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50社|八六子·烂醉如泥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350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烂醉如泥(可以扩展)
体裁:八六子(秦观体)
东道主:司马停云,这小日子

      先说说这个牌子,《八六子》秦观体,相对讲难度大些,有领字、有对仗且韵脚有处间隔过大,尤其无可平可仄之字,同时单字平仄相间较多,这些导致创作中凑平仄、凑韵现象较多,不易安排。故而,流畅的表达是该词牌的关键,而几处领字后对仗,断句亦是重点,断不好则读来拗口。而对于“醉酒”的主题,虽作业要求可以展开,但展开最好不要过远,将醉酒与感怀很好的结合是此主题的关键,这样方能让读者共鸣,否则将失之于远而跑题。

关于点评依然只说缺点,优处不提!【高天老师】

A 八六子/醉(新韵)|王永豪
笑苍天。此生相聚,重逢月下常欢。看碧水浮光倒映,素山清影浮平,暖风逸然。
佳肴浊酒心闲。好友请来长饮,吟诗作对成仙。乐声载歌飞,晚风飘去,醉花轻晃,梦云癫乱。更知浅浅杯中酒少,深深壶里情牵。妙无言。逐尘卧云入眠。

①总体切题

②“笑苍天”与后面不搭界

③“醉花”虽知作者意,但易生岐义

④“酒少”与“情牵”对仗不工

⑤“逐尘”建议修改,与后面违合感严重

C 八六子/人间忽一醉(新韵)|书彦
寂寥行,见清新柳,当年景色青青。想往日流年似水,现时飞絮如烟,落花胜琼。
觉知昔日如风,万点旧情燃复,千滴泪水朦胧。恨将酒坛开,百杯难醉,上同天举,下陪花饮。夜来又见花怜细雨,忽思伊美仙容,更难停,杯中恨融酒浓。

①展开略远

②下片对仗建议调整断句

③尾句虽通,但有凑韵嫌

D 八六子/醉春|老姚
暮春残。草青花谢,余香缱绻缠绵。任蝶舞蜂追陌上,鸟啼蛙鼓池前,醉乡倚栏。
壶殇风月无边。两盏对邀朱雀,三杯共饮婵娟。奈眸眼多情,有心无力,语潇湘竹,曳芙蓉路。更兼缈缈箫音似雾,丝丝琴韵如烟。梦翩翩,芳魂又思旧年。

①展开略显远了些

②“醉乡”突兀,其前言景无一酒字,而突然“醉乡”,少了铺垫

③“芳魂”慎用

总体顺畅

E八六子/醉饮|相思
引壶觞。一杯酬月,今宵惹我思量。渐竹影朦胧似雾,水痕悠漾成纹,入眸愈茫。
壶空情却绵长。月转似追云霭,星移若舞霓裳。任衣袂沾花,袖牵春草,枕风披月,诉今思往,不须白玉高楼盛宴,良人新友琼浆。醉无妨,和衣卧于月光。

①切题,总体流畅

②“愈茫”生硬,凑平仄了

③月字过多了些,读来感觉视野局促

F 八六子/醉飞吟盏|青鱼吹浪
倚雕栏,醉颜微赭,东风搅乱丝鬟。望翠树飘摇欲倒,紫云旋舞诚邀,眼横瘦肩。
醺醺何羡神仙。万事一场秋梦,三杯十里春天。正诗兴遄飞,展笺研墨,试青莲酒,作金梅赋。记曾唱雅词催酒醒,临荷池照花眠。再休言,欢筵浪形这般。

①总体切题

②“眼横瘦肩”语意不通

⑨万事两句例词痕迹过重

G 八六子/一人饮酒醉(新韵)|光辉
漏声深,冷壶独饮,银檠默语涔涔。念紫榜金批在末,桂宫香叶无边,赧颜对人。
沽来醹醁三斤,二两酹辛酬苦,三杯慰己安魂。却稍饮即醺,齿唇凝涩,泪结秋露,泣弹昆玉。料得月隐云收早去,虫悲花谢重温。酒千巡,谁知此身彼身。

①总体顺畅,与题尚切合

②“默语涔涔”这样形容不妥,凑韵嫌疑

③“桂宫”句与前后有隔,建议修改

H 八六子/烂醉如泥(新韵)|溪竹青
正徜徉,且欢声起,琼浆岂止十觞?笑莽汉村夫已倒,绿林豪客尤颠。甚为狷狂。
飘飘仙境无双,懒卧世间年月,频贪窖里风光。叹只叹年华,逝如流水,月能常驻,人无回往。怎堪醉了曾经又醉,伤了一世还伤。又迷茫,眠天地为帐床。

①总体顺畅,切题。

②“回往”稍有凑韵嫌

③尾句凑平仄,读来别扭,坏了全词,建议修改

I 八六子/年来频弄酒|司马停云
指轻旋,小壶分酒,杯中此物谁传?笑弄影诗中太白,问蟾词里东坡,一杯怅然。
高阳遗梦千年,醉去乱花空月,思来别梦重山。自春后提壶,北窗高卧,梦中人面,案头杯酒,总归白发青丝雪后,青烟黄纸秋边。却当前,千千酒词怎填?

总体不错!以酒言情,展开还不算远。

J 八六子/史湘云醉梦(新韵)|珠江潮平
醉花荫。卧青石板,嘟噜酒令犹呻。看脸枕香包芍药,辫围芳吻蝶群,态憨可人。
飘来湘水飞云。父母早亡空叹,红楼旧梦难陈。幸心地宽宏,性情开朗,烤腥割鹿,唱花吟雪。奈何冷月偏随鹤影,寒塘难渡诗魂。续熏熏。何须醒来较真。

①用语过平,“嘟噜”

②凑字凑平仄,“态憨”“辫围芳吻”等

③叹湘云与“醉酒”结合不好,关于湘云感叹未能出新。

L 八六子/独醉(新韵)|岩明
敛青霏。夜风独饮,寥寥暗月沉眉。看院外寒星欲坠,酒中孤影徐朦,冽光渐微。
谁知花落何归?散梦有天同舞,遗情有地为媒。奈唯我形单,逝随流水,半香留土,一身飘雨,怎堪寂寂飞霜恨晚,凄凄凝露生悲。慕新晖。斟得赤云入杯。

①上片只独饮能感到酒,下片却转“花落”感怀,总体展开过远

②“赤云”红云吗?红云入杯虽可想象为喝红酒,但违合感重且突兀

N  八六子/残醉(新韵)|J.M.ZHONG
夜谁栊,恍惚枯渴,残魂靡靡薄轻。忆梦浅寻还念句,醉深吟却无言,不知所踪。
依稀醺饮尤迎,搅碎酒边花月,玲珑色子分明。任花落花开,暮蝉朝露,不关风月,且来歌赋。枉寻故景芳春旧叙,前尘幽事谁听。与天倾,琼浆落杯满星。

①“栊”指窗框后代指窗、房或栅栏,用在此处不妥。

②“薄轻”生造词

③上片对仗断句别扭,建议222断句

④下片“旧叙”与“谁听”对仗不工。

总体缺乏流畅

——高天

本次所有作业,高天老师均点评。谢谢。


以下是参展作品

M 八六子/疏狂图醉

乐逍遥。品衡佳酿,峦峰雨怯云娇。想岁月如流发白,简书钟意心丹,聚朋友招。

觥筹交错喧嚣。换盏碰杯狂语,同斟满饮神聊。上金液琼浆,七荤三素,醉山颓倒,黑天昏地,任凭屋外阴霾瑟瑟,山中寒气萧萧。正欢高。扬声互夸自标。


K 八六子/同学聚会/

夜阑珊。长亭哗漫,他言我语云潸。念那日分开别后,此时相聚当前,涕流怆然。

追思工作多年。舍友体重微减,同窗打扮雅观。任时月如梭,鬓微霜染,趣愁相互,喜忧参半。任凭夏丽无情去远,秋香诗意安闲。正痴颠。人催夜深当还。


【作品欣赏】

八六子/醉何妨|高天
醉何妨?遣杯分盏,高歌痛饮寻常。算野店凡夫俗子,玉楼王室轻侯,且斟且尝。
春来花树成行,皓月玉人传酒,疏林曲水流觞。笑千载功名,一抔黄土,眼前流水,鬓间华发,只堪醉里乾坤道远,壶中年月时长。莫神伤,君须一杯杜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第8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读2遍 《大学》读2遍 经典名句分享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
    愈挫愈勇666阅读 138评论 0 1
  • 【日精进打卡508天】 姓名:孙玉生 六项精进第177期学员(队长),271期284期288期295期299期30...
    _玉_生_阅读 111评论 0 1
  • 叶无咎初登大宝的时候,恰是一季梨花开谢,落花成雪,掩了人间无尽爱恨。 她那一年堪堪十三岁年纪,还是个半大的孩子,便...
    阿叉ing阅读 318评论 10 5
  • 以下所有代码都是根据源码思想的简化简写伪码。 1.将template解析为AST(Abstract Syntax ...
    佛系跳伞运动员阅读 386评论 0 0
  • 记得去年春节,弟弟问我:咱爸咱妈让你去相亲的话,你去吗? 当时我声音洪亮,不假思索的答:去!为啥不去! 然后他冲我...
    月半来了阅读 5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