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到了30岁还嫁不出去就没人要了。”

1.

前几天偶然听到一位四十几岁的女同事吴姐和单位新来的小姑娘小钰的聊天。她劝小钰赶紧找男朋友,小钰说,不急,我还是先好好工作吧,感情的事也急不得。

吴姐一听就急了,说,你都25了,老大不小了,可千万得抓紧!我们女人啊,最好的年头也就那么几年,一眨眼就过去了。

小钰无奈地说,吴姐,我不是不想谈恋爱,这不是没遇到合适的嘛。

吴姐说,上次我不是给你介绍了那个税务局的小伙子小贾吗?你们俩聊得怎么样?我怎么听小贾说,后来他约你好几次,你都说有事推掉了?

小钰说,吴姐,我也知道你是好心,只是我跟他真的合不来。

吴姐说,你们这才吃过一次饭,都还不了解,有什么合得来合不来的?多接触,慢慢了解,不就合得来了吗?

小钰说:“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约好了下午六点,结果他足足晚了半小时才到,从这里我就能看出他是一个不守时也不看重承诺的人。”

“后来我们点菜,他对服务员呼来喝去的,毫无尊重,可见教养堪忧。”

“吃饭的时候,他夸夸其谈,不停地炫耀自己的家世和财富,他可真的是一个浮躁浅薄又狂妄自大的家伙。”

“这样的人,我跟他连朋友都做不下去,就更不要说谈恋爱了。”

吴姐一听,脸色就变了,黑得跟乌云一样。她痛心疾首地说,你们这些小姑娘啊,脑子里多的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总想着找个各方面都完美无缺的。可能吗?人家小贾怎么了?工作体面,家里也有钱,三套房,两辆车,条件好得没话说,追他的小姑娘一大把,他能喜欢上你是你的福气,你还不好好珍惜。

小钰眼看跟吴姐话不投机,聊不下去,打个哈哈就起身走了。

吴姐朝着她的背影喊了一句:

“小钰,我跟你说啊,女生年纪越大就越不值钱了,要是到了30岁还嫁不出去,那就没人要了,真的,你上心点!”


2.

吴姐和小钰的对话让我感慨良多,尤其是吴姐。

她自己也是女性,却说出“年纪越大就越不值钱”“嫁不出去就没人要”这样的话。

听到这句话时,我就想起了那些重男轻女的妈妈们、奶奶们和外婆们。

为什么那么多的女人要去物化女性、重男轻女呢?

女人何苦看轻自己、为难女人?

女人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女人。

身而为女人,并不带着原罪,她不是谁的附庸,也不为别人而活。

女人自有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这种价值不应该以男性的喜好来衡量。

她有她的理想、她的意愿,她的人生、她的伴侣应该由她自己去选择。

旁人可以提出友善的建议,却不应该横插一脚,指手画脚,更不应该用自己的价值判断去强加于她自己的价值观之上。

你觉得有房有车、工作体面的人就是好的结婚对象,那是你自己的判断,而我则认为有良好的修养和气质谈吐,和我三观一致、谈得来的人才是良配。

你凭什么说我“不值钱”,说我“嫁不掉”,说我“没人要”?

我又不是菜市场里任人挑挑拣拣的白菜,结婚也不是卖身,何来“值不值钱”一说?

即便是恋爱结婚,我也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体,不是从属也不是附庸,明明是互相悦纳的一件事,怎么就成了他要还是不要我?

3.

我其实是理解吴姐这样的女人的想法的。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一直是男权社会,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人就必须从一而终,要不然就是不贞洁。

虽然时代早就变了,很多新女性在职场上完全不输男人,能力强,赚钱多,完全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也可以和男人共同分担家庭的压力,但是,很多女人在男人面前跪太久了,膝盖跪麻了,站都站不起来了。

直男癌们觉得“就该男主外女主内,女人就该承包所有家务,男人回了家就是当大爷的,酱油瓶倒了都不用扶一下”也就罢了,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很多女人自己也这样觉得。

这些女人在婚姻嫁娶上的观念和几千年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别。她们依然把结婚当成提升社会阶层的手段,一门心思想着怎么攀个高枝,要是能加入豪门那就更好了。

在她们眼里,恋爱就是弱者对强者的投资,而结婚就是强者对弱者的占有。

生理价值就是她们手里最大的筹码,所以,她们才会觉得年轻才是女人最强有力的武器,女人年纪越大就越不值钱了。

她们担心自己身体不再紧致细嫩会被男人嫌弃,担心自己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会被男人和男方爸妈嫌弃。

可你活了二十几年,读了这么多书,也努力奋斗了这么久,难道你的全部价值就是为男人提供一个13和一个子宫吗?

4.

单就生理价值而言,二十几岁的确是女生一生的黄金时期,可除了生理价值,女生更应该去追求的是人生价值和情绪价值。

一个女孩子,在她绚烂如夏花的年纪,选择去求学、丰富自己的学识,或者选择去职场打拼,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职场竞争力,再或者培养自己的生活情趣、学着做一个善解人意的姑娘,这都是极好的呀!

你只看到了她在耽误年华、生理价值在贬值,我却看到了她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在无限放大,她的人生舞台在从锅边灶台扩展到更为广阔的天地。

女人到了30岁还嫁不出去就没人要了吗?

是的。

那些把结婚当成长期合法卖淫的物质女,那些既没能力又没情趣、要气质没气质要本事没本事的女人,的确会没人要。

事实上,不用等到30岁,她们早就入不了她们的意中人的眼了。

可那些持续修炼、提升自我的女人就不一样。

她们褪去了20岁的幼稚天真,岁月让她们变得丰厚而温润、知性而美好。

她们如同美酒,多放一年就多一年的醇厚,到了30岁,也俨然是佳酿。

她们也终究收获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里那样的赞美:“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的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更何况,你确定这样自信勇敢的好姑娘还需要等到30岁才能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吗?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她们的白马王子已经在拍马赶来的路上。

而她们要做的,就是丰富自己的学识和见闻,砥砺自己的能力和品行,让自己越发美好,越发芬芳,再走上前去,遇见一份情缘,收获一世幸福。

当她们遇见真爱的时候,她们一定是他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而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他的高枝炫耀自己。

她们已经足够美好,不再依附,也就不再像超市货架上的物品一样等待男人挑选。

“女生到了30岁还嫁不出去就没人要了。”

“哦,是吗?无所谓啦,有他固然更好,没他我自己一个人也活得很好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