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普通家庭如何做好防护?

在眼下这场世界范围的重大疫症面前,除了靠着村长的喇叭、社区大门口的保安、被挖断的路、老大爷手里的红缨枪、居委会大妈的电话以及微信群的班主任,其实每个人还能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生活依然要继续,在此小羊分享给大家一些"防毒"小妙招,快快分享收藏吧!

消毒必备

消毒工具:拖把、脸盆、干净抹布、喷雾瓶、胶手套、口罩;

消毒产品:医用酒精、二氧化氯泡腾片或 84 消毒液、酒精棉片。

* 所有消毒用品都需要远离小朋友!

居家"防毒"

众所周知,冠状病毒潜伏周期可以长达十四天!近日,冠状病毒又发现了疑似粪便传播粪便中检测出了活病毒。


当年SARS有一个案例,一个带有病毒的人住进了公寓,病毒顺着下水道传染了整个小区329个人,吓的小羊赶紧看了看自己的马桶盖紧了没有!

地漏

首先检查家里的每一个地漏:

浴室地漏、洗手盆下水、浴缸下水、厨房水槽、阳台地漏都要检查,确认是否有渗漏、破损,然后用消毒液、酒精认真消毒。


最后用硅胶软垫或保险膜,把地漏完全盖住,使用时再掀开。

下水道

注意要把下水池盖紧并注满水,这一点很重要!

如果水槽里没有水了,一定要随时蓄水。绝不给病毒一点机会!


如果没有水,下水道里的秽气就会返出来,有可能会轻易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了。


卫生间

使用马桶冲水前也要记得将马桶盖关上。

使用完洗手间后,记得随手关门。



保持排气扇24小时开启,这样才能保证洗手间的空气一直朝排气扇的方向流动,不会向其他房间流窜。



同时上完厕所一定要记得洗手,洗手的正确方式get一下~



戴眼镜会有雾气

首先将香皂沾水,搓起香皂水,随后将香皂水均匀的涂抹在眼镜的里外两侧,最后拿干眼镜布将眼镜擦拭干净,这样戴口罩的时候眼镜就不会起雾了。


还有一种比较懒的方法,就是在口罩内侧放一张纸巾,亲测有效,你记下了吗?

特别注意

1.如果地漏水盆经常冒臭气,说明地漏或者下水管道防臭已经失效,需要尽快更换地漏芯下水管道。地漏不需要整个撬掉,只需要重新买一个新的地漏芯更换就好。

2.不要紧闭门窗,经常通风

3.认真冲洗拖布,认真冲洗比拖把清洁更彻底,也能保证地漏集水管道中水量的充足。

4.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消毒剂,常接触的地方可用75%酒精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电脑键盘、鼠标、床头柜、床架以及其他卧室家具等;

5.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6.用洗衣机常规洗涤衣物,最好能将水温设定 60 ~ 90 摄氏度,然后晾干或高温烘干;

7.戴好一次性医用手套再去清洁和触碰被密切接触者的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和床品;

8.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的清洁和消毒

9.出门回来切记要洗头,不然你的枕头也会成为病毒聚集的“避风港”;

10.出门回来也不要忘记向自己的鞋喷洒75%的酒精,以免它成为细菌的“温床”


公共场所"防毒"

适用于商场、餐馆、影院、KTV、网吧、公共浴池、体育馆、展览馆、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公交汽车站等公共场所。

外出途中

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阶段性社恐综合症攻克疫情!


全程戴口罩,不要摘下!避免在公关场合吃东西!

随身消毒湿巾和免洗洗手液,让我们一起来做个阶段性的洁癖患者!


电梯必备

准备一支去芯签字笔

按键时,拔掉笔套,用笔头按键,完成后套上笔帽放进口袋里,避免了指尖与病毒直接接触。


另外笔帽里还可以将酒精棉花塞进去,每次盖上又可将笔头进行再消毒。


出门回家

进门取口罩放进塑料袋,用医用酒精喷洒消毒,在窗边通风的位置将外套挂好,手机可以用酒精棉片进行涂抹消毒,钥匙也不能疏忽,最后用洗手液清洁你的双手,这才是回家消毒的正确姿势~






特别注意

1.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不要带病上班。

2.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该要求其回家隔离。

3.疾病流行地区,公众应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交通工具“防毒”


公交设施

开车人士建议备置体温计,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保持车厢内的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私人设施

开私家车需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建议开窗行驶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

尽量减少前往公共场所,尤其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和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


办公“防毒”

办公人员

每天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在家休息或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

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患者,需要求其及时离开工作岗位。


办公场所

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都要用消毒液进行定期清洗和消毒。


保持办公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不用担心公司的空调是中央空调系统这个问题 ,中央空调属于局部回风空调系统,不存在大范围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是单体式空调,那就更不用担心啦。所以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会更安全。


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口罩购买攻略

买不到口罩的话,可以在这里碰碰运气(买不到可以看文末彩蛋):

全球直采500万货的洋码头(https://www.ymatou.com/),搜索[口罩]。

2、下载返利网APP搜索[一次性口罩],汇集了淘宝、京东、苏宁、小米有品、网易严选、国美等多个电商平台的口罩补货链接并实时更新。

3、在逛丢网(https://guangdiu.com/)搜索[口罩],在京东天猫捡捡漏,谨慎购买拼多多,或者多花钱买德亚,日亚,德国BA保镖药房的口罩。

如何查看口罩资质?

1、进入药监局官方网站(http://www.nmpa.gov.cn/)→医疗器械查询→国产/进口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搜索公司名

2、天眼查官网(https://www.tianyancha.com/)→搜索公司名→点击经营风险

口罩循环再利用攻略

但如果口罩实在不够用了,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其实是可以清洁消毒循环利用的。但是需要注意,每次清洁消毒都有可能降低口罩的效用,重复利用次数最多不能超过5次。

蒸锅消毒

蒸锅沸腾冒烟后,将口罩置于蒸盘上,合盖熏蒸3分钟,取出后,于洁净干燥敞口容器自然晾干。

紫外线消毒

使用家用紫外线灯或紫外线消毒碗柜,对口罩进行30分钟的紫外线消毒。

小提示:消毒后,蒸锅、烤箱或消毒碗柜可以直接继续使用烹饪食物,因为高温已经彻底杀死细菌病毒,无须担心。


口罩认领攻略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

每个人在这场灾难前都不是孤立的,

保护好自己,不仅仅是保护一个家庭的幸福,

也是为我们国家防护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羊群们集体商议后,

将节后的开工口罩贡献出一部分!

希望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可以安然无恙祝福。

具体领取方式在订阅号【一点羊毛】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