫他醒来后记得吃饭,之后把《变形记》抱在怀里准备去我的秘密基地。

       在大榕树的怀抱里午睡了一会儿就继续看《变形记》。



       天色慢慢的变得昏黄起来,半山的天空上还留有夕阳的余晖,我翻过书本的最后一页,余晖的彩霞照在我身上,我踏着轻快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回到家妈妈已经回来了,我看见妈妈正蹲在地上拾起破碎的碗片,地上一片狼藉,我知道,爸妈又吵架了。我跑过去抱着妈妈,强忍着泪水对妈妈说:“妈,您支撑不下去了就离婚吧,我会永远在您的身边”。妈妈含着泪回过头摸着我的头说:“傻孩子,想什么呢,妈撑的住,只要你明年毕业的时候能有个好工作妈就知足了”。我躺在妈妈的怀里没有说话,躺了会就起身和妈妈一起收拾残局。

       爸爸可能又抢了妈妈的钱出去酗酒,直到我们快要进入梦乡他还没回来。我借着月光看着紧闭双眼睡得不是很安稳的妈妈,头上又新长出了几根白发。我记得前几天才刚给妈妈拔掉,没想到这么快又长了出来,额头上有了浅浅的皱纹,皮肤也没有以前有光泽了,看着比之前衰老了许多,我心里泛起了苦水,感觉堵得慌。我闭上眼睛,开始回忆卡夫卡的《变形记》,格里高尔变成了甲虫的那一故事情节一直反复的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格里高尔因为变成了甲虫,本是一家经济供源的唯一的他也失业了,虽然他变成了甲虫,养成了甲虫的生活习性,但保留了人的意识,他还仍然关心怎样还清父亲欠债务,送妹妹上音乐学院,而不是关心自己怎么变回人,虽然他依旧如此关心家人,但家人却对他感到惊慌,认为他是累赘,逐渐的憎恨他甚至要把他弄走,抛弃他,而不是同情格里高尔。我想,如果我也可以变动物的话,我要变成小鸟,这样即使爸爸不喜欢我,要抛弃我,我也可以自己飞走,不给妈妈留下负担。要是我真的变成了小鸟爸爸妈妈会是什么反应呢,以前爱我的爸爸还会回来吗?我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咕咕咕,鸡公公叫我们起床了,妈妈摸着我的脑袋说:“咦,这里怎么会有一只和平鸽,小鸽子,你是来给我报喜的吗,我们家要有好运了是吗”。我抬了抬手臂,怎么是雪白的羽毛?难道我梦想成真了?妈妈避开了我起床。我茫然的看着妈妈,妈妈的一举一动深深印入我的脑海。我张了张翅膀,往窗外飞了出去,心想:说不定是个小游戏呢,晚上我就能变回人了。

       第一次体验飞的感觉真好,自由的感觉真棒,要不我飞去朋友嘟嘟家吧,看看她能不能认出我来。在我奋力扑闪翅膀飞到了嘟嘟眼前,她惊奇了一下,对着我仔细端详起来。咦,难道她认出我来了?我扇了扇翅膀,她还是目不转睛的看着我。突然她用手抚摸起我的头来。哼,难道她就不怕我飞走吗?

       在嘟嘟那逗留了一会儿,我就飞出来了,我翱翔在空中,俯视着大地,才发现人们那么渺小。我飞回了我的秘密基地休憩,等着日落时分变回人。

       在休憩时我做了个梦,梦见我没能变回人、梦见我被爸妈抛弃、梦见我被猎人扑捉、梦见我被关在鸟笼里,可怕极了。我不相信这是事实,往家的方向奋力飞翔。

       “都怪你,把女儿给逼走了”带着哭腔的女声传入我的耳朵,是妈妈的声音。爸爸坐在床上低着头,沉默不语。“你还我女儿,你还我女儿,我要和你离婚,我要去把我的女儿找回来,我再也不要见到你”我看见妈妈撕心裂肺的在小房子里呐喊。我站立在门上,我多么希望自己此时此刻能变回人,抱住妈妈,告诉她我不会离开的。可是,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还没变回人。爸爸还是没有说话,妈妈一边抽泣一边收拾着自己的东西。我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要做那个奇怪的梦。

       妈妈拿起她的行李要走,但爸爸还是无动于衷。是呀,连自己都养不活的男人还有什么理由去挽留一个被他伤透的女人呢?我急忙跟着妈妈飞出去,妈妈二话不说就跑到了汽车站,她没有直接去买票,而是蹲下来抱头痛哭。我立在她对面,听着她哭泣,我心如刀割。世界那么大,她哭的原因大概是不知道该去哪儿找我吧。

       兴许是哭累了,我看见她买了张去深圳的票。深圳,那个我曾告诉妈妈想去的城市,原来,她都记着。她从包里拿出我的照片在车站一个一个问有没有见到过照片里的这个人,但每次都无果 。她提着行李,手上紧紧握着我的照片去了进站检票,长途班车有两个台阶,她满眼含泪没看清被绊倒在台阶上。我对妈妈大叫起来,但发出来的是鸟鸣,妈妈根本听不懂。我飞到车顶,想一路跟着妈妈,顺便在途中想想怎么告诉她我变成鸟这件事,再找办法变回人。


       下车了,我停在妈妈肩上,她好像没有感觉似的,一下车就拿着我的照片问别人有没有见到过这个小姑娘,看着这个经历了7个小时的车途为能更快找到我,没有半刻休息的母亲,我感到很庆幸,因为还有妈妈不嫌弃我,而格里高尔却被家人所抛弃。一天奔波下来,妈妈憔悴的坐在地上,还是一无所获,我看见妈妈的头上爬满了白发,感觉她老了许多。我飞到妈妈跟前,用嘴咬住妈妈的衣角扯了扯,她看见我了,对我伸出了手,我立在了她的手上。妈妈看着我说:“小鸟,是你呀,你知道我女儿去哪了吗,你带我去找她好吗”?我朝妈妈点了点头叫了几声。

       我把妈妈领到了一块土地上,我停住了。她看了看四周,没有找到我的身影,于是对我说:“可爱的小鸟,这里只有土地没有我女儿的身影呀”。我用嘴在地面上艰难的写下:妈妈,我就是您的女儿,我一觉醒来就变成了鸟,就是您早上起床后看到的那只,我一路跟着您,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变回人类。那片土地在郊外,光线不是很足,我看见妈妈从包里拿出来手电筒对我刚刚用嘴划过的那个地方认真看了起来,看完我写的字后用好奇的眼神看着我。我以为妈妈不相信我。“孩子,真的是你吗,你不是说要带我走遍全世界吗,你不是说要一辈子陪着妈妈,等妈妈老了做好吃的给妈妈吗。孩子,你变回来好不好,你告诉妈妈要怎么变”妈妈用期望的眼神望着我。我继续用嘴在地上写着:妈妈,对不起,我也不知道怎么变回去。妈妈看完后双膝跪地嚎啕大哭,我飞过到妈妈胸前,妈妈用手抱着我,一颗颗眼泪如同倾盆大雨般落在我身上,感觉自己身上一股灼热,低头看自己,我洁白的羽毛没了,露出了白嫩的手臂,我!我!我变回人了!妈妈看着变回的我兴奋不已,抱着我在原地转圈。

       欣喜之后,我扶着妈妈找了个落脚的地方,给妈妈煮了我最爱吃的西红柿鸡蛋面,我伸手抚摸着妈妈的脸庞,这被岁月走过的脸庞,真美。我依偎在妈妈怀里说:“妈妈,以后我们一起努力,我一定要带您去看更多美景,我一定会陪在您身边,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等您老了想吃什么东西的时候我做给您吃,就像现在您天天做好吃的给我吃一样,我们母女俩今生今世,永不分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理克牧师 工作 工作主导我们的生活 - 特别是在事奉中的我们。 典型的美国人在工作中花了大约15万小时(或他的生...
    别人的祝福阅读 530评论 0 0
  • 昨天写作群很热闹地讨论着同性问题,三喵便说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话题…看完了他们的讨论,心想挑战有多难呀?不就是一个话...
    amira_D阅读 627评论 0 0
  • 题记:若不尽快记录、整理,所有当下,都会瞬间成空。 周末气温陡降,穿一件薄开衫还是冷得发抖,又翻箱倒柜找出羽绒背心...
    何小一i阅读 403评论 5 3
  • 小城综合大厅门前 聚集着乌泱乌泱的人群 因为楼房买卖 顶着星星在这里排队 一长串写着名字的小马扎 代替主人自昨天下...
    燕山松阅读 440评论 13 8
  • 走出舒适区,也许是人生来就具备的天性。谁的走出舒适区愿望越强烈,成功机会就越多。原始社会,老祖先如果整天舒服的躺着...
    雷光祥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