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她是如何一步步地毁了自己的一生

文/泥小零

这两天我终于看完了这部耳闻已久的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原本看到这个片名,以为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命运悲惨女人的一生,可看完之后,同情松子同时,其实更多的是惋惜,惋惜她本来拿着一副还算不错的牌,却打得一塌糊涂。

表面看起来她命运多舛、遇人不淑,即使很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情和幸福,却还是落得一生不幸。可实际上,我觉得她的一生之所以那么不幸,是因为她从来没有真正为自己活过。

她的一生是不幸的一生,是被嫌弃的一生,也是被她自己浪费的一生。

嫉妒妹妹,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得到父亲的喜欢

从小到大,松子就认为父亲偏爱体弱多病的妹妹,心里眼里都只有病床上的妹妹,总是陪着妹妹而忽略自己。

看到父亲因为妹妹的病而整天皱着眉头,为了逗父亲开心,为了让他多看看自己,松子常常扮鬼脸逗父亲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成为他心目中的女儿,松子选择了父亲想让她上的学校,选择了父亲想让她做的职业:老师。

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想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她做的一切都只是希望父亲多喜欢自己一点。

有一次,松子跟卧病在床的妹妹久美描述跟心仪男老师约会的情形,父亲知道后大怒,说她没有考虑过妹妹的感受,质问她难道不觉得妹妹很可怜吗?

松子生气地甩掉了手中的筷子,冲着虚弱的妹妹哭喊“你一点都不可怜”,然后跑出了家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觉得自己才是最可怜的那个人,为了得到父亲的关注,她什么都按父亲的想法来。她一直在等父亲回头看看她,希望父亲能夸奖她做得很好,可到头来这一切都是白费,父亲还是只关心妹妹,偏爱妹妹。

后来她失去工作,离家出走,找弟弟借钱却得知父亲在她离开后的第三个月就已经去世,她在心里无奈地唱着“我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你喜欢的女儿啊”,既可怜又心酸。

还没能成为父亲喜欢的女儿,父亲就不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后来去拜祭父亲,她发现自己离开之后,父亲每天都会在日记本上写着“没有松子的消息”,她才恍然醒悟,痛哭流涕,也是那时,她才知道其实父亲是关心自己的。

可惜的是,她搞砸了这一切,时间回不去了,父亲回不来了,她也没脸回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替学生认罪,断送了自己的教师生涯

松子还是老师的时候,有一次,学校组织修学旅行,却没想到旅店老板的钱被偷了,所有老师都怀疑是松子班上的学生阿龙偷的,可是阿龙却不承认。

结果松子自己垫钱(还偷偷拿了同房间老师的钱)还给了旅店老板,并说是自己偷的,为了让教导主任隐瞒这件事,甚至让对方看了自己的胸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以为这件事会就此结束,可没想到旅店老板打电话告诉了校长,松子求学生阿龙承认偷钱的事实,阿龙答应了。可在校长面前,阿龙不但推卸责任,还反咬松子一口,结果校长当场让松子写了辞职信,她的教师生涯从此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没有想过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原本以为把钱还给旅店老板就没事了,却经不住老板的逼问,情急之下替学生顶了罪,当时她只是单纯地想快点把事情解决,却没有考虑过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的责任在于教育学生,而不是掩盖学生犯错的真相。这件事不仅断送了她的前程,而且导致后来的人生轨迹都彻底改变。

盲目地追求爱情和幸福,到头来却还是孤身一人

松子这一生跟几个男人在一起过,可是却没有遇到过一个真正对她好,能给她幸福的男人。

虽然她觉得撤也才是真正爱她的男人,可那个穷困潦倒的男人却经常打她,由于没有经济来源,还让她去做浴场女郎。他嘲笑竞争对手岗野一边上班一边写作,不配与他这种把人生都奉献给文学的人比较。

可就是这样骄傲的一个人,却自杀了,只留下“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几个字,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抛下了松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她做了岗野的情妇,对方在物质上没有亏待她,也让她度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幸福时光。

可是,因为松子去找岗野的老婆而被怀疑,岗野选择了坦白,也导致了这段关系的结束。

那时候松子才知道,原来岗野跟他在一起只是因为在撤也面前有自卑感,为了弥补这种自卑,他才选择跟松子在一起,但他并不爱她,也没想过跟她结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望的松子对着岗野离开后关上的门大喊了几声“为什么”。不仅是在问岗野,也是在问父亲,在问校长,在问自杀的撤也。

和第三个男人小野寺在一起,只是因为她不想一个人,她已经堕落到了只要有人陪,是谁都无所谓的地步。

小野寺不仅明目张胆的偷情,更是骗了她的钱不打算还,于是松子一怒之下把他捅死。

原本想着就此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出于本能的求生欲望,松子最终还是选择了活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男人岛津贤治虽然只和松子度过了一个月的时光,却是让她在监狱坚持下去的理由,为了爱情,她在监狱里考了美容资格证,打算出狱之后帮贤治给客人剪头发,两人一起过着简单幸福的小日子。

却未曾料到,当她出狱之后,贤治已经有了妻儿,她曾经幻想的幸福一瞬间破灭,只好心灰意冷地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子的最后一个男人是曾经偷钱的学生阿龙,长大后的他成了黑社会的混混,他向松子坦白了自己偷钱的事实,也表露了自己对她爱慕已久的心声。

就这样,他们在一起了,即使过着心惊胆颤的生活,即使阿龙有时候会动手打她,即使要花上几年等阿龙出狱,她也不在意。

可是到最后,她还是被抛弃了。

阿龙从小到大都没有得到过别人的爱,也从没有人真正关心过他,而松子给他的爱让他既害怕又痛苦,他不想再伤害她,只好选择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阿龙分开之后,她选择了非常负面的生存方式,不相信任何人,不让任何人进入自己的生活,不工作不打扮不出门,每天就是躺着吃和睡,人越来越胖,家里也成了垃圾堆。

她一路上都在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情和幸福,可是却失败了。她遇人不淑,却不知道如何止损。她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所以次次受伤,次次失望。

曾经,她生活的目标是得到父亲的喜欢,而离开家之后,她生活的目标是爱情。她依附于男人,依附于爱情,所以有时候哪怕对方打她、不爱她、背叛她,哪怕过着流离失所四处逃亡的生活,她也不在乎。

她爱得那么勇敢,那么执着,结果却总是被抛弃。

在爱情上,说她天真浪漫也好,说她蠢也好,经历了那么多,每次却还是一头扎进去。她这一生,开心也是因为男人,不开心也是因为男人。

她这一生,真是失败的一生。

远离了真正关心她帮助她的朋友

泽村惠是她在监狱里认识的朋友,也是后来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朋友。她们曾经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喝酒一起疯,关系铁到不行,可是她却因为自卑而渐渐疏远了对方。

看到泽村惠有了老公,有了奋斗目标,而自己却还是孤身一人,没有家人,没有恋人,不禁感到心酸和难过。

即使这样,泽村惠野还是关心着松子,知道她不工作之后,特地跑去找她。看到她被阿龙打得鼻青脸肿,劝她离开他,她不想看着她毁了自己。可是,执迷不悟的松子不仅不听她的劝告,甚至还对泽村惠说出了“用不着你说三道四”这种伤人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俩人再相见已经是十八年后了,泽村惠在医院碰到了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松子,并给了她自己的名片,希望能帮到她,希望她能重新开始工作。却没想到,当天晚上松子就去世了。

泽村惠是她生命中唯一的一个朋友,她们曾经关系好到无话不谈,也是到最后都没有放弃她,想要拉她一把的好朋友,可是这样好的朋友,她却没有好好珍惜。

明明可以靠才华吃饭,却偏偏要以爱为生

松子从小唱歌就好听,在中学也是教唱歌的老师,即使后来离开了那所中学,去别城市别的学校也能找到工作,甚至她还可以尝试往歌星的道路上发展。

可是跟那些男人在一起的时候,她大多是没有工作的,要么靠别人养活,要么借钱生活。在人生的最后几年里,一个人住在出租屋,也彻底放弃了自己,每天就是吃和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个年代,以她的自身条件,想找一份好工作,想证明自己的价值,比现在容易很多,而她却放弃了。她放弃了唱歌,也放弃了理发,她想自甘堕落就此一生。

等她想要尝试着重新开始工作的时候,她却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真是可悲可怜又可惜。

回到她二十四岁的时候,如果她没有跟家人闹翻,如果她没有帮学生顶罪,那么可能她会找一个父亲喜欢的中规中矩的男人结婚生子,安安稳稳地过一生。

又或许因为唱歌好听,她会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被更多人喜欢和熟知,唱歌也可能会变成她的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希望松子的结局是这样,她的结局本应该是这样,可惜了一副好牌,可惜了松子的一生,就这样不幸地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