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这么唯美的R级片

可能有人看到标题就已经猜到,我要写的是最近大热的一部片子《水形物语》。

这部影片有太多足够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比如,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斩获金狮奖,随后又以七项提名入围金球奖,并最终获得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比如,这是一部R级影片,里面涉及到裸露、性和血腥场面;再比如,被很多媒体拿来当噱头博眼球的人兽之间的爱恋。

怎么听起来像是那种随随便便粗制滥造就可以拍出来的电影啊?所以想要拍出高级感,很难。

首先,还是先说说导演。

导演对于影片质量的好坏可以说是决定性的,《水形物语》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被誉为“墨西哥三杰”之一。如果你对他的名字并不熟悉,他的代表作品你一定听过,他是《环太平洋》的导演,是三部《霍比特人》的编剧之一。尤其是他导演的《潘神的迷宫》,让爱看也看惯了怪物电影的我,亦觉得十分惊艳;该片获得了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原创剧本(编剧就是导演本人)的提名。

大部分介绍托罗的文章中,都会把他描述成电影方面的全才,担任过导演、演员、导演助理、编剧、制片人等,可以说是非常才华横溢了。可是好导演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我们来看看《水形物语》到底如何。

我会给这部影片打两个标签:R级片却自带小清新滤镜和爱情片却自带人文关怀

  • R级片却自带小清新滤镜

说到R级,绕不开两个关键词——裸露和性。女主Elisa(萨莉·霍金斯饰)在戏中有好几个全裸的镜头,还贡献了浴缸ZW戏,以及和男主的人鱼交媾戏。这样听起来很辣眼睛的画面,却被导演处理的十分含蓄和巧妙。

有场经典的水中性爱戏,女主用衣服把浴室的门缝堵上,打开水龙头,让水充满了整间浴室。两个人飘在水中,然后相拥,翡翠绿的色调很是唯美。

这场戏看起来一点也不色情,反而自带小清新滤镜。这就是导演的牛逼之处,把听起来很低级的场面拍得很高级。

  • 爱情片却自带人文关怀

这个影片说到底还是部爱情片,安徒生曾经写过小美人鱼爱上王子的故事,托罗带给我们的更像一部带有人文关怀的爱情片。

故事发生在冷战时期的美国,女主Elisa是个哑女,她在一个高度警戒的政府实验室里做清洁工作,有一天实验室运来了一个神秘生物——有智人鱼(同时拥有极强的自愈和治愈能力)。孤独的Elisa经常趁工作间隙,偷偷溜去看人鱼,并且慢慢和人鱼之间产生了微妙的情愫。

负责实验项目的将军和Richard Strickland对于研究活人鱼失去耐心,打算杀掉人鱼解剖。

Elisa说服她最好的同事——一位黑人女性,陪伴她最多的室友——一位同性恋画家,共同拯救人鱼的生命。

她告诉画家,“他是我见过最孤独的生物。我张开嘴巴,发不出声音,像他一样。但那又如何?当他看向我的时候,他并不觉得我缺少什么或我是不完整的。他看到的我是真实的我,他看到我的时候很快乐。”

在潜伏于实验室的苏联特务Dimitri的协助下,他们冒死把人鱼成功运回了家,并且打算在雨季来临、城市开闸放水的时候把他放走。

而影片的最后,Richard赶到了码头,毫不犹豫地开枪射向人鱼和Elisa,人鱼靠着自身极强的自愈能力,K.O.了反派,带着Elisa一起跳入水中,并且治愈Elisa,他们在水中相拥。呼应了浴室戏,好一个happy ending。

将军和Richard Strickland都有极强的作为白人的“至高种族优越感”,他们手握权力,藐视一切。哑女、黑人女性、同性恋画家和人鱼,代表着弱势群体。这个happy ending是弱势群体联合起来取得的胜利。所以导演在一部带有童话色彩的爱情片中,暗喻了对于“白左”的批评和对于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托罗说自己拍摄《水形物语》是为了“给玩世不恭开一剂药方”。他说:“我们遇见爱情的时候,就是一种无望的状态。我们或是天真或是虚伪,但爱情是真实的,就好像水一样,它是最柔软、最刚烈的物质。直到我们将其雕塑成形。”

我猜导演的这句话是对“THE SHAPE OF WATER”的最佳注解吧。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380063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